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作文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孩子们应该很快乐的日子。可是我心情并不好,儿童节对于大人们是否快乐其实并不重要,心情不好是因为感到不少孩子今天可能不会快乐。
昨天下午孩子的小学召开了全校的家长会,5年级是主会场,主题是明年升中的战前动员,并通报今年学校升中和奥校的辉煌成绩,还隆重推出今天考上华师附中的8位同学在会场现身说法,作学习先进事迹报告。
随后是气宇轩昂、眉飞色舞的校长作报告,看得出校长十分心满意得。他分析了社会现状,考学的面临的严酷形势,他很实际,似乎他更为孩子们的前途着想,他倡导学生要做社会的精英,从小学起,就必须要参加学校以外各科更高程度的培训和比赛,得了奖就可以进入更好的中学名校,否则就要花高价钱找门路去读私立名校,或着只有花大力气找关系走后门读一个好学校。
校长非常自豪,他说今年学校应届有8位孩子考上广州顶尖的中学,这在5年前他上任的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天方夜谭。他并根据自己考察研究不少考上名校的学生的情况,得出结论,要想出人头地,就要参加各种奥数类似的课外竞赛并要得奖,校长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凡是最终优秀的学生都还有一个完全无私全程陪读陪考的妈妈,校长还给这些妈妈发明了个名字,叫伟大的奥数妈妈。
取得这样的升学率,校长自然好自豪,能感觉到他有登峰造极的豪迈,校长滔滔不绝,给家长们历数各个中学名校,学位,入读的价钱,参考的人数,竞争的紧张状况,还推荐几本他大加赞赏的日本人写的书,大意说的是社会层次划分,校长的意思大概是要说明孩子不努力,日后就会掉队,再日后,家庭就会落伍,再日后,家族的社会地位就会下降,就会被抛弃在上流社会之外,所以,校长信誓旦旦说,他的学校就是要着力打造培养几个上流社会的精英甚至伟人。
校长的宣扬和鼓动,致使气氛顿然硝烟弥漫起来,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心里自然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可怜的孩子们,才11岁左右,本来应该天真无邪、无忧无虑,就这样不经意间被推进了让人感觉有些残酷的弱肉强食的角斗场。孩子们的心灵此时是如何的反应就不得而知,但这一切在校长、老师和家长看来,应当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因为是为了孩子,怎么会错呢。
为了考名校,孩子的负担就不只是简单的书包重量问题了,本该更多时间游戏玩耍的孩子们,就开始承负来自社会、校长、老师、家长的重重期待和饱含压力的厚望,而这一切,最终都是通过家长告诉自己的孩子,没办法,这样做都是现实,都是为了孩子自己以后能生存和生活得更好一些,至于孩子们懂不懂,承受不承受得了,都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
现在学校教育的主体似乎已经没有准确的概念,或许有,但已经变成了墙壁上的标语。学校更像是三来一补的加工厂,市场需要什么,学校都可以配合社会,或者和社会合作,想方设法把产品弄出来。政府义务教育学校似乎变成了幼苗培育基地和物流中心,不知何时滋生出了不少半公半私的高价名校,生意还特别好。费解的是,在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学校,怎么就不能办得像民营掺和的学校一样好,公也好私也好,为数不多的所谓名校,就变成了少数炼狱般考试竞赛的佼佼者,或者有钱、有关系家庭孩子的私人豪华会所。而校长们则更像皮包里塞满紧俏商品市场订单的推销商,也有些像私人豪华会所的中间人,老师就像蚂蚁一样辛苦奔波的工人,家长会就像是产品直销的推广会,而那些所谓优秀的学生娃,感觉更像校长拿来现场演示的样品。
现行的教育制度和社会现实,让每一个孩子都逃脱不了这种死扣一样循环的干系,就像中国人常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就当然要生孩子,否则,就会被人认为有问题或着不正常,让你做人抬不起头。对于这样的学校教育和选择,不管孩子如何抵触挣扎,看着自己必须依靠的父母那或强硬或哀求的可怜的眼光,多数孩子最终只能服从。
看着校长那得意洋洋的的神态,他应该在心里也很为他的政绩而自豪着,他应该自豪,因为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必然会得到来自上下左右的不少肯定,作为现今的校长,他是一个胜利者。可仔细想想,这不光是校长的胜利,其实更是现行以校长为纽带的教育体制的胜利。
听到孩子在伤心地哭,因为一个好同学突然来电话不开心地说,今天一天都要上数学和英语的校外补习课,计划好的活动泡了汤。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的家长会让那个孩子的家长产生了更加严重的紧迫感,要孩子更加抓紧时间,把休息的时间也充分利用起来。人家孩子怎么学习本是人家的自由,无权干涉,但是,今天是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孩子们肯定都想最轻松的,按照自己的想法自由自在过上一天,想到可能好多孩子连这一点愿望也不一定得到。
为孩子感到烦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