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作文
由于本人自小体弱多病、弱不禁风,再加上协调性极差,体能极差,耐力极差,所以当我得知要军训时,那个恐怖啊。然而有的人却会很期待军训,我的某某朋友一说起军训,两眼放出耀眼的光芒,一副迫不及待的神情,当我问起原因时,他说:“军训可好玩了,又不用背书,整天和同学一起训练难道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吗?”我笑他把军训看的太简单,他说我太小题大做,我俩都想:军训完就见分晓。
第一道考验
第一道考验在军训前。
“大家去把军训统一的服装领来,”讲台上我们的新班主任,刘老师说:“大家在军训期间就穿这个训练了。”不一会儿,几位热情的新同学便把服装领了过来。
可是,一穿上这身橄榄绿,便觉得剧痒无比,似乎这衣服密不透风,用来做冬天的衣服还勉强,这大夏天的,不明摆着要热死人么?我怀着满腹的怨气穿上了全套装备,光是站在那里就热不堪言,军训的时候可怎么过啊。后来想,干脆装病逃脱训练,现在想起来,当时我真是很意志薄弱的一个人。
不过大家对于服装的感受倒是大同小异,不过有的人看得很淡,称这也是军训的一部分,军训就是要磨炼意志的,其实我一直对磨炼意志这种说法有些不以为然,不过五天而已,又能带来什么呢?不过现在穿上这第一道考验,我倒是突然觉得接下来的五天真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训绵绵无绝期”。第一道考验就像一个开场白,让我们对接下来的五天有了一个准备,我们的生理、心理都将受到磨炼,我突然有了这个想法,自己一直不承认的想法。
第二道考验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驱车来到了传说中的湖南省军区教导大队。
还行,我在心里想,由于军服的原因,让我昨天晚上发挥了我丰富的想象力来想想这教导大队的“惨状”,我甚至连“面朝黄土背朝天”,即大家在黄土地上搭一个窝棚的想法都有,还好还好,我们是有床睡的(虽然硬的不行),后来才了解到,附中本部的仁兄们只能在教室中席地而卧,洗澡也只能在厕所里解决,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奢侈,还嫌床太硬,顿时有些罪恶感。
由8月17日至8月21日,0702班暂时变更为14连,我们也见到了我们的连长,姓王,似乎是名小平,不管怎么说,王教官的出现让我松了一大口气,不是想象中的满脸横肉的凶神恶煞(哪有那种人民子弟兵),倒是一副很和蔼的大哥哥的形象,我暗暗的想:有这个好教官,我们应该可以有好日子过了。
例行的讲话公式过后,真正的训练开始了,我想:千万不要太累。
错矣错矣,上午我认为是最轻松的立正稍息训练中,王教官就给我们带来了第二道考验,
不是体能,而是意志。立正不是很难,脚尖呈60度,膝盖后压,两手紧贴裤缝,四指并拢,大拇指贴食指,提臀,收腹,挺胸,两肩稍向后张,挺颈,抬头,身体微向前倾,说起来复杂,其实就和平时差不了多少,这有何难?毛主席说的好:“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立正同样如此,当教官宣布“军姿十分钟”时,我的腿就开始有些软了,又想起来,日程表上的安排,8:00至11:30军事训练,加上衣服的良好保温性能,完了,废了,一切都灰飞烟灭,我顿时觉得两眼发黑,一阵晕眩袭来,我刚想说不行了(意志早垮了),忽然瞥见一位同学(由刘老师的资料来看,好像叫沈紫云)脸色苍白,近乎昏厥。(刘老师原话)。我想,可不能和一个女同学同时倒下,很丢面子的,再坚持一下吧。
话虽如此,看着那位同学坐在那喝药,还是觉得格外的累,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动作似乎开始有些松懈,我想,就这样稍稍休息一下也好,可惜啊,可惜啊,再狡猾的学生也斗不过好教官,教官的火眼金睛几乎是马上发现了我,过来帮我纠正姿势。
“完了!”我心里不住叫苦,难道我要成为军训的第一个牺牲品?
“动作要做好,肩膀不要向前弓起来,”一个严厉却又不让人恐惧的声音,教官把我的肩膀轻轻向后扳,见我动作标准了,便走开了,我倒觉得有些脸红,我正前方的谭索成,军训中也并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的照顾,正如他自己在文中所写的,不再做家中的小皇帝,要磨炼自己(再次引用刘老师原话,不好意思),他小我半年,体质也不见得很好,却依然动作标准地站在那纹丝不动,我却在第一天就有当逃兵的意思,惭愧!
不知不觉,教官开始倒数了,“3、2、1!”我坚持下来了!第二道考验,我也通过了!
第三道考验
远处有哨声传来。
哈哈,是最诱人的就餐哨音,我已经等不及教官的一声“解散”了,恨不得瞬移过去。“立正!”“解散!”我在心中默念。“齐步走!”不会吧,吃饭还要齐步走过去!没办法,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虽然我们是童子军),我拖着全身灌锇(密度大于铅)的疲惫不堪狼狈不堪的身躯向那遥远的食堂走去。
终于到了,教官却示意我们立正站好,不会吧,吃饭前还要训练?好容易等到全营到齐,哪知一位教官冲上来,手一挥,用军人的激情大唱一声“团结就是力量”,我们立即明白,这是饭前一支歌了,真够折磨人的,我们懒懒散散地唱完了。哪知营长不满意,又叫我们站军姿,好在我的双腿早已麻木,站军姿早已如休息一般,只是可怜我的胃无助的呻吟,恍惚中,突然想起刘老师军训前说的话:“进了军营,我们14连就是一个集体,做什么事都要想一个人一般,严守纪律,表现得要像个军人!”这句话到现在终于有了些体会,大概其他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以及如果唱不好可能没饭吃这一点,第二次唱歌格外响亮,营长谅我们初来乍到不懂规矩,放宽了要求,也就让我们排队进入了食堂。
“不准坐下来,要听口令!”本以为完全自由的饭堂却传来了这样的声音,看来军营中还真是纪律无所不在,我们无奈的看着桌上的“美食”(现在想起来都是很难吃的东西,当时就如美味佳肴一般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平定着身体内部的混乱,只等那一声“坐下”,看看手表(不守纪律),12:20了,就餐是12:00—`12:40,看来吃饭速度还要快,大家都由刚才的事学乖了,整个食堂有点鸦雀无声的意思,
“坐下!”如仙乐一般的声音响起,我瘫软的坐在了椅子上,觉得自己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
第四道考验
酒足饭饱,1:00—3:00休息,让我稍稍轻松了一些,哪知刚选出来的排长史贵元同学来告诉我们内务要求,史贵元同学对我们要求很严,内务整理,我们自认为非常棒了,可他却能挑出很多毛病,一边说,一边就动手帮我们整理,让我们不得不服。我们的内务整理得了一等奖,这里面有史贵元同学很大的功劳。(又一次引用刘老师原话),我在家虽说也做些家务,可叠成豆腐块这么高难度的事情就不是我能做的了,我顶多将其叠成豆腐干,就寝时都舍不得盖被子,然而,不盖被子,后果是很严重的。
蚊子,乃我平生最厌恶的东西之一,但是在寝室,蚊子泛滥成灾,五天我带来的一瓶花露水全部用完,却还是没有避过灾祸,蚁酸的作用再加上衣服的作用,在我身上起了奇效,就寝时听着“嗡嗡”的声音,开始还睡不着(第一天几乎没睡),后来,就习以为常了,这就是磨炼的成果!
飞来横祸
第四天,难得的一场雨,却让我苦不堪言。
由于雨实在是大,所以教官允许我们回寝室休息,我们迫不及待的冲回寝室,哪知半路我突然失去平衡,重心不稳,向前滑翔起来,巨大的摩擦力使我停下来了,同时也是我受了皮肉之苦,旁边两位同学立即扶我进了寝室,叫来了幕后辛勤的医生给我擦药,疼痛的同时还是很感动的。于是平白无故,我又多了一道考验:最后一天的拉练与分列式到底参不参加?
其实如果是第一天,我也许就求之不得的回去休息了,但是,我已经坚持到了第四天,千里之行只差一步,就此放弃还不是半途而废?明天的拉练,我要参加,
第五道考验
五公里,说长不长,说短,对于受伤的我来说,又有些长,但是我只是膝盖有外伤,与发高烧的杨威同学比,简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伤。
话虽如此,长距离的行走还是让我的伤口裂开了,这样的话,需要膝盖承力的正步我走不了了,这就意味着下午的分列式我也走不了了,当然,中午也没有训练,我坐在训练场旁,看着同学们咬牙坚持训练,看着脸色发白晕倒的同学,看着脚磨破却忍着的同学,看着邓景文声嘶力竭的喊着口号,自己有些遗憾,四天的训练不就是为了最后第五天的阅兵?这样的话其实我是白白训练了四天,起不了任何作用,我想走,但是流脓的伤口不允许,我带着最后的遗憾,看着我的同学们,穿着那身橄榄色的衣服,整齐划一的走过主席台,我还是很高兴的,毕竟我们是一个集体,只是我暂时不在其中罢了。
篮球赛与文艺晚会以及拉歌
这都是我们五天军训生活的一点增味剂,让艰苦的训练与愉快相映相随。
我不懂篮球,但是那场精彩的反超战我同样看的很激动。
我不懂艺术,但是文艺晚会我也在认真欣赏。
我不懂音乐,但是拉歌时我一样很快乐。
这就是军营生活,平凡艰苦不失点缀,战士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
军训完毕,回家又遇上了那位同学。
“怎么样?”“还行,比想象的好。”
“你呢?”“还行,比想象的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