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的作文
家门前的电灯坏了。
清晨外出,恰巧碰上邻居。她一身臃肿的羽绒服,正提着高音量对母亲道:“你们家那个灯啊,昨晚不亮了,我还是摸黑回家的,鞋都潮了!”一边抬了脚,衬着肥大的衣服,竟有几分滑稽。
这个冬天太冷,母亲一说话,脸前便氤氲着白雾,“哦,会尽快换的。”似是得到了满意的答复,邻居欣喜地走远了,她的背影逐渐消失在白茫茫的雪色中,母亲才敛了笑容,“真是。明明谁家门口都有灯,却只有我们一家开着,些微电费都舍不得。”但她还是嘱咐我去买。
一直到傍晚,我才戴好手套、绒帽,穿上雪地靴,出门买灯泡。
虽是傍晚,天已灰沉,偶有浅淡的云,仿佛是天空长的皱纹。昨夜的雪势汹汹,厚重的皑皑白雪覆盖着目光可及之地,除了呼啸的风声,连近处婴孩都哭闹,都恍如隔了百八里,微不可闻。主要的道路被清过,两边堆叠着脏雪块。行人匆匆,只一照面,就掠过了。
我到了卖电灯的店,找到了母亲嘱咐的品牌类型,一问价格,却几乎等于我携带的钱,母亲说这些钱远远足够。老板眯着眼,坐在暖气旁的摇椅,“就是这个价!这一条街,我这是最便宜的,你不买就算了。”
买完后,却发现天空开始飘雪,鹅毛般的雪花挟着凛冽刺骨的寒风在街上肆虐,速度似离弦的箭羽,直扎在我的脸颊上,生疼。
我压低了帽檐,缓步走着。倏然,路边一辆车呼啸而过,溅起雪水,掺着污泥,扑在我的裤脚上。车主没注意,“唰——”地过去了。低眸一看,白色的鞋早已染上了脏水,我只觉得脚仿佛冰冻在原地。
只能打车。店中透出的光亮隐隐照在街边,高高的昏黄路灯仿若天上遥不可及的星辰。伫立在寒风昏黑中二十分钟,才上了一辆出租车。
车内稍稍暖和一些。车主是个面容严肃的中年男子,眉毛如炭黑,眼角有褶皱,不笑的时候像个难相处的人。谁料?他的咬字很清楚,语速偏慢,语气柔了几分,于是亲切起来“小朋友,你要到哪里啊?”说着,从旁边拿出一块干燥的手巾递到我手边,“先擦擦吧!这么冷的天很容易感冒的。我女儿跟你差不多大,就是玩雪忘了保暖,在家喝了几天药。”
车内没有开灯,只是借着路灯,我抬眼望去,却直直地忘进车主眼睛,纯粹的黑色,却显得柔和、明亮,映着晕黄的光斑,恍如晃动的温暖湖水。我接过毛巾,很柔软,一股温热窜进心头,流入足底,驱走了那片阴寒。
“近处有一条小道积了雪,估计不适合走。我们绕个远路吧,大路宽敞,不会颠簸。”车主看着实时路况,娴熟地调转车头。我有些黯然。买那个灯泡几乎用尽了我所带的钱,只剩下十块。现在是雪天,又绕远路,钱够吗?车主似乎知道了我的窘迫。“就按走近路付吧,十块钱。”他踩上油门,平稳地开着。我握着手中干净温暖的毛巾,擦拭被雪润湿的额头、脸颊,毛巾仿佛是天鹅翅膀上的柔软蓬松的羽毛,缓缓落在我的心头。
街边的雪色一掠而过,夜晚的暗色衬得白雪也灰了不少,商店斑斓的灯光隔着厚实的玻璃,碧翠的矮树从放缓了呼吸。明明天空一粒明星也无,我却不觉得黯淡。
车停在小巷口。小巷幽长无光,蔓延向远方。这凝实的漆黑,不知会有什么妖魔鬼怪躲在无人的角落。
一下车,“啪——”地,烈风就扑在我身上,脚下是泥泞的水塘,若有似无的凝雪。我直直踏进小巷,手插在兜里,借着微弱的天光,如临大敌搬地盯着脚下凹凸不平的小路,风雪夜巷。
谁想,两束极强的光亮穿透寒冷的空气,铺满了前方的小路,粼粼的水光恍如金子,混着荡漾的彩光,衬得这条幽深的小巷之路像是撒满金银宝石一样,皑皑的雪粒分明,想是天公的一把盐,又似春日的柳絮。两边的楼房被照亮。遥远的天空竟然悬了一弯银月,清寒而美丽。
我一回头,是车主打开了车前的照明灯。他和蔼的笑着,用手势示意我快点回家。我踏在这条镶金嵌玉的小径上,迎着咆哮寒风、纷扬大雪,也一步一脚印,稳稳重重。
不要因为一颗星的黯淡,而忽略整片银河的璀璨;不要因为一夜的漫长,而怀疑世间光明的存在;不要因为一阵风的凛冽,而摒弃所有风的萦怀。
纵使黑夜漫漫,光明终将到来。
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