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母的作文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收;没有水源,就没有鲜活的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幸福的你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 ”。孔子认为,为人子女当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法则,使父母丰衣足食,身体健康!
两年前,奶奶逐渐有了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家里人也被她开始慢慢遗忘,走路开始左摇右晃,方向感也越来越差,时常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吃过饭。奶奶的病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并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而是越来越严重了。
记得有一天我上培训课回来,已经21点了,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晚饭都还没吃。突然接到爷爷打来的电话,他很心急的告诉我们奶奶走失了。幸好那时候奶奶身上带着手机,于是我们就打电话问奶奶在哪里,奶奶告诉我们在彩虹桥。然而当我们赶到彩虹桥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奶奶的踪影,于是我们又给奶奶打电话,她告诉我们她现在在哪个银行,而当我们赶到那个银行,一如前一次,没有找到奶奶。我和妈妈都着急起来了,一边给奶奶打电话,一边顺着马路继续找。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在市府那边找到了奶奶。另一次她打电话说在我们家楼下,可我们就是没看到她,就告诉她电话不要挂,叫路人接,请他告诉我们奶奶所在位置。结果好心的路人告诉妈妈那里是新中后巷大宅门那里。于是妈妈又跑去接奶奶。幸好奶奶安全无恙,真是一波三折啊!
还有一次,大概七八点的样子,爷爷打电话给我们,说奶奶不肯吃饭,不肯吃药。爸爸妈妈和我马上起身去了奶奶家。到了奶奶家,爸爸马上热饭,然后像妈妈喂我小时候吃饭那样,耐心地喂奶奶吃饭。也奇怪,奶奶乖乖的把饭和药都吃下去了!以后每次不肯吃饭,只要爸爸或妈妈去,她都会不吵不闹一口一口地吃下一碗饭,有时会不好意思的对妈妈说:“这怎么说的过去呢?还要你喂我吃……”
奶奶的头发长了,不肯到理发店剪头发。于是妈妈叫姐姐到网上买了理发剪,先把我和老爸当试验品,然后定期帮爷爷奶奶理发、洗头。现在妈妈的技术越来越好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当然还有我和老爸都是妈妈提供免费服务的呢!
由于奶奶病情逐渐加重,她睡觉的时候不会自己主动翻身,身上长了一块足足有巴掌那么大的褥疮。因为爷爷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以为贴膏药能好,就一直没当一回事,也没有告诉爸爸妈妈。直到有一天,妈妈扶奶奶到卫生间叫她拉小便,帮她脱裤子时才发现。为了防止褥疮的进一步恶化,无论刮风下雨,爸爸妈妈每天一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奶奶,给爷爷奶奶买好吃的,帮奶奶换药。然后才回家烧晚饭。有时奶奶大小便拉身上,把纱布都浸湿了,会有一股股恶臭钻进鼻孔,我的胃里就像在翻江倒海,不知不觉就会躲得远远的。可爸爸妈妈却从来都没有嫌臭嫌脏的表情和话语。一天,两天,三天……整整六个月的时间,巴掌大的褥疮才完全愈合。
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孝顺,对外公外婆也不例外。外公外婆由于长年干农活,都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外公干重活后,突然腰痛的不得了,根本就不能行走,躺也不行,坐也不行,不断的呻吟,外婆无奈地给爸爸打了电话。那天下着倾盆大雨,当时去外婆家的路还是泥巴路,一到雨天汽车很难行驶,容易陷胎打滑。爸爸、妈妈冒着危险,租了辆皮卡车,把外公接到新安江治疗,后来终于治好了。每当说起这些事,外公都特别高兴,特别幸福。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给老人洗脚、剪指甲、买衣服、讲故事、逗他们开心等等,数不胜数……
爸爸妈妈说“孝”归根结底是要有“良心”,要经得起自己良心的拷问,不是要让别人说你有多好多孝顺,还要问心无愧。千万不要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还有,当自己年华老去,孩子对我们好可以心安理得,不必问心不安!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您养我小,我养您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爸爸妈妈,您们放心!我会以您们为榜样,长大了也会像您们对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样孝敬您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构建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我们尊老敬老,这是上合天理,下合人伦的事情。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淳厚民风,才能保证家庭的和睦,促进社会的稳定,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