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打开小窗,窗外的夜是如此静谧,月光如牛乳般倾洒在大地上,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更衬托出黑夜的漫长。桌上那盘冒着热气的荠菜水饺不禁勾起我对他的想念。
他的皮肤是古铜色的,那是地头炽热的阳光送给他的;他那两只大手上布满老茧,那是长期的劳动留下来的。他是我的爷爷,一位和蔼至极的老人。
那是一个清晨,屋外阳光灿烂,小鸟在放声歌唱。我和爷爷手牵着手出现在田间的小路上。爷爷的手里是一把满是泥土的铲子,我的手里拎着一个五颜六色的篮子。我唱着歌,迈着舞蹈般的步伐;爷爷嘴里叼着一根烟,若有所思地向前走。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块大大的、绿油油的田地。这是一片花生田,爷爷喜欢吃花生。他说,花生在地下,默默地长着,默默吸收日月精华,默默奉献自己。
在花生丛中夹杂着两三片枯黄的叶子,与这生机勃勃的田地格格不入。我跟着爷爷蹲下身子,哼哧哼哧地挖起来。铲子扬起的土在爷爷满头银丝旁、在我的乌黑的发梢旁落下。出来了!出来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可当看到我手中的战利品时,又一下子泄了气。这是我见过最丑的植物了它只有几片耷拉着的叶子,粗粗黄黄的根深深扎在土中,像一个老人,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爷爷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笑着用自己粗糙的大手摸了摸我的头,说:这是荠菜,别看它长得丑,包成荠菜饺子或用油一炸,到时候,你保管不会嫌弃它了。
那天中午,爷爷弯着腰,在炉子旁忙来忙去。洗菜、切菜、包饺子、炸菜。我想去帮他,爷爷又笑着用大手摸摸我的头:你去玩儿,别在这被油蹦到,菜很快就好了。
餐桌上,爷爷不断往我碗里夹菜,不时笑着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问:好吃吗?我嘴里嚼着一个大大的荠菜水饺,筷子上夹着一根炸得金黄的荠菜,嗯嗯呀呀地比划着:好吃!好吃!爷爷的脸上露出了大大的微笑,每一道皱纹都显得很开心。
当时的我殊不知,这是我们最后的欢聚。次年,爷爷就被查出癌症晚期,永远离开了我们。亲爱的爷爷,您和我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虽已经被时间封存,但那些属于我们的记忆,将永远不会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