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也是一种美】
世界是五彩缤纷的万花筒,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实力,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繁复是一种生活,简单也是一种生活。时尚一点,讲究一点,奢侈一点,是一种活法;朴素一点,简单一点,节约一点,也是一种活法。不管是前者或后者的生活方式,都无可厚非,别人不必说三道四,更不可横加指责。生活,只要自我感到活得轻松愉快就好,就不失为正确的选择。
有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其实,每个人都在沿着既定的轨迹,在不停地完成自己的旅程。既然是这样,我们何不简单一些,丢弃沉重的行囊,轻轻松松上路。轻装上阵,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便观赏沿途动人的风景,更好营养我们干涩的视听,愉悦疲惫的身心。时间是永恒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是由分分秒秒的时间所组成。那么节约了时间,即意味着延长了生命,何不快哉。可见,简单是一种美,简单生活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
拥有亿万资产的软件大王,比尔盖茨,从来不乱花钱。有一次,他和同事去饭店开会,由于迟了,没有了车位。同事建议把车停在贵宾位,他立即反对说:“这可要花12美元,太贵了。”比尔盖茨那么富有,却选择了俭朴节约的消费观念。如果没有朴素简约的内心世界和天然的生命品质,比尔盖茨能那么清醒地抵御物欲横流的诱惑吗?有许多伟人、伟大的艺术家,他们的物质世界都很简单,生活可以简朴,再简朴;但他们不断追求理想、自由、真理的精神世界,却是非常丰富的。这样的事例还有好多好多,不胜枚举。
时下,人们挖空心思,想方设法为房子,车子,票子在疲于奔命。平时骑一辆旧自行车,就有人对我说:“都什么年代了,还骑一辆破旧的加重自行车。如果不买汽车,起码应该换一辆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
我说,骑车有骑车的好处,骑旧自行车好处就更多。现将骑旧自行车的四大好处归纳如下:其一,由于旧,贼看不上眼,就格外保险,不会丢失;其二,骑自行车不用花钱卖燃料,经济实用,不会像汽车那样,造成交通堵塞而浪费大家的时间;其三,不用燃料,就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环保的好处尤其突出;其四,骑自行车是全身运动,又健身,又方便,又自由,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其实,骑自行车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因为,旧车的充分利用,起码可以省去一辆新车,无形中节约了原材料,节约了各种能源,以及运输费用等。这节约的全过程,无形中又保护了环境。骑自行车,的确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故我坚持着,乐此不疲,也算为社会做了一点好事。
其实,有车族也有诸多的烦恼。好不容易有了汽车,却愁没有车位存放,一怕小孩子乱划破坏漆皮,二怕丢失,三怕熟人来借。汽油涨价,各种费用涨价,又怕养不起车。一家人外出某地旅游,方便是方便,但所有费用合起来,比坐火车的卧铺票还贵,与打折的飞机票差不多,真是豆腐搅成了肉价。而这些感叹,都是有车族的经验之谈。真不懂,花钱到底是买来了方便,还是烦恼?
自小受家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当思物力维艰”的教育根深蒂固。对粒粒皆辛苦的粮食,从来一点都不浪费,并且已经把节约的好传统,传承给了下一代。穿衣服,也从来不赶时髦,能继续穿的衣服不轻易淘汰,内衣都可以穿破,穿烂。这一点,也许没有人相信。物质生活的享受可以平淡,甚至贫乏,不与别人比高低。生活简朴,就会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心平气和,其乐融融。生活简单,内心会更加充实,精力就会充沛,希望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简单的生活,往小处说,只是一个细节的选择问题。而简单的生活,往大处说,牵扯到环境保护的大话题,关系到我们能给子孙后代遗留多少资源,归还一个什么样环境的大课题。
谁不希望办事越简单越好呢?谁愿意办一件事让一个一个领导去签字,用热脸去蹭冷屁股呢?到基层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盖印章,看人模狗样的眉高眼低呢?谁不愿意结交一个单纯真诚的人做好朋友呢?谁又愿意靠近复杂险恶的阴谋家,与他们去结交呢?
所以说,简单就是美,简单生活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