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作文
三月的桂花开得和往年的一样灿烂,缕缕的清香飘散在空气中让人心旷神怡。在那个一个静谧的清晨,有着和从前一样明媚的阳光,一样的鸟语花香,一样的人来人往。
那天我早早地起床,然后洗刷完毕后懒洋洋地拿着课本去教室早读。一路美丽的景色并没有停住我匆忙的脚步,一心只想早点奔到教室,完成早读任务后去食堂吃饭。我讨厌早自习,虽然可以让我多读读单词可是我不喜欢从睡梦中把自己拉起来立马转入学习中,即使这样的“快节奏”我习惯了10多个年头,我还是没能爱上他,或许是因为我觉得睡觉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我讨厌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把我从舒适的被窝里嚷起来!
踏在熟悉的石子小路上,淡雅的挂花清香吸引了许多的人在这里晨跑,还有比我大的哥哥姐姐们在这里大声朗诵英语。顷刻间感觉全世界的人都在这个美丽的早晨默默地忙碌,只有我还在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在生活面前我一向是个被动者,总是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雷同这个早上一样,看着别人兴奋得跑着去早读,自己都不知道去了到底干吗?只是怕落个“孤军奋战”的境况跟着别人的脚步去了教室,哪怕心里有一千一万个不愿意。
“你快点,还在磨蹭什么啊?”突然之间耳际飘过一阵骂声。说这是骂声,一是根据本人多年被挨骂,对这种带刺的语气超敏感;二是这声音在这个安静的早晨显得特别的刺耳,粗旷中夹杂着少许的宁静,埋怨中夹杂着点滴的无可奈何。起初我并没有心思看究竟是谁发出这般的吼声?直到一个稚嫩的声音镶嵌在缕缕桂花香中传呈成过来。
“妈妈,等一下!好吗?只有一点点了。”我顺着这声音看过去,一个十岁左右的女孩子映如眼帘。她,皮肤黝黑,黑得都不可以分辨出她真实的模样,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不远处,然后赶忙把眼睛收回低垂着,死死盯着手中那本破旧的书,头上扎着两个羊角小辫,可是还是很凌乱。衣服很脏,脏得很难认出他原始色,三月的早晨偶尔有阵阵凉风吹过,小女孩里面是件针织的毛线衣,本已瘦弱的身躯经过这么一修饰,显得更加瘦弱。外面套了件齐腰的外套,显得极其的别扭。肚脐那一块出奇的脏,我想这衣服肯定有些日子没有洗了。下面是一条补丁加补丁的布裤子,一双破旧的布鞋子。不过,女孩子脖子上的那条鲜艳的红领巾,却特别的干净也带得特别的整齐,咋看好像是她全身上下唯一看的过去的东西。
我从小到大被家里宠着宝贝着,哪怕小时候玩过家家再脏,也没有这幅模样。我带着好奇心转头去看被那个小女孩叫妈妈的女人,我很想知道一个为人母亲怎舍得自家的孩子穿出这副模样。那一刻,我惊呆了。那个女人的身躯已经被肩上的背篓压得佝偻了,长发零乱在耳边,干枯而且黄黄的。她使劲地弯腰然后用一只手去触及地面,捡被同学们扔下的一次性塑料杯和纸张;用另外一只手提着大的蛇皮带,带子边还萦绕着几只苍蝇。大概是因为背上的东西太重或者是旁边的袋子有点碍事,她很难低下去捡到那轻飘飘的塑料杯。我站在不远处,分明看见这个母亲额头上闪烁着汗珠,与这个凉爽的早晨显得很不协调。可是她还是不服气,依旧低下去捡那只似乎正在咧着嘴笑的杯子,一次,两次,三次……可能她是真的不耐烦了,才发出了开头的那句话,她多么希望身边有一个人可以出来帮帮他,但是小女孩太小了,她只是自顾自的看手中那本书,就像她的世界就是那本书。如果说小女孩子的衣服足可以让她保暖,那么母亲的这身装扮仅仅只是起到了遮羞的作用,他身上那单薄的尼龙衣服就犹如挂在晾衣架上随风飘荡的群摆。我不知道一斤塑料品可以卖多少钱?我也不知道这位母亲的身躯被凉风吹得冷不冷?我更不知道这位母亲为了她身后的那个可爱的姑娘搜索了多少脏兮兮的垃圾箱?我只是知道我自己的心在母亲再次伸手捡垃圾的时候被刺了一下。
“算了,我自己捡,你快点去学校吧,免得迟到。”母亲在捡起一个塑料杯子后说道,她的语气中没有了刚才的烦躁和责备。
“没事,让我再站会儿。反正去了也是背书。”小女孩娇滴滴地回答。
最后,大概是捡光了这个垃圾箱里的全部“财富”,然后这位母亲面带着丝丝微笑地走了,落下了看书看得痴迷的小女孩子。或许母亲觉得,她此刻只有加快自己的脚步才能弥补刚才浪费得那么长时间捡这一个垃圾箱,也只有快点才能赶在别人前面捡更多的废品,卖钱了可以养家。她,这个简单的女人,为了孩子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她无怨无悔地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她不贫穷,至少她还有一个嗜书如命的乖女儿;她不美丽,但是她却又比那些成天只顾打粉画眉的女人动人几分;她不迷茫,至少她可以从整天和苍蝇。垃圾打交道的生活寻找自己的价值。她坦然,她幸福,倒是觉得自己远远不如她们母女两个。我走到了小女孩子的身边,拍拍她的肩小心说了声你妈妈走了,小女孩顿时才幌过神来,对我笑了笑连忙朝着她母亲走的方向跑去。我站在刚才那一幕发生的地方,久久不想离去,此刻耳边响得是小女孩“让我再看看书”那美妙动听的声音,眼前演绎得是母亲低下头弯下腰捡垃圾的镜头。突然感觉自己是那么无知,那么可笑。学习了这么久,总是在老师和父母的谆谆教诲中痛苦地前行,从来不去想为什么要读书?也从来没有像女孩子这样子真心爱上过读书,只是朝着别人行走的方向重复着我的人生。生活了这么多年,成天抱怨这个埋怨那个的,从来没有像那位母亲一样,努力去做过一件事情,只是飘啊飘,总希望幸运之神的降临。
又起风了!我该进教室了把上个星期学得单词记下来了。三月的挂花真的很香,沁入心脾可以让全身接受的洗礼。我加快了脚步,只想早点进教室,那一刻觉得这是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走一段路程。她们走了,可是我知道这两个平凡普通的女人会影响自己的一生。
老师问:“这个三月,你们学会了什么?”
“我不做别人的复制品,我要为自己而活一回”,我在自己心里默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