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仿佛一条美丽的彩线,而线条上的每一个小结都会让我历历在目,把我带入上世纪的那个年代……
八十年代初,也是我上小学的日子。在童年的记忆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到邻居孙奶奶家听广播。那时候,全村没几家有收音机,因为孙爷爷在镇上的一个厂里上班,所以在我们小孩子的眼里他家是非常富有的,特别羡慕他家有收音机。每天下午放学后,我们村东头的十几个孩子都飞快地向他家里跑,老怕错过了听刘蓝芳的评书《杨家将》。每到这个时候,孙奶奶总是把小饭桌搬到院子,再小心翼翼地把她那宝贝收音机抱到小桌子上放好,我们十几个小伙伴都坐在地上兴奋地听着。半个小时的时间总觉得过得特别快。评书说完后,我们都不会马上离去,而是眉飞色舞地评论一番,想象着穆桂英的模样,回味着大破天门阵的情景。是啊,那时候我多么渴望能看到那精彩的画面啊!
大约过了三年,我不用再去孙奶奶家了,因为父亲的民办教师待遇每月提高了几元,我家也买收音机了。在当时,像我们家这种三个孩子都上学,父亲又搭不上手,母亲一人种五口人的责任田的情况很少,所以家里的经济状况很拮据。直到有一天,父亲告诉我们:“你们可以学着做柳编制品,那样可以卖钱交学费。”我们兄妹三人高兴极了,每天放学后一边做着手工柳编,一边听着伴有音乐和配音的广播连续剧,也算是一种不错的享受。没过多久,我们不仅攒足了学费,还用剩余的钱买了一台录音机。这样想听什么就能听什么了,而且还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我和哥哥们高兴地说着各种各样的话,反复的播放着,笑声充满了我的童年。是啊,那种欣喜和奇妙的感觉是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
快过年的时候,最疼爱我们的大舅舅突然到我家:“我买电视了,年前我们看,过了年我给你们带来让你们看几天。”我们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了,当时十里八村的也没有电视机啊!在激动与盼望中我们度过了新年,大年初二我们就催促父亲把舅舅家的电视机带来了。现在看来那只是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简直“不堪入目” ,可那时候却是稀罕物。我们家有电视的消息也不知怎么的传得特别快,当天晚上屋子里挤满了人,前面坐着的,后面站着的,还有孩子骑在爸爸脖子上的,真是热闹,听母亲说我家的火炉台都被踏坏了。到了第二天,父母没办法,只好把电视搬到了院子里,虽然天气很冷,但是人更多了,连邻村的人都来了。也许是天线不够好,所以只能收几个频道,并且都是歌舞什么的,可是每个人都看得那么津津有味,听得那么聚精会神。
一九八八年,是我家特别高兴地一年,父亲民办教师转正了,我考入师范学校了,大哥在县城结婚了,哥哥嫂子买上了彩电,当我第一次看到那精彩纷呈的画面时,感到特别幸福,甚至流下了眼泪。九一年,我师范毕业,在农村,黑白电视机已很普遍,比较富有的人家也买了彩电,很少有人串门看电视了。电视在人们心中虽然不再那么神奇,但是人们对它的依赖性却越来越强,茶余饭后总习惯打开电视看看新闻,欣赏一下自己喜欢的文艺节目,生活变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二十一世纪的钟声敲响之后,世界更是焕然一新,我们由老式的“三转一响”时代走进了“数码之家”。我早已结婚生子,家里的有了液晶宽频电视,还能点播,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真的是无所不有。吃着香甜的水果,欣赏着高清的数字图象,我从心里体会到了幸福的含义。
作为教师的我,习惯了知识的积累,信息的交流,视听的接受已满足不了工作的需求。现在,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伙伴,跳动的字符成了我最大的难以言表的吸引,无穷的网络海洋令我畅然。仰慕名师教学的纯熟,垂涎文学家语言的精美。于是我利用网络建起了个人博客,在这个五彩的平台上,我与老师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通过参与评论我们沟通了思想,切磋了教育教学方法。绝大多数老师虽然在实际中不相识,教育博客却紧密地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因此我内心深处也独有所得,那就是网络无极限,知识无极限。在知识的海洋里充实了自己,丰富了自己,使我的业务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在科技的促使下,“家访”也演变了它的方式,变成了“访师”。不管是打开电子邮箱和qq,总会看到家长们真诚的关切和热情的询问,还不是发来孩子精彩的生活画面。是啊,这种快捷的联系方式多么令人惊叹啊!
因为有了电脑的技术,又有了视频媒体的传输,课堂更是焕然一新,枯燥的文字形象了,单调的知识生动了。“沙沙沙……”秋天的雨真的来了,精美的flash动画把孩子们带入了一个童话般的境界。让孩子们看到了如邮票般飘然落地的火红枫叶,让孩子们饱览了秋天果实的丰登,真正领悟到了作者心底的愉悦,似乎闻到了瓜果的香味……
每当女儿看电视、上网查资料时,我年已60多岁的老父亲总是笑呵呵地说:“你妈妈小时候为了听广播,总往别人家跑,现在这电视啊,频道这么多,还能点播,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电脑更是神奇得让我们想都不敢想,真是一代比一代幸福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似乎在不停地周而复始,其实时间巨轮的轨迹却永远不会重合,而是不断地见证着历史奋进的步伐,永远无止境的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