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作文
16岁那年,六月初五晚上父亲把从牧区的布哈河里打来的干板鱼油炸后让我第二天带到集市上去卖,卖鱼所得供我交下学期学费。
那天天气很热,集市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许多人使出浑身解数吆喝着,叫卖自己的东 西。做买卖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很少有学生。我手捧着干板鱼,木然地走着,心里涩涩的,喊不出叫卖声。想到下学期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我给自己鼓劲:胆子放大点吧,没有人会注意你的。然而张嘴却喊不出来,我用低的只有自己能听清楚的声音勉强喊出了“卖,卖”两个字。嗓子里几乎干得冒烟,“油炸干板鱼”几个字眼像刺一样卡在喉咙里就是喊不出来。
我总以为只有最下等的人才会这样,有钱的人哪会和我父亲一样为了几十元的学费而让自己的孩子在烈日下叫卖?我无力地低头在人群中穿梭,暗暗怨恨父亲。充斥我耳目的,是有钱人家的孩子跟着父母穿着光鲜的衣服,走着笑着,在集市的饭馆里吃着让人眼馋的牛排,喝着可口的饮料。我羡慕他们,我何时才能和他们一样享受富足生活的快乐和无忧呢?两相对比,心里的苦涩潮水一般汹涌翻腾,眼泪不争气地溢满眼眶,落在洗得发白的衬衫上。
我端着盆钻进树林深处偷偷擦泪。一个老人突然走过来:“干板鱼多少钱一条?”我低声答道:“一块。” 我惊慌得头也不敢抬。我怕他看穿我那自卑的心理。“买三条吧。”我低 头给他挑了大点的鱼,接过那三元钱,我手心发烫,捏了一把汗。我翻来覆去看那三元钱,然后紧紧地紧紧地捏在手里,生怕它长翅膀飞了。
这三元钱多少给了我叫卖的勇气。我镇静了片刻,走出树林。走到一个饭馆前,我问里边的人要不要干板鱼,一个正在喝啤酒的人向我挥手说:“走开,走开,乡巴佬不要打扰我们喝酒。”这话像针,狠狠地扎在我刚刚鼓起勇气的 心上。我收回脚步,迅即离开,刚出门就被另一个声音叫住了:“马国福,你在卖鱼啊,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饭吧。”天哪,竟然是我的同班女同学!我红着脸语无伦次地说:“我,我,在帮邻居暂时卖,他去办点事了。我吃过了,你们吃吧。”苦涩、心酸、虚荣、自卑像血液一样在血管里流淌,让我在她面前那么窘迫、难堪。
我再也没有心思卖鱼了,低头加快脚步回家了。父亲问我卖了多少钱。我像火山一样爆发:“ 人家的孩子可以跟着父亲,有好吃的好喝的好穿的,而我呢?如果你有人家父亲那样好就行了!我不用低三下四叫卖了。”我狠狠地把鱼扔在案板上。一向和善从不打骂我们的父亲举起巴掌,我低头流着泪等待他的巴掌。父亲收回了闪在空中的巴掌,无声地戴上草帽,端起鱼盆出门了。
下午,父亲回来了,盆里剩了不多的几条鱼。他坐在屋檐下数着不多的钱,汗像溪流在他梯田一样的皱纹里流淌,湿透了草帽,湿透了他烂了领子的衬衫。他说:“你下学期的书钱有着落了。”我无语。父亲早已看穿了我的自卑,他说:“这有什么好丢人的?人活在世上凭本事吃饭,靠自信立身。没有钱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 个人不敢流自 己的汗,丧失生活的勇气 ”。父亲又问我:“你是不是躲进树林挥泪?是不是有个老人买了你三条鱼?是不是在一家饭店被人拒绝嘲讽后才决定回家?”
我惊诧于父亲的明察秋毫。母亲告诉我,原来,父亲为了锻炼我,在我卖鱼的时候跟在我的身后,在不远的地方看着我的一举一动。更让我难以置信的是,买我鱼的那个老人是父亲的朋友,是父亲给他钱买我的鱼!原来,父爱的脚步一直跟在身后,从那以后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我为自己的无知、自卑、年少的虚荣而感到惭愧。
多年后我有了不错的工作,写作上小有成绩。每月清点薪水时我总会莫名地想起那年的夏天,那年的我,那年的父亲的话。我常常想,如果不是那一年到集市上卖鱼,我会有今天的生活和成绩吗?
父爱的脚步一直跟在身后,他用心良苦的脚步催生的是一条自立、自信、自强的成功之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