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记得孩子出生当天,她奶奶特地从家中拿了一本书带到医院,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个夜晚,小小脑袋枕着的是书,安然入睡。
希望孩子爱读书,是家中所有人的愿望。而想让孩子爱上读书,最好的做法就是和孩子一起读书。
刚上一年级时,孩子自控力低,如果她看书时你看电视,孩子肯定坐不住,但父母也拿一本书跟孩子一起读,至少她还觉得有个伴儿。而且当时孩子识字有限,工具书还未会使用,遇到不认识的字,爸妈就在身边,问起来也方便得多。从孩子心里就会觉得,她在读书时,你是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他的。
记得拼音教完后开始独立读《白雪公主》。当时,很多字不认识,绝大部分都是依赖拼音进行阅读,速度也很慢。在读的过程中我就发现,因为故事孩子很熟悉,所以读的时候并不是一字不拉,往往会多读或少读。当时我总是发现一个错误就立即纠正,后来发现这么做是在不停地打断孩子的读书节奏,反而更读不下去了。于是在她读的过程中,只要不影响故事原意,就尽量不去帮她纠正。因为低年级的孩子是以培养读书兴趣为主,先让孩子在读书过程中找到乐趣,而拼音只是阅读的辅助工具,会用就行了。
小孩子心中都藏不住事,当她看到好玩的故事情节时,肯定会跟爸妈讲。而低年级孩子的表达能力不是很强,她所说的情节大人不一定能听懂,所以父母要求孩子看的书,最好自己能够预先浏览。
这么做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又像回到自己的童年,美丽的童话温暖又温馨。第二则是与孩子有了共同话题,你喜欢白雪公主,我爱鱼美人;你讨厌坏皇后,我也不喜欢海妖。在孩子的心里就觉得,原来爸妈和我一样呢,我喜欢的他们也喜欢,我讨厌的他们也讨厌,无形中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第三是当孩子在向你讲故事中她最喜欢的情节时,何尝不是在锻炼她的表达能力呢?父母事先浏览了故事,知道故事情节,何不趁此时顺带纠正孩子在表达时所出现的问题呢?总比对着孩子的错误试卷进行纠正的效果要好得多吧。
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如果说已知的知识像一粒粒珍珠,父母的引导就是帮孩子将这些珍珠穿引起来的线,让孩子切身体会到知识在增加,读书的快乐也在增加。
记得《智力大王》曾介绍音乐之城——维也纳,讲到电影《茜茜公主》。这部电影孩子看过,我就告诉她,茜茜公主是奥地利的皇后,维也纳是奥地利的首都,奥地利地处欧洲。再打开世界地图,和孩子一起找出它的地理位置。孩子肯定会因为最初的茜茜公主——想到奥地利——想到维也纳——想到欧洲,随着日后知识的积累,对维也纳的了解将会更多,对世界的了解也会更多。
同样,《智力大王》介绍的另一个国家秘鲁,首都利马。古城利马是印加人的首都。
我问孩子,记得玩的电脑游戏印加古青蛙吗(又叫祖玛)?估计大部分人也都玩过。这就是切入点,如果没记错,游戏中有个太阳神的图案,这个图案就是印加人所信仰的太阳神。很顺利地,这里的知识记住大半了,从印加古青蛙游戏中看到太阳神,想到印加人,想到古城利马,就是如今的秘鲁首都利马,再打开世界地图看看,地处南美洲。印加人为什么灭亡,因为西班牙的入侵。还有一个世界未解之迷在此地——纳卡斯地画!讲到这里,想让孩子不好奇都难,肯定有很多为什么已经在脑袋里转了,估计不用爸妈再唠叨,孩子自己就准备到书中刨答案了。
个人认为,这种灌输知识的方法,比拿着书死记硬背效果要好上十倍。没有强记的痛苦,只有如同寻宝一样,找到了一块金币又冒出一颗钻石似的兴奋无比。
说实话,在帮孩子理顺这些知识的时候,父母不也同时在温故知新吗?
如今,孩子已跨入四年级,读书早已成为习惯,书给孩子带来的魅力与影响与日俱增!写作文时的胸有成竹,遇到问题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些都从书中来。
孩子现正渐渐进入青春期,我买回《青春预备役——女孩成长必读手册》、《女生万岁》等书,不知该如何回答的生理、心理难题,在书中都能找到对策,所有的困惑迎刃而解!
书,成长路上不可缺失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