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作文
上幼儿园之后,周一到周五,我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只有到周末才回家。因此,从小,爷爷就教我读书、写字。
最初,我的学习是从小学开始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等。在每一本书上,都有爷爷详实的注解。爷爷退休前是老家县城高中的校长,最开始教语文。所以,他很重视读书,家里的书柜,从来没有空过。
上述的所有读完后,就是《论语》。这部二十篇、四百九十二章的儒家巨著,是从一个小小的薄本开始读的。那时我才上二年级。爷爷有一本简体字的《论语》,注解并不详细;另外一本《论语全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繁体字本,我当然看不懂。所以,从2014年夏天开始,76岁的爷爷就戴着眼镜,吃力地拿着那本《论语》,把每一章中难懂的词语做上注解。如果有忘记的,就要翻开那本纸页已经泛黄的论语,在上面寻找着那一章的注释。
就这样,五年。到去年的五月十八日,终于,我把四百九十二章全部抄到了我的一个本子上,上面记载着爷爷写下的密密麻麻的注释。
爷爷自己也很爱读书,并且收藏了许许多多的书。
走进爷爷家,就如同走进了书的海洋。进门右手边,有一个双层柜子。透过玻璃柜门可以看到,里面满满当当,塞满了书。我以前不知道,以为下层可能就放些杂物罢了,也没想着要看。
直到去年,爷爷让我和他一起整理书柜,我发现,这下边更全是书!有一百多本人物传记,上百本小说,囊括了从世界名著到茶余饭后翻看的休闲文章。还有一柜,大概都是《封神演义》《济公活佛》《东周列国志》等闲时可以翻看的通俗小说,以及占据最后一柜的221本二十四史(从《史记》到《明史》),还有48本《清史稿》,在老家放着。
爷爷爱看书,并且特别喜欢钻研。有一次,他决定研究王维的诗句遍插茱萸少一人人中的茱萸,到底是山茱萸还是吴茱萸。于是,他就投入了整个夏天的时间,每天,要么在网上查询资料,或者就在他的书架上翻出一本又一本书籍,仔细在书中寻找关于茱萸的资料。最终,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他的那篇研究茱萸的文章,终于写成了。他曾经跑遍老家县城四周搜集资料,花费了一个夏天编写族谱。在我心中,我的爷爷又是一位多么完美的学者啊!
我的爷爷,是我的启蒙老师。他爱读书,有文化,能坚持,给了我最重要、最宝贵的人生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