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瑟瑟的秋风带着绵绵的秋雨不期而至,深秋的大地一片萧杀,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我思绪万千。春去秋来季节变换,平凡的生活在季节的更替中飞速流逝。八年前的这个季节父亲离我而去,而作为父亲最亲最疼的幺儿,我却还在陌生的城市为着所谓的事业打拼,连声道别的话语和远行的祝福都没能给父亲,一生的父子情份在那个我不在他老人家身边的清冷的夜里戛然而止,除了悔恨和自责我还能干些什么?一直想写点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可种种凡世里的借口竟让我至今没能写下只言片语,夜深人静时思及此往往辗转不能入睡,这一切皆因我心深处对父亲那份复杂的情感。
父亲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兄妹四个中是老大,奶奶生最小的叔叔时得产后风去世,作为长子的父亲便义无反顾的帮助爷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从此在父亲八十二年的人生历程中,写满了苦难、艰辛,他总是用行动表达着对命运的无声抗争,用坚持不懈的拼搏、奋斗,努力的改变着命运。
父亲热爱集体、热心公益,是个典型的工作狂。父亲在土地革命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一直在村里当干部。记得小时候对父亲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字——“忙”,白天走东村访西村忙于协调解决各生产队在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徒步去公社参加各种工作会(因为穷买不起自行车,一直到老,父亲去哪里都还是步行),晚上有时在大队部开支委会,有时到各生产队开群众大会,有时忙于调解邻里间的矛盾。夜里往往是在我们熟睡后父亲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而次日凌晨父亲就会早早的起床帮助母亲料理家务,待我们起床时小小的农家院子已是一片洁净。在我所有的记忆中,从没看见父亲睡过懒觉,在乡亲们心里父亲还是农活的行家里手,除草积肥收割样样不拉在别人后头,而父亲这些习惯也一直陪他到老。父亲似乎就是一枚从不知疲倦的陀螺,永远都在不停的转着。
父亲爱家爱子女,是个重情顾家的好父亲。他虽然很忙很累,但他很爱自己的孩子们。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在闲暇时间总是把年幼的我扛在肩上,在傍晚的村庄里走东家串西家,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瘦小的我赤身在大队供销社泥巴柜台上爬来爬去的场景,偶尔甚至还会把尿撒在上面,看着童年的我在别人的逗玩下乐得“咯咯”笑时,父亲那饱经沧桑的脸也笑成了一朵花,此情此景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每每想起时心里仍倍感温馨。一年四季无论地里农活有多少,无论家务活有多忙,父亲从不让我们兄妹几个去帮忙干,别的同龄孩子像小大人似的帮家里干活时,父亲却让我们姊妹几个该玩耍的玩耍,该学习的学习。长大后的我知道他是在用他那宽阔的肩膀,和母亲一起默默地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尽自己的最大所能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父亲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个廉洁清正的好干部。父亲从年轻时就参加村里的管理工作,可以说他老人家是为集体的事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但他从没有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为家里谋一点福利。在那缺吃少穿的岁月里,作为大队支书,父亲掌管着全村老少的口粮和集体财产,可每次分配粮食时父亲总会要求办事人员严格按工分分配,自己家也从不例外。由于孩子大多都在上学,能挣工分的劳力自然就少。不管母亲如何计划每年的口粮都不够吃,父亲宁肯去亲友家转借也从没打过集体粮食的主意。相反,对于村里的一些困难户,他总是想方设法照顾他们,为了给他们多争取些粮食,父亲常常一遍又一遍的去公社找领导说好话,以博得他们的同情和支持,有时甚至还从自己本就不宽裕的口粮中挤出一些去接济那些孤寡老人。
父亲与母亲一生互敬互爱,是个有情有意的好丈夫。记忆中父母很少拌嘴,父亲总是时时处处让着母亲,在二人关系里更像一个“大哥”。母亲因重病而于七十岁上突然去世,给已七十五岁高龄的父亲打击沉重,一夜之间沉默寡言的父亲似乎苍老了许多,在人前他还安慰我们这几个悲痛欲绝的子女。没人时父亲却老泪纵横,为母亲跟他辛劳一生却从未曾享福,为母亲突然离去而撇下年迈的自己……此后,父亲便再也没离开过老宅,即使出去也从不在外过夜,据村里人讲,父亲每天都会带着一把铁锹去母亲坟头转转,拔拔杂草、培培土,默默地在坟前陪陪母亲。许多次回家时都会撞见父亲在母亲的遗像前黯然神伤、涕泪横流,让我们做儿女的看得也是肝肠寸断、心如刀割,为早逝的母亲,也为重情伤悲的父亲。
父亲虽然是个村干部,但他一生也没有脱离农业劳动,本质上还是一个地道的农民,晚年从村干部位置上退下来后仍然坚持干农活,七十多岁高龄时收麦除草速度依然不减当年,连年轻气盛的我都追赶不上。一生吃苦受累的父亲练就了一副好身体,直到将近八旬时中风,在不能干农活时他仍然坚持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为的是不轻易给子女添麻烦,多少次姐姐们和我都想把他接到城里居住,父亲一概推辞,一个人守着他辛苦经营一生的老宅直到与世长辞。记得有几次回家探望父亲时,他把我拉到身边反复交代:我死后就把我拉去烧了,千万不要违反政策搞土葬。不要操办葬礼,不要通知亲朋好友,悄悄地把我埋了就中。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朴素的农民,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基层村干部,到死他心里想的还是别人!
父亲一生扎根农村,为集体为家庭默默奉献了毕生精力。父亲的一生平凡而卑微,他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更多时候他寡言少语,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情感,习惯用行动来表达自己对集体对家庭对子女的热爱。父爱如山,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父爱如山,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父爱如山,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父爱如山,成功时父爱是鼓励与警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养育我们的人早已花白了头发,佝偻了身躯。我们在感伤岁月的无情风霜时,请珍惜有限的共处时光吧,勿等失去时再追悔莫及!
我爱父亲,愿父亲在天堂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