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打过放学铃后,照往常一般回了家,本期待着早些休息,却不料忽然收到母亲的来电,我被那频频的震动吓了一大跳。紧随其后的是蔡琴的一首《落花流水》,伴着外边的大雨声紧凑有序地响起。我迟疑了好一会儿才发现母亲还未归家,这么晚了,她一定还一个人在店里忙着,我终于接了电话,不自觉地冒出一句早已习惯的“问候语”:“喂?”
电话那头先是一两秒的寂静,凑紧耳朵才能听见是母亲在讲话:“儿子,你到家了吗?我今天在店里整货,要晚一点儿回去。可这个点店门口卖麻辣烫的都回家了,旁边卖饮料的林阿姨也正要关门,太晚了我一个人在这边害怕。你,能来陪我一下吗?”母亲很小声很小声地说,就像我小时候躲猫猫对着同伴做出“嘘”的动作时的语调一样,一口大气儿也不敢喘。
“你等着我,这就到!”一股男子汉的野火烧进我的心头,没等母亲接下来的“你现在在哪”说完就再次骑行在了滂沱大雨之中。
去陪母亲的这一路,似乎有些特别,容易沉思的我并不像往常一样心绪万千,也忘掉了听歌骑车的习惯,任往日的记忆朝我飘飞而来,我企望捕捉到一些关于母亲的美好碎片。
在我脑海深处,母亲其实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人。小时候的我特别胆小,不敢走夜路,不敢一个人在家,甚至不敢一个人上楼梯。每当这时,母亲总会一把揽住我的肩,雄赳赳地对我说:“没什么可怕的!你看,妈妈都敢一个人。”虽则我这时仍然紧紧拽着母亲的手,但方才的满眼恐惧早已烟消云散了。
那时和母亲一起上楼梯,我从不走后边,一定是我先上,然后要母亲紧跟着我。这样做倒不是想争第一,而是因为身后充满了未知,如果真的有鬼,那我岂不是一下子就被捉走了?走在前边便不同,即使眼前仍是未知,却有母亲在后边保护着,鬼来了,她一定比我先看到,然后一下子就将它打得落荒而逃。那时候,母亲在我心里最显着的位置,是我最信任的保护神。
如今,保护神居然对我讲起了害怕,要我去陪她,想到这里,记忆的和弦被振乱了。雨中的光亮,发散出无数条枝杈,格外刺眼。不知为何,这时我心里总泛着一种说不出的苦涩。
一片漆黑的店铺间,仅有一家的卷帘门下还透着煞白的灯光,与昏黄的街灯划开了楚河汉界,那便是母亲整日“蜗居”的地方,不很大,却十分温馨。
上台阶,敲门,开门,进门,转身,关门,再一转身。此刻一个由父亲亲自装潢与布置的“家”完全地映入我的眼帘,这里有凳子、桌子、电水壶、抽屉、钥匙、洗脸毛巾、指甲油、雨伞、电脑、音响、仙人球、剪刀、熨斗、纽扣、红裙、短裤……桌上安放着一件尚未缝合完毕的衣服,墙角的蜘蛛网、四处散落的拖鞋、热完饭菜敞开的电磁炉、喝了一半还冒着热气儿的温水……母亲日渐星稀的头发、扭弯了的眼角、凹凸有致的脸颊和那嘴角的一丝浅笑……这里到处是家的味道,到处都在告诉我:这是一个值得托付的地方。
母亲见我来了,一改方才低沉的语调,惊喜地说:“儿子!你来啦!”
我是多么想同样激动地回答她:“是的!我来了!”可面对这样一个曾经朝夕相处十几年的女人,我并没有说出口,也许人都是喜新厌旧,激情容易被岁月一把抹去。我很诚挚地冲母亲笑了笑,问道:“怎么紧紧关着门?万一有客来呢?”
“我害怕呀,大晚上的。”母亲十分自然地说。我仿佛听见黄叶飘打在卷帘门上的声音。
“去买点烧烤来吧,我到现在还没吃饭呢。你也吃一点。”母亲递给我二十块钱,我熟练地接过。毕竟,钱,是高中之后母亲与我少有的交集。
接着我便要出门,母亲唤住我:“等等!先去林阿姨那儿买点饮料吧。”她又塞给我十块钱,我再次熟练地接过。
“喝什么?”我问母亲。
“果粒橙吧。”母亲想了想说。
“你呢?”
“阿萨姆奶茶……”
“算了,太贵了,你又不舍得给我买。”我越说越小声,不知从哪里蹦出了这句话,转念一想,那也是太久以前的事了。
母亲两眼蹬了老大,很无辜地说:“有什么不舍得的?我给你买啊。”
我又记起小时候,当我想买什么新奇的东西时,总要换来一句:“这个太贵了,又没什么用,妈给你买好吃的去。”可如今,我再向母亲提买新奇东西的事,得到的回答却变成:“呃……嗯……好吧!”
我诧异岁月究竟改变了些什么?是谁将那一壶陈年的老酒酿成了汤?是谁将意气风发吹散在冷风里,又将无奈与妥协安放于橱窗?四季的轮回、日夜的交替到底不是守恒的吗?
去给母亲买烧烤的时候,因下雨路滑,不小心摔了一跤,腿磕在地上,划开一道几厘米深的伤口,我捂着伤口独自站了起来。我想,我也早已不是那个会向母亲喊痛的少年了,以前都是母亲一个人承担,如今我应当为她分来一份,我和她一起承担岁月。
当我买完烧烤回到店里,母亲还在忙碌,她将衣服一件件叠好,然后又将每件衣服的价钱逐一记在本上,最后还要仔细“盘查”一番。可不知为何,母亲忙碌的身影对我来说是那么的陌生,以至于我第一次发现她竟忽然间苍老了好多年,也或许是我早已习惯了母亲的忙碌罢?
累了一天的暴风雨渐渐停息,仍是从前一般模样,剩两三点雨花摇摇欲坠,忽然打落在街边的站牌上,只需一瞬间便远远地溅开来。
我载着母亲骑行在归家的老路上,耳边循环播放着蔡琴的《落花流水》。昏黄的路灯将我完全地映在地面上,再由地面上的积水映我入眼帘。我跟着那空明的旋律哼唱起来:“我像落花随着流水,随着流水飘向人海……我早也徘徊,我晚也徘徊,徘徊在茫茫人海……”
这样感伤的旋律常使我不知不觉地融入,我仿佛就是那朵落下的野花——初生之时,在大树的庇佑下身体的曲线逐渐分明,不停地长啊长,等所有器官都发育完全了,便急忙想挣脱大树那原本强硬的怀抱,自以为这是走向成熟的第一步;大树无奈地摇头叹息,却始终不舍放手,那一根牵连着心房的线总还拉扯不断。这一来,花儿变得容易生气,总想着扯断那根无形的细线,每隔几天就要抖落几片花瓣儿。大树望着自己一辈子的骨肉一点点地离去,却只得在风雨中埋头伤心,它再也无法像年轻时那样紧紧地拽住线头了,它的影子越来越斑驳不明,曾经结实无比的身躯也开始摇晃不定。
这时花儿才感到担心与害怕,她不知道大树倒了之后一切会变成什么模样,于是她试着沿那条细线倒回到从前那个已经有些陌生的位置,她走着、跑着,却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起点了。忽然有一天,一场大风袭来,一声招呼也没有打就直接将大树连根拔了起来。
大树,终于倒下了。于是,幸福的花儿变成了野花,零零落落,在那更为陌生的世界里……这时候她才恍然大悟,哪怕自己穷尽一生,也挣脱不开那条心连心的细线,只有到了某个瞬间,大树再也撑不住她的那片天的时候,她才会如孤儿般落下,落在一片没有了根的泥泞上。
原来,最终的离去都不是因为谁的努力挣脱,而是扯住那条通往心房的线的人用尽了全身力气,他扯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