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端午节在老家是很隆重的,很令孩子们期待,端午节粽子是主角,家家户户都要包。
包粽子要用专门的粽叶,粽叶大概是竹子的一种,这种竹子矮小但是叶子很大,有一两尺长,一两寸宽。包粽子也是个技术活,取一片粽叶中间一窝两头交叠就有了一个斗,装进糯米及馅料稍微压实,将交叠的部分盖过来包住封口,富余的部分在粽子上一折横着包上,用细麻绳在中间一捆就包好了,粽子绑在一根细绳上形成一串。我包粽子总把糯米捏散也捆不起来,到现在还不会包粽子。包粽子一般都用糯米,糯米用水泡过放些硼砂搅匀了就可以包,硼砂有害于身体健康,不知道为何要放?煮熟的粽子剥了粽叶插上筷子,蘸白糖吃,我却不大爱吃。我原以为粽子里面是不放馅料的,上高中后在同学家看到了加了红豆的粽子,大学时在省城的大商场有大粽子卖,里面又是鸡蛋、又是腊肉馅料十分丰富,相当好吃。粽子是浙江嘉兴的有名,以前去上海路过嘉兴总会在站台上买嘉兴粽子,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嘉兴粽子。除了粽子,端午节还要吃蛋,端午节吃的蛋主要是咸蛋,老家叫“藏蛋”。母亲将稻草烧成灰,撒上盐用水拌湿了,粘满每一个蛋,装到坛子里腌上一两个月,到端午节再拿出来煮。腌咸蛋的方法很多,用稻草灰腌似乎更有家乡的味道,多年后我还帮老乡从老家烧了稻草带一大包灰来。茶蛋比咸蛋要好吃,小时候觉得吃茶蛋有些奢侈,只有镇上叔叔家会煮,先将鸡蛋煮熟了,用筷子敲破壳再放到茶叶水里煮就成了茶蛋。
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相对简单而统一,似乎全国都吃粽子,包粽子用的粽叶南北都有卖,粽子的包法差不多,形状差不多,都是用糯米包馅料,味道也差不多。对孩子们来讲,各地的欢乐是不一样的。小学时我随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在一个千年古镇,尽管镇子严重毁坏败落,但很多旧时的繁华散落在民间,端午节过得比较讲究,家家户户要插艾草和菖蒲,艾草和菖蒲捆做小捆,每道门、每扇窗户都要在两边摆上一捆。各种小吃和主菜比农村要丰富很多,据说还要喝雄黄酒,那时人们已经知道雄黄有毒,不再喝了,但还是会用雄黄在孩子的额头上写“王”字。端午节没有太多繁文缛节的礼数,孩子们是快乐的,这天我总要和小伙伴去望湖亭,这个建于晋朝的古亭矗立在江西两大水系的交汇处,累毁于战火,充满历史故事和苍伤,抗战时受到狂轰滥炸,没有维护到我小时候只剩下一个架子还顽强地挺立在古镇的最高点,登亭依旧可将古镇及浩瀚的鄱阳湖尽收眼底。端午节这天镇里的小孩子们都涌向望湖亭,每人都带了煮熟的腌蛋,多半染成水红色,有的拿在手上,有的用蛋袋兜着很神气地挂在胸前。大家聚在一些免不了要“抗蛋”,就是将两个蛋对撞,看谁的不经撞,大家都只有一个蛋破了再也不能和别人撞了,总有孩子在被撞破蛋后幻想用木头做假蛋去撞破所有人的蛋。
小学毕业我回到父母身边,乡下的端午节过得比镇里要粗糙许多,不过乡村也有乡村的乐趣,可以看赛龙舟。所谓的龙舟其实就是平日里打渔的小船,比赛在两个河边的村子间进行,各派出一条,两个村子平日因为打渔有些嫌隙,赛龙舟总憋着火来,未免在水上打起来,龙舟赛往往看不成,后来干脆就不赛了,即便一个村子划来了船,另一个村也不响应,龙舟赛成了一条船的表演,一船青壮的小伙子大喊“划哟”、“划哟”,很齐整地将船划得飞快。龙舟赛看不成,不过每年端午节来河边到成了习惯,呼朋唤友姐姐弟弟一起去河边,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也有人摘了刚熟的桃子来贩卖。
现在端午节成为一个法定的假期,窝在城市的高楼里尽管依然可以在家里包粽子,煮蛋吃,但是气氛却没有了,儿时的快乐孩子们恐怕是体会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