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光和煦,万物复苏。在这美好的初春,游山玩水是我最喜爱的活动。听说,蒙泉湖的“城门寨”是一个理想的去处,于是,在一个晴朗的周末,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几个要好的同学,在当地杨老师的带领下,便踏上了登山观光之旅。
城门寨位于石门县蒙泉湖风景区两河口谢家台田家湾里,是蒙泉湖风景区48寨之一,海拔552米,寨的南北两侧,悬崖万仞,横空如屏。崖缝间有300多步石级,悬若天梯,曾有“楚南第一险境”之称,也是兵家易守难攻的险要之地。“城门寨”因于山顶筑有城墙,故此得名。
清晨,我们踏着富有浓郁山林气息的青石阶,嗅着大自然的芬芳,满怀激情的向“城门寨”的顶峰攀登。
山上万物峥嵘,充满生机。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竹林,它位于山下溪旁,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群山峻岭之中,碧玉、怡人。翠竹百顷,直冲云霄;远望这一片绿色,真是令人心旷神怡。沿途路上,淡雅的景色清新怡人,密密麻麻的树木在山间交错排列。在路旁,不时地听见几声悦耳的鸟鸣,鸟啼和着微风细水,好似一曲和谐的轻音乐,在大自然中自由弹唱。我们也放声高歌,欢声笑语在山林中久久回荡······虽然山高路陡,我们却没有感到一丝疲惫。
看到我们有点疲惫,好客的“土”导游杨老师告诉我们:在开始爬石阶梯,离山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洞穴······我们兴致又被激发,便顾不得休息,一口气爬到了洞口,哇——!好一个神奇的石山洞啊:整个山洞可同时容纳上百人居住;高的地方洞顶丽地面有两丈多高,矮的地方还不到1米高,我们小孩还要低头行走呢;洞穴内的岩石色彩鲜艳——粉红的、青色的、嫩黄色的、土色的······种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宛如一个梦幻仙境,梦幻却不失现实,绮丽却不失随意,庄重而不妖媚;洞里有两个小池,还有做饭的土灶,小池里都装满了清澈的山泉。“土”导游杨老师说,当年李自成兵败后,曾藏兵于此,故称“藏兵洞”。
历经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登上山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气势雄浑的城墙,城墙环绕山顶,全部用1吨多重的条石砌成,城墙高大约5、6米。在这500多米高的山顶修筑这座雄伟的城墙,过了三、四百年仍坚强的屹立在这里,任后人观赏,可见我们先人的勤劳与智慧。我们攀着城墙上垂下来的藤条,翻过城墙,一片原始森林映入眼帘,成百岁的树一棵又一棵的屹立在山顶,有的坚韧劲俊,有的则弱不禁风;有的独立岩石间,有的立于悬崖绝壁中。因树种不同、因时间差异,因位置不同,它们各有千秋、各有韵味,于是造就了城门寨风华独特的风景。我们继续向前走,来到了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清风徐徐,让人飘飘欲仙······顿时,让人感到神清气爽,仿佛飞翔于碧空、翱翔于云端。置身于观景台上,极目远眺,盘山的公路绵延不断,有的在山上盘旋而上,直达山顶,犹如一条蛟龙,立志要冲上云霄;向下俯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峰一览无余,有的像一座石佛,正在闭目养神;有的像一只雄鹰,在那歇脚欲飞,再展宏图;有的像那尖刀,誓死守卫这神圣之巅。在这观景台上,我茅塞顿开,一下就领会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更感到“人至山顶我为峰”的潇洒情趣。
站在山顶,让人遐想连连。健谈的“土”导游杨老师告诉我们:相传,明末清初,闯王李自成兵败至澧洲,所剩主力大部分都安置在五雷山、观国山、洛浦寺、夹山寺等这一带山寨寺庙里,休整观望,以待东山再起。他把“城门寨”建成了呼应聚散军队的重要山寨。
下山途中,远观城门寨,云里雾里,仿佛是兵勇练武,时隐时现。近看却无影无踪,堪称一奇。爬上寨顶,围墙、山门、房基、烽火台······遗迹历历在目,特别是围墙内,约30亩面积,到处是红岩和红土。看到这些红岩和红土,使人顿发冥想,仿佛看到了清王朝当时围攻闯王山寨的艰难,更看到闯王将士用鲜血染红了城门寨,用烽火烧红了城门寨,流尽最后一滴血,燃尽最后一把火,坚守“城门寨”的壮烈场景······
有人感叹城墙之雄伟,有人感叹古人之伟大,也有人感叹景色之秀丽。“城门寨”如此多娇,怎不令人们折腰留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