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作文
干燥的夏季操场上尘土飞扬,知了无趣地叫着。整个暑假杨晨都在学校的操场上练习投三分球,头上的汗滴被阳光分成几种颜色。偶尔有同学来护校,他们就比一场。这期间杨晨注意到篮球场外的一棵小榕树下,总是坐着一个女孩在看他打球。有几次杨晨试探性地把脱下韵外衣堆在那棵树下,那个女孩就不声不响地帮他看着。她手里的一瓶纯净水闪着耀眼光芒。
后来杨晨点头微笑说谢谢,女孩专注地看着他说不客气,你打球的姿势很好看。那眼神让杨晨有些心慌。女孩笑出了两个洒窝说,我Dq白雪。
杨晨想进一步了解白雪,向她妻电话,白雪竞说,告诉你也没用,我不会听电话的。杨晨不知道这算不算借口,但白雪却给了他个QQ号。
那天,被替换下场的杨晨一瘸一拐的,沮丧极了,他坐在地上把一瓶水全都浇到头上。水流进了跟睛,生疼生疼的。睁开眼,白雪站在面前,递给他一瓶水,说:“纯净水是用来喝的。”
“为了这场比赛,我那么辛苦,你知道的,可现在……”杨晨砸了一下膝盖,疼得龇牙咧嘴。刚刚对方的冲撞让杨晨整个人跪在了场上,他听到自己膝盖骨喀嚓一声,知道这下完了。
白雪一直注视他,静静地听着他,抱怨完才说话:“这点挫折怕什么,还有决赛呢!”杨晨笑了,这个白净柔弱的女孩肯定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和打击,所以体验不到自己的感受。
杨展把头整个埋在腿弯里喃喃自语道:“看来我不适合打球,你说呢?你也不知道腿瘸了的痛苦吧?”他没有听到白雪的回答,以为她生气了,抬头看时,却见白雪正仰望着天上飞过的飞机,兀自说着:“真想坐飞机去看看大海呀!”
白雪在QQ上的名字叫查无此人,个性签名是:请看着我的眼睛说话。看来这是个很自恋的女孩子。杨晨歪着嘴一笑,发信息给白雪:有没有兴趣看我的文章?查无此人回:好呀!
杨展平时除了打球还喜欢写文章,他很少拿给别人看,除非是他认定可交的朋友。几分钟后,查无此人又发来信息:有没有兴趣参加今年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杨晨回:我没有勇气。查无此人回:我帮你找勇气。
那天白雪通过网络参赛的形式把杨晨的文章发给了大赛组委会,杨晨对自己没抱多大期望,但他还是在电脑上敲出:如果拿了奖金,我送你一件大礼。查无此人发来一个害羞的表情。
第二天上学时,杨展在校门口叫白雪,她却头都不回。杨晨纳闷了,怎么忽冷忽热的?昨天还聊得那么开心,现在却像不认识一样。
杨展发现白雪很内向,她并不经常和别人说话,而且也很孤傲。女孩子唧唧喳喳时,她也不理会,但每次白雪和别人对话时,都会很认真地看着对方的脸。
课间操,杨展把文学社的稿子拿到广播室外的时候,在走廊里遇到了白雪,她的脚好像扭伤了,正扶着墙走。见到杨晨,白雪却笑了,说:“这回轮到我瘸了。”杨晨想到了什么,忽然说:“帮我拿着,等我一下啊?”就往自己班里跑去。一会工夫,杨晨拿出了一个拐杖,递给白雪说:“从我这刚退休的,现在你接班了。”
由于不及杨晨高,白雪拄着这个拐杖多少有些滑稽。杨展在她身后呵呵地笑,说:“这回你知道残疾人的痛苦了吧!”白雪又没应答,兀自走了。杨晨对这种冷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他耸耸肩地去了广播室。
放学时杨晨坐在自行车上等白雪,他叫住迎面走过来的白雪说:“我送你回家吧。”白雪想了一下点了点头:“谢谢,舞龙街小区。”
那天的天气格外好,有风吹落几片手掌形的黄色梧桐叶。白雪坐杨晨的后车架上仰着头看飞机,然后对杨展说:“我爸爸是船长,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他了,我真希望坐在飞机上看大海,或许,能看到爸爸的船。”杨晨听了很感慨。
“以后我每天都送你回家吧。”路上杨晨小心地试探着,她没有回答。“好吗?”他不甘心,又加上问了一句,仍旧没有回答。杨晨死心了,不回答就代表被拒绝了。
周末不练球,放学后杨震到爸爸的诊所去写作业,顺便等他一起回1家。这是家残疾病人康复中心,父亲也不像白雪的父亲那么传奇,是个威风的船长,老爸是个主治医生。
一个中年妇女在咨询些什么,问是否有康复的希望。爸爸摇摇头说:“很难,根据这次复诊的结果来看,你女儿恢复听力的可能性几乎是零。”那位母亲眼里残留的一点点光,一下子就黯淡下去了。
杨展觉得做医生有时挺残忍的,他自己以后肯定不会走这条路。这时爸爸又说,“我还是建议你买个助听器给孩子。”
那位母亲为难地说:“我知道,可是我们现在的经济条件……”杨晨不想再听下去了,准备拿著作业本去里边的休息室写,走过去时无意闻瞥了一眼桌上的病历,顿时愣住了。那是几个简单但刺眼的字——患者姓名:白雪。
他偷偷地把门拉开一条缝,看到椅子上坐着的,真的是白雪。那个和他认识了这么久的女孩,他竟然不知道……难怪白雪有那些反常的举动,原来一旦看不到对方的口型,她就失去了“听”话能力,也因此她才会写下“请看着我的眼睛说话”的QQ签名。
杨晨傻在原地很久,听到门外白雪依然轻松甜美的声音:“妈,没关系的,不需要什么助听器,我习惯了,我看老。师的口型就可以,真的,你看我的成绩不是一直很好吗,我有信心…一”
晚自习时杨展托白雪班的同学带一张纸条给她,叫她放学后在操场等自己o白雪拿着纸条朝门口看了一眼杨晨挥挥手,白雪笑着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两个小酒窝。
傍晚的校园很安静。杨晨一直倒着走路,好让自己和白雪面对面,白雪笑着问:“干吗?”杨晨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获得了新概念的一等奖学金,还要去北戴河领奖呢,我买了两张往返机票,邀请你一起去好不好?”
白雪眼睛一亮说:“那,我可以看到大海了。”
“嗯,不仅可以看到,还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昵!”
白雪笑得有些勉强,拍了杨晨伸出的手一下:“好,去听海!”
十几天后,两个少年站在了海边,呼吸着海风吹过来的成昧,他们陶醉地闭上眼睛,觉得像在做梦一样。
杨晨刮了白雪的鼻头一下,她睁开的眼睛里似乎有泪水。
“我说过要带你来听海的,我说到做到。”杨晨说着神秘地从背后拿出一个小盒子。白雪看到盒子上写着三个蓝底金色的字“助听器”,她眼睛里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