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白山浏览天池风光,是我多年以来的夙愿,由于工作繁忙,几次想去,又几次打消了念头。眼见临近退休了,社会性工作不多了,终于有了空闲时间,于是,我踏上了奔驰长白山的列车。
长白山究竟有多大,我不是很清楚,只见列车掠过辽宁抚顺市,就驶入了长白山脉。隔窗相望,一路山青水绿,林涛滚滚,源流之下,积水成塘,一幅绝美的自然图画。
正值夏日七月,广袤的沃野青纱无际,郁郁葱葱;极目眺望,峰峦此起彼伏,更有蓝天白云笼罩,山水田野一色深绿,即使是在夜幕里,也能感受到勃勃生机;俊美的北国风光,的确沁人肺腑,昭示人们不虚此行。列车缓缓进入松江河车站,已经是早晨6点多了。从列车上下来的人群,大多是组团来长白山旅游者,每个人的脸上悬挂着笑容,丝毫没有一夜颠簸的疲劳之苦。我夹杂在旅游的大众里,随着拥挤的人群,一路向山里奔去。
长白山麓,深林密布,以桦树松树闻名遐迩。难得一见的美人松错落有致,水洗般干干净净,娇嫩嫩地着实可爱。值得一提的是,乘坐的汽车穿林而过,车窗外不见尘土飞扬,自上山到下山,经过几十公里的奔波,车体外表洁净如初,根本不用清洗,生态园林空气的新鲜度可想而知。如果用打比方的方式来形容空气的新鲜,当你在长白山麓深深滴呼吸一口气,犹如在渲染的城市里嘴对氧气瓶导管吸氧一样,甚至呼吸原生态鲜氧,较之氧气瓶里的氧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洁净,是长白山特有的景象,是北国风光的骄傲。即使你连续在山里观光数天,即使你的衣裤被溪水飞溅,绝不会染上任何一点污泥浊水。这种一尘不染的感觉,只有在长白山里才能找到。
洁净,为长白山林带来了无比的俊秀。沿途瞭望,红花鲜红含羞,黄花艳黄耀眼,紫花凸显深情,白花朵朵清丽。五颜六色的鲜花,如同一颗颗彩珠,镶嵌在茫茫的绿茵草丛之上,真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长白山,遥望银水飞泻,使人浮想联翩。清幽的溪水,洪荒原野,奇峰、怪石、珍草、峡谷、古树等无不经过瀑布飞流的洗礼。秀丽的天池瀑布,看起来像一个含羞的少女躲在无人处梳妆,很难相信这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竟是三江之源,滚滚的银流,冲开了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吮吸甘甜清冽的泉水,仿佛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慈爱,丝丝缕缕,绵绵不绝,默默地支持关东儿女茁壮成长。
长白山风景如画,可看处颇多,处处令人驻足。对于我来讲,快步急登的景观必定是天池。从西坡而上,汽车驶进半山腰便没有了路,接下来要徒步行走1442个天凳。步步登高,对于旅游者,是一个常规的选择。而我选择西坡登山,却有另一番用意,刻意延长零距离亲近长白山的时间。
按史料记载,长白山之巅,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应是乱石飞布,寸草不生。当我双脚踏在峰峦之上,感觉到脚下却是软软的,举目环顾,恰似色彩斑斓的大草原,慢坡绵延,草绿花红。如果不是亲临,怎么也不能相信这里竟是海拔二千六百多米高山之巅。
大约在中午时分,我终于登上了天池极顶。俯瞰天池之美,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只感觉到天池碧水比天还蓝,有倒看蓝天之感。相比之下,蓝天颇为逊色,有满目苍白之惑。天池气象万千,动感极强。风动、云动、雾动、水动,瞬息万变,无规律可循。这种瞬间的无常变化,构成了特有的绝妙风光,让人感觉到这就是一部处世天书,人生不过如此。
如果把任性、发怒、恬静、温柔、淡定、从容这些描述性格的词汇,来描述天池的性格,还是有空白之处。如果必须用一个词汇来描述长白山,那么,这个词汇就是:声音。聆听长白山的声音,如同聆听到父亲般的教诲。当你面对天池海纳百川的气魄,你的身心会承受住世态的冷热酸甜;当你面对长白山挺拔大地的芬芳,你会感到人世间的风霜雨雪,在生活中是多么的斑斓。
长白山如一首没有结尾的诗,长白山如一幅没有画完的画。每一位登山者都是续写诗歌的雅士,每一位登山者都是泼墨丹青的篆客。我暗暗庆幸的是,长白山至今没有被任何佛主教派所独占,可以说,长白山是迄今为止未被开垦的处女地。
衷心地感谢长白山的守护者!
但愿祖国的原生态绿地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