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说皇帝在百姓暗暗的嘲笑中,完成了整个游行大典,回到皇宫,勃然大怒,立刻命侍卫将两名骗子绑来。侍卫不辱使命,将两名骗子五花大绑带到宫中。
“岂有此理,你们两个票己!”皇帝气得舌头发直,把“骗子”说成了“票己”。
骗子没有丝毫慌张的样子,其中一个坦然说道:“陛下何以如此之说,我们对您可是忠心耿耿,怎么成了票己了呢?”
皇帝见骗子模仿自己的失言,更是火冒三丈,大袖一挥(此时他已换过衣服),示意侍卫拉出去斩首。
“慢着”,另一名骗子从容不迫地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陛下要治我们的罪,我们自是不敢违背,只是总得给我们个罪名,否则,别人会误会陛下的贤能,岂不有损国体?”
皇帝怒不可遏,几乎嘶声大吼“好!要罪名是吧,你们装模做样,织什么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纯属一派胡言,害得我在百姓面前出丑,这罪名还不够大吗?”
两名骗子显出吃惊的样子。齐声说:“陛下难道没有看到那世上最美丽的衣服吗?”
“根本没有这件衣服,我又怎么看得见?”皇帝追问道。
“可是,当时我们将衣服给您看时,你不是十分赞赏衣服的美丽吗?”两骗子从容不迫地说。
这下皇帝可犯难了:如果自己说根本没看见那“衣服”,就会被人招下话柄,自己恐怕连皇位都不保;如果说自己的确穿上那世间最漂亮的衣服,那么百姓们的反应又该如何解释呢?难道举国上下都没有聪明的人?
一位贴身宦官看了皇帝木讷的表情,连忙附到皇帝的耳边嘀咕道:“陛下,既然他们坚持自己没有撒谎,何不让他们去再找出衣服,自从游行大典后,他们肯定是没有再见过那衣服,自然也不知道衣服放在哪儿,这一找,他们又没有欺君自然有了分晓。”
皇帝心中连赞好计,用手揉了揉因为愤怒而僵硬的脸,装出一脸笑容说:“二位果真是朕的忠臣,刚才只是误会,不过,游行大典回来后,我就脱下新衣,但不知被那群奴才放到哪去了,劳烦二位将它找来。”两骗子听了,异口同声:“谨遵圣谕”
没过了一会儿,一名骗子站了出来:“启禀陛下,我们已经找到衣服了”。
“在哪儿?”皇帝急忙问道。
那名骗子毕恭毕敬地说:“衣服不就在陛下身上吗?瞧!那漂亮的衣领都露出来了。”
皇帝大吃一惊,原来自从游行大典之后,皇帝认识到了自己受了骗,自然就不再认为自己穿了那世界上最美的衣服,就直接穿上了平日穿的华装,现在两人真的“认出”了衣服,既惊讶自己竟真是愚蠢的人,又迷茫举国上下竟没有一个最聪明之人。当然皇帝绝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愚昧或是不称职,忙附和道:“是啊是啊,这衣领都露出来了,多绚丽的色彩,多柔滑的丝质啊!”
“啊呀!我尊敬的陛下,这衣服的领子怎么褪色了啊?”骗子惊呼出声。皇帝急忙向他的衣领看去,(虽然他看不见,也不可能看见)应和道:“真的褪色了,不知二位有什么办法修补?”两骗子凑在一起嘀咕了几句,然后一名骗子庄重地说:“据我们所知陛下的国土内有一眼奇特的山泉,能使破损或褪色的衣服复原如初”。
皇帝忙问道:“真的?赶快派人去取水来。”
骗子回答道:“这神泉就在城外,不过想要用这泉水修补衣服,必须由衣服的主人亲自前往,而且一次去的人不能超过四人,否则神泉就不显灵了。”
皇帝冥想了一会:“两位爱钦带我前去,有二人了在加上伺候我更衣的的那小奴才,正好四个人。我们现在就出发。”其实城外真的有一眼山泉,但那“神泉”只是一个无底洞。
皇帝立即与两名骗子起程,避开人群来到城外,两名骗子带着皇帝东绕西绕,真的找到了“神泉”,泉水汩汩流出,水声叮咚,却是那么沉闷。皇帝见了,因为看不见那本来的“衣服”,便说:“请两位为我脱下衣服”。两名骗子阴险一笑,拉住皇帝的两只手臂,而那宦官用力在身后一推,“轰”的一声,皇帝落入泉水中,挣扎了几下,沉了下去。
随即,那宦官得意地笑了笑,转身正想离去,忽然两名骗子在他身后抓住他的衣领,用力一拉,那宦官摔入了泉中,宦官慌忙之中伸手一抓,抓住了两名的脚,三人都沉入了泉水中,泉面上“咕嘟咕嘟”地冒了几圈水泡。
原来,那两名骗子早就串通了那名宦官,想借此机杀害皇帝,自己取而代之。在杀害了皇帝之后,又想杀宦官灭口,却不想落个同归于尽的下场。
据说从此以后,这眼山泉每年到这一时刻就会有哭嚎之声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