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活动的作文
在盛夏季节,烈日炎炎的腰街,最好的去处,莫过于到丫味河去捉蟹。
因为不至于影响学习和工作,所以,捉蟹的时间便大多在周末了。
到了周末,除了走路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剩下的男女老少都纷纷参加到这项有趣的活动之中来了。
捉蟹几乎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工具和什么高超的技巧。不像钓鱼,要上好的鱼钩,要上好的鱼饵,你还得沉住大气,耐得住性子,否则就连鱼腥味儿也别想闻到。
捉蟹只需一只有盖儿的小桶,如果你觉得小了不过瘾,你便可以带一只较大的桶,当然,也还是需要有盖儿的。
无论大桶还是小桶,盖儿上都要钻一些筛子眼似的小孔,这样,放入螃蟹,盖上盖儿,既不会让螃蟹跑掉,也不至于把螃蟹闷死,可以保鲜。
钓鱼,人多了钩杂、声噪,鱼儿都吓得远远的;捉蟹,人少了无性味,人多了才蛮有趣。
每一次周末我们去捉蟹都是一大堆人。有一大群上了年纪的夫妇,有一大群未婚的男女,还有一大群七嘴八舌的小娃娃。
唧唧喳喳,呜哩哇啦。丫味河注定要留下我们一大群人嬉戏追蟹、水战激流的动人风景;丫味河也注定要馈赠我们一大半桶鲜肥可爱的大螃蟹。
“腰街的螃蟹真奇怪。”这是我们第一次到丫味河去捉蟹的感受。
首先,腰街的螃蟹不再河里,而是生活在河两岸甚至半山上,只要是有些阴湿的地方,扒开草丛根、翻开乱石来,大大小小的螃蟹便从左向右横着飞快地跑。如果你眼不快、手不疾,它们很快钻入另一堆乱石或草丛中去,你就再也寻它不着了。
另外,腰街的螃蟹清一色的红。就这个突出的特点,当地的人们就把这种螃蟹命名为红螃蟹。这种螃蟹红彤彤、活鲜鲜,煞是好看。如果捉到较大的,挖掉它体内全部的肉,就是一个上好的装饰品或漂亮的玩具了。
在就是,腰街的螃蟹出奇的多。只要找准它们可能生活的地方,拔开杂草、方可乱石来,肯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当然,再多的螃蟹,也未必都会成你的阶下囚,还得看你如何对付,才能使它们到你的桶里成为俘虏,这就得十分讲究捉蟹的方法。否则你就束手无策、无可奈何。
第一次捉蟹,我就处于这种尴尬的境地:我轻轻翻开乱石,然后用尖棍轻轻扒开沙石,一只大螃蟹出来后就横行霸道一个劲儿地跑,眼看它肩头上的两个大刀一样的大夹夹逼你而来,怕死人了。你要去捉它,又怕被它的大钳子夹住你的手——咔嚓,我的吗呀,手指不断才怪呢。
我惊讶得大叫。孩子们围过来,都以为我被螃蟹夹了,争着看我的手,我便指指正在逃跑的大螃蟹,小孩子们抢上去,朝后一捉,一只又红又嫩又肥的大螃蟹掉到了桶里。
孩子们看到我捉蟹胆怯的神情,笑我吃不成伙食。然后又甲乙丙丁、子丑寅卯地教我捉蟹的方法和技巧。一个调皮的小女孩还从桶里挑选了一只较大的蟹,到一个较大的沙地上给我做示范动作。
在捉蟹的整个活动中,最惬意最好玩的要数捉够螃蟹后的洗污泥和打水仗了。
火辣辣的太阳,当顶的时候,螃蟹捉得差不多了,大伙儿脱光衣裤,高举着一双双沾满污泥和细小沙石的手,活像一条条大白鱼一样钻进小河,洗罢手脚的污泥,荡去全身的汗渍,一场水上“战争”马上开始。首先是女子唱着“进行曲”捉“螃蟹”,她们用双手夹住男孩的腿,在水里拖来拖去,嘴里不断唱着螃蟹歌:
一个大螃蟹,八呀八只脚。
两个呀大夹夹,一个硬壳壳。
大夹夹呀夹得紧,夹呀夹呀往后拖。
紧接着才是真正的“海空大水战”,男女双方以水为武器拼命攻击对方,双方手中发射出来的“水弹”又高又远,在阳光照射下,花一样密布了小河的上空。当是时,流水声,击水声,“鬼哭狼嚎”的混战声,还有两岸中年夫妇开心得和不拢嘴的大笑声,夹杂着正在枝头上为敌我双方呐喊助威的知了(鸣蝉)声,在丫味河的上空回旋、荡漾。
夏日捉蟹,不仅轻松了一个周末,快活了一个日子,而且还可以品尝一顿丰盛的海鲜味儿了。
每个周末会餐的最好去处便是阿莲的家了。阿莲夫妇平易近人,不计较大小得失又有一手好烹调的技艺。颇受我们男女青年的赞誉。每次捉回螃蟹,不过个把小时,阿莲便做出五花八门、色味俱佳的蟹肉来。什么“清汤薄荷蟹”,什么“蟹刀王八蛋”,什么“麻辣蟹大兜”,什么“蟹腿四方福”等等,让你看了直流口水。
大伙儿围坐着香味扑鼻的餐桌,笑着、谈着、吵着、品味着。
这时候,素来号称“贾母”的王大妈发言了:“这一桌,少说也值三、四百呀,呵呵……”
素来雅称“凤辣椒”的阿姗忙接着说:“告诉你们,我还会做一道很出色的蟹肉,名曰‘乱棍打死螃蟹壳’。这我可真是从曹哥哥雪芹那里学来的噢,哈哈……”
这一餐,我们又通过“民主评议”又推出了两个红楼新人——“宝哥哥”和“林妹妹”,他们就是单位里工作出色的王霄戈和李晓梅。可谓是才子配佳人。所以一经推出,便一片掌声。
我爱腰街,更爱轻松愉快、丰富多彩的捉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