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
一天,我在阁楼的凉台上整理花草,打开一个盛着瓶瓶罐罐的储藏间,竟意外地看见一个废弃的花瓶里,拱出一个洋葱大小的植物球,球的尖端探出两个绿芽,显得生机勃勃。花瓶靠近墙角,那里阴暗、潮湿,经年不见阳光。我拿起看了看,想不起什么时候养过这样一株花草,本想把它弃置一边,可是,在我起身的时候,就随手拿了出来。
“管它什么花呢?先浇上点水看看。”
这样想着,我就把它放在我的书桌上,又在花瓶底下垫上一个小托盘。
第一天,它没有什么动静;第二天,依然如故;第三天,那叶片就开始一点一点舒展开来,仿佛刚刚睡醒的样子。叶子越长越长,球的口也就越来越大,隐约可见里面蓝色的花苞。又差不多一周,那花苞就整个脱了出来,由一根细细的茎挑着,成一串麦穗状,用不上两天,花头竟超过了两片叶子,兀然挺立。
花苞张开,有缕缕暗香袭来。直到这时,我才知道它是有名字的,而且名字还很好听:风信子。
于是才恍然想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街头购买过一株风信子,可是后来花谢了,茎萎了,就当它死去了,将花瓶扔进储藏间里。
让我惊奇的是它的生命力,它的顽强与不屈。那可是上千个昏暗如漆的时日啊,可是它没有放弃,没有绝望,它在蓄积,一点点地蓄积生命的能量,等待着重见天日的那一天,把花朵绽放。
只因为根还在,心的种子不死。
由此想到了人,想到了自己。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样一种忍耐、坚持和乐观的精神,我们在打击中沮丧,在诋毁中纷争,在陷害中沉沦……
结局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曙光就在前头,可是我们没有等到。是我们自己打败了自己。
感谢这株风信子,让我对自己重新审视,并学会了坚强。
昙花
远方的一个朋友知道我爱花,从网上给我发来一些照片,是他养的一株昙花开了。照片打开的瞬间,我被震慑了:
昙花的花瓣莹白,薄如蝉翼,向四周尽情舒展;粉黄色的花蕊,近乎透明,状如味蕾,整株花衬以绿叶,更是美到了极致,美得让人陶醉。
朋友告诉我,为了拍摄这几张照片,他硬是几个晚上没有睡好,不是怕睡过了头,就是怕花开过了,最后夫妻二人轮流值班,才有了这组美得让人心悸的照片。
昙花的生命可谓短矣,也许正因其短,它才在短暂的生命旅程内,把自己的美丽悉数绽放。
较之于昙花,我们的生命要长几万倍,不,几十万倍,也因此,我们有了更多的从容,更多的镇定。遗憾的是,正是这太多的从容,注定了我们生命的平庸:我们总觉得未来还很遥远,一切还来得及,我们不温不火地过着每一天,从没想到要去尽情地搏一次,等到醒悟过来,死亡就在眼前,一切已经太迟。
流星燃烧自己,划破了夜空的沉寂;昙花瞬间绽放,留下了至美。我们呢?我们留下了缺憾,留下了未竟的心愿。
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比不上一株昙花。在感叹它美的同时,我感到羞愧。
兰草
去朋友的办公室玩,看其窗前一株兰草,很为罕见,叶子呈针管状向上直立着,或依势向四周散开,显得青葱可爱,生气十足,就想分植一盆。
“这很好办,我们有个保安对花特有研究。”朋友慷慨地说着,拿起话筒。顷刻保安上来,听完意图,很痛快地端起那盆兰草走了。
大约一个时辰,保安又来了,一手拎一花盆,我还没反应过来,朋友却早已发出一声惊叫,随即以手掩面,显出十分惊讶和惋惜的样子,这时我才发现:刚刚那盆长势喜人、绿意盎然的兰草早已被保安齐根剪断,只留出指甲大小的一点儿根茎。
“没事,过几天就会长出来的。”保安似乎嫌她大惊小怪,不想多说,就掩门走了出去。
我把分植的那盆带回了家,浇水小心呵护,果然,三五天后,就有嫩芽从根部拱出,不出盈月,已长得虎口长,且根根茁壮,伴有分叉,又半月过去,竟然旁逸满盆了。
我欣喜地给朋友打电话,电话那头的她也是惊喜异常,说:“我这盆也是,比先前更茁壮好看了,我刚才问了保安,他说当初之所以将叶子全部剪断,就是为了不让营养散失,留在根部,一点一点蓄积,这样长出来的叶子自然就更青葱碧绿了!”
放下电话,我在沙发上静坐良久:生活中,我们缺少的不正是这样一种剪断一切的勇气吗?我们珍惜荣誉,因为它昭示着曾经的辉煌;我们铭记着各种挫折、打击,因为它给我们前车之鉴……我们每天载着这些东西上路,日子多么负累,生活变得臃肿。
为什么不把一切抛掉,给生命一个全新的开始呢?
重新开始,生命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花如此,人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