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写好了已两个多月,是为记录母亲发生意外前后的概况。
迟迟未发表?是因在某程度上会「触痛」别人所谓的道德问题,要说明白便不是那麽容易。而且我也知道…这亦当会涉及到老人家面对尊严被衝击的现实,所以,作为儿子,我是否该这样说自己母亲?
与此同时我亦想谈谈本地的安老服务,俾使大家思考一下,我们要有怎样的社会,那麽我们便有怎样的未来!
事情…前因是这样的吗?
犹记得前年(20xx)十二月,母亲和姐两人在香港度假,那时她已八十六岁了;在过往的十年,母亲差不多每年都要回港一次,相信这对她而言,这样折腾我是不怎愿见到的。尤其近年她身体状况已日渐羸弱,走动亦倍感艰难乏力。但母亲就是不予理会,她的执拗,根本没在意行动会有多扰人,总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多几次返港。
即使那年年初母亲已回过一次,但为了不愿拂逆,为了顾及她的感受…因她常常这样说,去了今次就不知有没有下次,而每一次这样呢喃,其实她早在年中已作好 rehearsal 筹措,念刀念刀的说过不矣。她会用这样的言语来提醒我,比如叫我打电话给居住在香港的姊姊处,又或叫我车她过海见见女儿,有时又话要见个细仔要见个孙……我问她,知道儿女在那?她答在港,我又问她知道自己住在甚麽地方?她也答知道在新西兰,而我再问她在这裡又怎揸车过海?回答的就只"嗯"的一声。我们每个人都心里明白,是知她在想甚麽,只是没发声的顺著她胡扯!
母亲那时的活动能力可说是无杖不行,出入及上落都需有人扶助。她喜欢外出,有时我会带她出外或到商场逛逛,而她也只能三停两歇;虽然陪她是很耗时间,但让她得到舒心这才是主因。所以,我想以她那时的状况来说,回港也许多是獃著,况且香港环境比较挤乱,出外定必更为小心。加上生活现实,算有可观收入的人,也一样各有本身「为口奔驰」借口,若然能「赔」伴她丁点儿一天半日,那可真美得不得了。至于馀下的「呆坐」,会让她满足吗?而她这样的「开心飘泊」,又是否值得?
母亲来纽二十多年,身体一向健壮,她行得走得,饮得食得,总之就是个活泼人。初来时,除照料父亲起居她还可在自家庭院,以栽花、种菜、养鸡、拾蛋等等为乐;其馀时间便多在外溜澾,有时她亦会找附近的老外串串门子,拿的就是这些「土仪」。说来也许令人发笑,她祇是凭著那数句有限外语,和那款款融融笑意,就这样,这班「老友鬼鬼」便算是交上了。其后父亲过身,她便顺理成章的在女儿处轮流居住(那时我已返港)。新环境毕竟与往日不同,因不时要看顾妹子的一对小儿女,那已没昔时「个体户」的逍遥自在。虽很快适应过来,但沉闷,失落与了然一身便使她想起香港,使她念著在港的儿女亲人。就这样,每隔一段日子那便「成就」了她的「习惯」。
母亲到了这年纪该是没有甚麽挂虑,她既可规划自己,亦可以随意人生,然而她活得这样潇洒,并不一定样样事情都理所当然,她的「活泼」还要在这把年纪上较劲,是为些甚麽?
就是那一次,姐在港捎来讯息,说母亲身体状况似乎有点不妙,曾多日失禁,著我赶快为母亲在这裡约期,待回来后好立刻去看医生。
跌倒可引起的不快事?
母亲在以往也有过一些意外,只是身体还好,痊癒相对亦会较快。母亲就是这样,意外主因多是她的漫不经心。
此前我们曾何止多次对她说,著她不论坐、立、行,都一定要小心在意;虽然她仍算得上独立自处,她会为负气开炉煮点东西吃,这只不过是因我有事忙著而要她稍待,岂料她竟以行动来作出回应。所以,每当看到她这样「牙烟」的举动时,心裡不其然就感到害怕。因此,我将她所需要做的事作了日程,比如早餐,午饭,奶茶,暖水,生果,开机看影碟或看电视等等都会预先为她准备好;甚至连去厕所,若我在时也会帮她开灯及放下厕板。我想,这并不是纵容,也不是特别宠她,只希望不要有事就好。还有,便是提醒她早晚服药,察看她有没有吃过;这除怕她忘记外,另一主因亦是怕她的自把自为,她曾试过将认为不需要的药丢掉或不吃,致使在某些情况下本不需看医生的也得光顾。除了这些,便是开头说到母亲那漫不经心的行为,这也是妹夫常常说起的,说她俯身坐椅时总不看清楚椅子位置,及坐下来姿势也是不好,只靠边坐,连三份二的都坐不到,说假若有天真为此而跌倒,那就真的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