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三年的初中生活基本结束,最后的收口是在20xx年x月x、x日两天,中考全过程。 前一个月左右,班主任开了家长会,要求配合学校上晚自习,从五点放学后开始,到晚上十点半,中间休息十几二十分钟。所以孩子们不能回家吃饭,要家长送饭。还要家长们排班看晚自习,因为班主任一般不在,只是偶尔来瞅一眼。在这样忙忙碌碌的过程中,我们都没感觉到紧张。女儿是一天天地忙着做题,自己说各种题做的都恶心了。我和老公则是想尽办法给她做可口的饭菜,按时接送她,还抽空考她要背的小科。考试前几天,看见女儿班主任,他说女儿考上重点是没问题的,我也有了信心。 我们的紧张和压力是从中考前一天开始的,那个周一只有最后的半天课。早上起床,女儿就告诉我,说她嗓子起来了,疼。我没敢给她吃药,怕影响大脑,让她挺着。中午回家后,洗完澡趴在床上边听音乐看作文选、复习古诗词。后来又说没什么可看的,磨磨蹭蹭地就到了晚上了。姐姐打来电话,问女儿是否有压力。
今年外甥也中考,但是大连考试的时间早,是x月的x、x日,这个时候他已经考完了在家玩呢,据说考得挺好。姐姐不问还好,一问女儿就感觉到有压力了,跟她说怕考不上重点,放下电话就哭了。我也烦躁,老公出去走步了,这时候都将近3个小时了还不回来。我心里生气,生老公的气,也生姐的气,跟她说过冬冬考完试后,谁也别跟晨晨说,别打电话来。找了个借口下楼,先给老公打电话,问他在哪,他说在家附近跟熟人聊天呢,马上回家。又给姐打了电话,跟她说没考完试别打电话过来,姐说好。放下电话我心又后悔了,姐是关心女儿,这么远打来电话,还让我说了一通,我也真挺过分的,唉。可是看到女儿哭,我原有的信心立刻土崩瓦解了,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了,心里的压抑不知道如何去发泄。回到家我让女儿休息一下,上网玩一会,我则开始收拾屋。
老公回来的较晚,我还发了一顿脾气。 x日四点半我就醒了,睡不着,看着旁边的女儿睡的挺好,我心里还好受点,最起码虽然她有压力,但是没有影响她睡觉就好。做好了饭,六点半叫她。发现她开始咳嗽,跟我说难受,好像感冒了。一直以来身体都挺好,班级好多同学感冒了都没传染上,没想到到了正式中考的时候,她感冒了,唉,气人。8:30分开始考第一科,老师要求7:30到考点。我本想说不用去那么早,但是去了才知道,还是应该听老师的。好在她在三高中考,离我家很近,三两分钟的车程,但是车太多,想找个车位都困难。到了先在学校门口看考场分布,找到她的192号考场,在五楼510教室。她看见班级同学,聊了几句。状态比昨天晚上好点,只是感冒症状更重,路过超市时,买了瓶农夫山泉和一包面巾纸。就这两样东西,让我揪心了半天。 7:30分,学校开大门,考生陆续往里进,我看着女儿地进去了,就转身往回走,刚走出二十米,感觉手里的东西这么沉,才发现,原来女儿买的水还在我手里。赶紧往回走,到学校门口,看见孩子们都在操场上集合了,按考场站了好多排。我看不到女儿,估计她也看不见我。我想找个认识的孩子帮我把水带给她,可是他们的考场是全市电脑随机排的,同一个学校的不太多,而且即使有我也不认识,没办法,我只好在门口等着,希望女儿能看见我,过来取。等了好长时间,这期间看到的考生各种类型的:有忘带准考证的(门口的家长说,真有这样的啊~~);有拄着拐家长护送来的;还有各种看不出来是学生的,如染成金发的,脸抹得像上舞台的似的,背着时尚小挎包的。还有个女孩子,穿了双拖,在门口跟同学闹,结果把拖儿面的一边全挣开了,根本没法穿,走不了步,旁边的其他家长给了她一个皮套,让她套在鞋上,蹭着走向考场。我一直等到8点多,心正想估计水送不进去了,这时一个男生在宣传板前看考场分布,还边念叨着192考场。我一听,赶紧问:小伙,你是192考场的吗?他说是,我赶紧说:那麻烦你帮我把这瓶水带给你们考场穿绿衣服的女孩,叫xx。他说行,就接了过去,我这心就高兴起来,觉得舒服多了。其实女儿不喝水也没什么,只是做家长的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否则就会觉得心不安。等到操场上的考生都进了教学楼,我才往回走。 上了车,嫂子打电话,让我给哥打个电话,说是考场怎么回事。我突然想起来,女儿带了面巾纸进考场,会不会用它擦鼻涕时被作废卷纸?心里又没底了,赶紧给哥打电话,跟哥说明了情况。哥说他原本要去别的考点监察的,这样的话,他就去三高中吧。放下电话,哥就去了,大约半个小时后给我回电话,告诉我他去了,问过监考老师和领导,说用面巾纸没事,这下我才放心。哥又说他在监控室里看到女儿了,穿绿衣服,在第二排,他看了二十来分钟,女儿一直在低头答题,看上去没什么问题。女儿的绿衣服啊,是我考前两天WL陪着我逛了一上午才买到的,哈哈看来买对了,真的对女儿有助啊。 其他的各科都是按部就班的考。只是第一天考完的晚上,女儿的感冒愈发重了,晚上还发烧,37.8度。我怕不吃药的话,影响第二天的考试,晚上六点我给她吃了感冒药和消炎药,她就开始睡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真厉害。 考完每科都不让问考得好不好,没办法,我只能问题简单不?她说简单,我就放心了。各科的时间都很富裕,据说数学提前一个小时,最夸张的最后一科政史体,一共110分钟,据说20分钟答完。
终于考完了,三年的时间说快也快,但是真的很辛苦,不仅我们,女儿也是。我总结是: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中考成绩要一周后才能出来,希望女儿能给我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