爷爷作文
老老头是谁?他就是我的爷爷。
爷爷属龙,已经九十周岁了。这样的高龄,是他希望的,也是他意料中的。他从年轻时就很注意保养身体,几十年了,他一直坚持着练气功。我觉得这个气功吧,不至于像爷爷说的那样神,能够治病救人,但是用来强身健体还是有一定功效的。还记得我小的时候,爷爷曾说要活到120岁呢!那时还是孩子的我不懂事地说,真要活到那么大,爷爷可就成妖精了。现在想想,还为儿时的口无遮拦感到好笑。
老老头曾经有个老伴,那就是我的奶奶。可惜,八年前奶奶因为生病去世了。奶奶的音容笑貌,我还时常想起,奶奶生前的事情我也还记得,印象最为深刻的,莫属老老头照顾她的那四年了……
奶奶是20xx年生病的,我记得那是深夜。正在酣睡的我朦胧中听见老老头喊我,睁开眼睛,我却看见奶奶的嘴歪了,双腿瘫软着,身子不能直起来。我很害怕,老老头倒是显得镇静,还和奶奶开着玩笑,现在想来,他这是在宽慰奶奶。
奶奶住院一个月,查出了病因——脑梗塞,并留下了后遗症。奶奶半瘫痪了,她只能坐在轮椅里了。正值中年的大伯和父亲,无奈之下,送这对老来伴去了福利院。这一待,就是四年。四年里,我经常和父亲去看他们。老老头的身体依旧胖胖的,精神也很好,只是经常看到他显得很疲惫。我知道,他只比奶奶小一岁,他也是老人了,本该被人照顾,现在却还要照顾他人。有时还能看见他胳膊上有着很深的紫色淤青,后来才知道,那是奶奶生气的时候掐的。奶奶不是心狠的人,只是生病后的她更多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任性,对老老头,时常没有好话好脸色,但这也成了老老头习以为常的事情。老老头却从不和她计较,总是憨憨地笑笑,奶奶也总是在这憨笑中“化生气为浆糊”了。
听奶奶说,年轻的时候,老老头是家里的“霸主”。那时,老老头在外教书,奶奶带着孩子和老老头的姐姐住在一起,他的姐姐不是善茬,她不喜欢奶奶,给老老头打小报告的时候,总是添油加醋地乱说一气。老老头也不对那些谣言加以理智分析,对奶奶也有过拳脚相加的时候。如今,老老头对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是不是想要弥补他曾经因对她不信任而给她带去的伤害呢?我时常会觉得这就是一种宿命,年轻的时候他欠了奶奶,他不信任她,他不去想她在家里守着孩子做着家务干着农活的艰辛,也从没为她设身处地考虑过,所以年老了,一切似乎都该颠倒过来,于是他为生病的奶奶喂饭按摩,擦洗身体,都像是在弥补曾经的过错。看着老老头照顾奶奶的样子,我会心疼他,但也真的感到幸福。
听老老头说,奶奶去世前并没受罪。他说,奶奶最后清醒的那晚,还喊着肚子饿了,他还为她把小面包蒸热了。他还说奶奶跟他谈起死这件事。他说,奶奶告诉他,她不害怕死,就是怕在死前看不见她的子子孙孙们。很遗憾,那时的我还在外地上学,赶到她身边的时候,她已经没有意识了,只是我喊她时,那仪器显示出的纹路波动很厉害,这是不是能够说明她还是可以听见我的呢?奶奶最终没有挺过年关,距离过年还有三天时,她离开了我们。奶奶走时,老老头在她身边告诉她,要她安心地走,她的愿望已经实现,她最亲的人都在身边。奶奶走得很安详。而老老头从此更孤独了。后来的日子,老老头还是选择去福利院,那里有他和她独处的所有记忆。那四年,他虽然辛苦,却感到充实而幸福。那是一种平静的幸福。
老老头的晚年生活,应该说是幸福的。这一生中,他有两个儿子,四个孙子孙女。长孙在美丽的南宁工作安家,他也有机会坐了几次飞机,坐了几次高铁。八十多岁的高龄,他跟着孙子去爬山,去看海。原本年轻时有精力做的事情,到老了,他才得以实现。老老头打电话给我说,这辈子也算没白活了,他居然有机会坐飞机,还不止一次。就是想起奶奶,觉得可惜,要是奶奶能和他一起坐飞机,那一定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了。
老老头现在已经不住福利院了,他离开了我所在的城市。有了孩子后,忙碌的我也渐渐忘却了老老头。大哥打电话责怪我不关心老老头,我无话可说,因为内心对老老头,我是愧疚的。的确,即使我忙工作,忙孩子,不能够去他身边,可是我可以给他打电话,可以和他视频,但是我没有,所以我无言以对。
过年的时候,老老头跟着大哥他们一起回来看看。吃饭时,老老头吃了很多羊肉粉丝。看着他吃得那么香,我也是陷入矛盾。给他吃吧,怕他吃太多,不好消化,毕竟年龄在那;不给他吃吧,又怕他吃不好,也心疼他这么大年龄了,喜欢吃的就让他多吃点吧。俗语不是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嘛?我家的老老头,就是我家的宝。
老老头幸福吗?我没有问过他,但我想,他是幸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