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母的作文
暑假期间,西藏中学组织同学们到云南参观,大家兴奋地拍照留念(左二为作者)。
“蓝天丽日,每一片阳光,总是那么亲切,勤劳的人们在这里生息,千百年来的风霜汇聚,更迷人……”都说藏族同胞能歌善舞,尽管我个人的声乐天赋似乎有负于这样的赞许,但从藏族人民主流讲,这是一种赞许,也是客观评价,所以我想用一首歌的歌词来开始我的故事。
作为一名藏族女儿,我一直认为,我们民族不仅能歌善舞,而且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民族。我爱我的民族,也爱我国其他55个民族,一种血肉情意已经深入我的骨髓。
时间是最稀缺和宝贵的资源,36岁的我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我短短的人生经历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经历,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我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我是一个地道的拉萨姑娘,在我小的时候,拉萨的汉族同志特别少,我身边的大人们都把人群作这样的划分:他是国家干部,他是居民。民族干部子女和汉族同志接触得多,会讲汉语,居民们都不会。我们家里只有父亲是国家干部,我们又住在居民区,所以只有爸爸会讲汉语,我上小学的时候一点儿汉语都不懂。那时我和弟弟以为“新娘子”是一句骂人话,吵架的时候会经常对骂“新娘子、新娘子”。
有意思的是,尽管我和母亲都不懂汉语,但我上小学时,我母亲坚持要我到汉族班去读书,她觉得学习汉语非常重要,学习汉语会有更好的前途。现在想来,我母亲作为一个普通的藏族妇女还是很有远见的。然而可想而知,我的小学一二年级过得是多么艰难。
小时候的我非常腼腆且固执,虽听不懂汉语,但不哭也不问,大家给我起了个外号叫“泥菩萨”。我们班上有个和我一般大的汉族女同学,我很喜欢她,每次她跟我说话我都特别高兴,我也能感觉得到她也非常愿意和我在一起。尽管俩人语言不通,但下课时我们总会凑在一起玩。她有时看着我,会边说着什么边指指我的衣服,又指指她的衣裳。我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当时我的理解是她在和我比谁的衣服漂亮。我那时有一件父亲从内地给我买回来的花上衣,我觉得特别美,为了跟那个女同学比漂亮,我一直穿着那件上衣,每次母亲要给我换下来洗的时候,我都又哭又闹。遗憾的是,还没等我学会汉语,那位女同学就和她的父母调回老家了。又过了若干年,我才明白,那个女孩当时是在和我比谁的衣服干净而不是漂亮,可当时的我一点都没明白,想想很是惭愧。
12岁那年我小学毕业了,因为成绩优异,我顺利而光荣地考上了内地西藏班_重庆市西藏中学,我是第三批内地西藏班的学生。从此,我开始了11年的内地求学生涯。
12岁就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可我没有丝毫的忧伤。父母亲教导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学成归来”。可那时的我对“学成归来”一点概念都没有,“大学”对我而言是十分空洞的概念,我只知道要学习好才对得起父母。
离开拉萨的那天是1987年9月14日,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早上,我穿上了母亲为我准备的新衣裳,心里一个劲地盘算着到了内地要吃电视里见过的叫不上名的特别精美的食品(后来我才知道那叫藕和汤圆)。我们在拉萨市教体局的院子里集合,父亲出差在外,是外婆、母亲和小姨来送的我。100名学生有很多家长送行,院子里有歌声、欢笑声,也有哭泣声,哈达在人群中飘舞。几个大人组织我们排队,说是去机场的班车到了,于是大家就开始依次上车,这时很多刚才还在嬉笑的学生开始哭泣。随着汽车缓缓启动,车上车下已经哭成一片,我在车上看见送我的母亲和外婆、小姨都泪流不止,还不停地对我说照顾好自己,一时间我也被悲伤的情绪笼罩了。
这一分别就是整整4年,思念和孤独感常常萦绕着我。我算是非常幸运的,父亲出差时顺便看过我几回,我则每周给父母写一封信,而我的同学中有许多人在这4年中没有任何人来探望。尽管承受了与亲人分离的煎熬,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内地西藏中学,我们有最优秀的教师,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和老师之间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同学之间也情同手足。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假期里,学校还组织我们游览一些名胜古迹。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探讨人生和理想,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雄心勃勃,有的想成为人民教师,有的想成为企业家,我们盼望着长大成人的日子,期待着有朝一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学校每年在白公馆渣滓洞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就此展开的人生观大讨论活动,尤其对我们的人生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渴望着自己成长为有良知、正直和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