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每一个晚上,我爱上了一盏耀眼的灯。
那年的夏天,我到外婆家玩,在哪里,我每天都到田里干活,每天晚上,我都会路过一条漆黑的小路,小路旁边是座山,山下有间屋子,屋子的露台上有着一盏耀眼 的灯,在这黑暗中显得特别光亮。把这里当作整个地球,那盏耀眼的灯便是一簇圣火,把整个地球给照亮了。对于这盏耀眼的灯,我充满好奇,决定一探究竟。
一天晚上,我回家路过这里时,没有急着回家,在这里遵守着,静看着这里的情况。我的好奇心在想:这里为什么会有盏灯,而且四周只有这一盏,比一般的灯都要 耀眼,这里是不是有人住着。各种的猜测,使我更加坚定要查个明白了,我一直在这目不转睛地看着情况,由于是夏天,蚊子到处都是,把我的脚叮得又红肿,眼泪 都快出来了,但这没有迫使我离开,更没动摇我的内心。时间一点一滴慢慢地流逝着,过了将近两个钟,还是不见有什么动静发生,我实在忍受不了蚊子的叮咬,再 加上这里漆黑得叫人直打哆嗦,只好选择回家。所以,我就带着满身遗憾在耀眼的灯光中离开了。
第二天晚上,我决心更大了,决定遵守一晚,把那盏耀的灯弄个清楚。有了第一晚的经验,我做好了准备,带来了蚊香和食物。这一晚我的内心充满了信心,这种自 信从未出现过在我度过的日子里,是生平中头一次,我感到如此强烈,我坚信这一晚我会收获到我想要的东西,然而,事与愿违,上天又让我白等了一晚上。起始, 我等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等到而感到如此失望,我并没有放弃,继续在等,一个钟、两个钟、三个钟……天都亮了,我还在等,但一直看不到我想要的那一暮, 我顿时失望到了极点,内心像发生了雪崩一样,从山上落到了山下,人生第一次感到这么失败,感到周围的一切都在讥笑着我。带来的蚊香和食物都用完了,还是等不到那样东西的出现,这种心情让我十分难受,我又一次败下阵来,又一次在遗憾中离去了。
到了第三天,我像前两晚一样,也一直遵守在这里,我没抱太多希望,因为我已经慢慢开始习惯了失败,但我由始至终都没放弃半点希望,我始终相信〞世上无难 事,只怕有心人〞这种信念,会让我等到的,果然,终于被我等到了。这一晚,上天眷顾了我一次,让我发现了真相,揭开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我开心地跳了起来, 像中了大奖似的,感觉自己成了世上最幸运的人。这一晚,灯是没有亮着的,我想是坏了吧,看着这漆黑一片,感受着凉风阵阵,一般人正常来说都会害怕的,但我 丝毫没有半点害怕,反而更加喜欢现在的情况,这正是我感到兴奋的原因,因为有变化了,事情的变动才会大大增加,我看着情况,丝毫没有松懈,然后,我看见了 三天中最美的风光。那间屋子的门突然开了,从里面照出一道明光,里面走出了一位老人家,他个子不高,有点驼背,一脸慈祥,正缓慢地走了出来,当他爬上木梯 去换灯时,我恍然大悟,刹那间我明白了,原来一直是一位老人家在为这条路发出耀眼的灯光。
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老爷爷。〞老爷爷见到了我,给了我一个微笑,我感受到了他的和蔼可亲。他把我请进屋里,老爷爷问我:〞都那么晚了,又那么危险, 你怎么会在这里的。〞我如实回答道:〞因为这里的灯触使了我的好奇心,我想查个究竟,弄明白灯光的真相,现在,我已经知道一切了。〞老爷爷慈祥地对我 说:〞孩子,你真有心啊,都那么晚又那么危险,你还在这里遵守着,你真是太有心了。〞听了老爷爷的话,我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着看着老爷爷慈祥的脸,感觉他 像会给我说什么似的。果真,老爷爷之后给我道出了一个悲惨的故事。他难过地说:〞在5年前的一个晚上,在这里还没有灯光时,我的妻子为了救我而葬送于无情 的车祸中,我感到十分内疚,所以,在这里我安装了这盏灯,还是十分耀眼的一盏灯来记念我的妻子,同时我也不愿见到更多的人受害,再在这里上演悲剧。〞听了 老爷爷悲惨的故事,我热泪盈出,好像身临其中,虽然不是发生在我身上,但我能清楚地感受到其中的悲伤。看到老爷爷满脸忧愁,回忆起伤心的事,我安慰着他, 我和他聊起一些关于他妻子生前和他有趣的事,让他从这痛苦的记忆中抽离出来,我们有说有笑,直至天亮了我才舍得离去,这次我是带着收获而离开的。
在临走的前一晚,我又来到了那一条漆黑小路,看着那一盞耀眼的灯,在这种鲜明的落差中,百感交集地走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