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作文
元旦跨年过后,在这冬末初春时节,正当大家忙着准备过农历羊年春节之际,大地的微风中,却飘来了淡淡的桂花花香……
近来气候真的有点反常,植物开花似乎也乱了时序,以往被认为颇合乎季节时局的俗谚,也逐渐变得不准确了,而桂花似乎就是其中一个相当典型的例子──秋天不开花,新春满枝白。
桂花有许多的品种,其中的丹桂、金桂、银桂,系以红、黄、白的花色而得名。而我家的那棵桂花,究竟是什么品种,其实我根本不知道,只知道它就是我心目中所谓的桂花,并且绽放着乳白色的花朵而已。事实上,走在这滚滚凡尘之中,有些事物让其保持一点纯真的朦胧之美,对诗意的人生而言,绝对有其价值和好处。
一般常见的桂花,系终年常绿的灌木,高度可达三公尺。全株平滑,木质茎,多生枝桠;叶子密集对生,叶形椭圆前端尖锐,边缘有细锯齿状。这些由网络所描述的桂花植株样貌,我家的那棵桂花类皆符合,唯一有所差别的,乃是目前它屈居于楼上前庭的磁盆之中,高度大约仅有一公尺多而已。
然而,我确曾在台北朋友家的庭院里,见过一棵六、七公尺的高大桂树,长得郁郁葱葱,树干粗壮满树翠绿,落英缤纷满庭芬芳,这应该与所谓的灌木有别,宜称其为乔木才正确。而据说在福建武夷山下,有株双人合抱的桂花,树高十五公尺以上,是乔木状的千年桂花,相传是为宋朝朱熹在讲学时手植的。
这两棵能够根生大地的桂花,我真的为它们的幸运而感到高兴。对照于我家这棵桂花,系生存于这寸土寸金的都市丛林之中,要想让它扩大成长的根基,已属相当不容易,更遑论是让其根生大地了。其实,一个较大的花盆,已经准备好有一年多的时光,并且也装入泥土,只待这一波的梅雨来临时,就可以将之乔迁新居了。
桂花的花朵生于叶腋,呈簇状,花梗细长、花萼短小,花冠四裂。由于花期颇长,且连续绽放不断,因此芳香四溢、经久不散。因为桂花是雌雄异株,而台湾的桂花树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开雄性花的植株,所以我们大多只见花朵,很少见到桂花的果实。而我家的桂花,应该就是雄株,因为它在开花之后,并未见到有果实出现。
桂花属温带树种,原产于亚洲,从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大陆西南地区、台湾、日本南部等地,都可见野生桂树的踪迹。桂花虽然全年均可开花,但以秋季最为盛开,因此九月还被称之为“桂月”,而中秋节的月亮里,还有“吴刚伐桂”的传说。因此,在这仲秋的九月时分,理应是桂花怒放的季节,然而我家的那棵桂树,却是坚持不开花,花苞也无一个,着实颠覆了这“秋桂”的美名。
然而,在跨年过后的冬末初春时节,正当大家忙着准备过农历羊年春节之际,我家却在大地偶而轻拂的微风里,飘来了淡淡芬芳的花香气息。为了探索这花香来源,乃信步走出室外,本来以为是楼上两盆七里香的杰作,但却见它仍是一片绿意,并无任何白色花苞绽放枝头的迹象。
最后,我将目光扫过所有植栽之后,才惊讶地发现,原来这空气中的淡淡香气,竟然是来自于那棵去年整个秋季都不愿开花的桂树。此时 “立春”节气刚过,相距于去年的秋天,已有数月之遥,而它竟然不顾春秋两季的差异,在绿叶的掩映之下,悄悄地在叶腋处,泼洒出串串乳白色的小小迎春花朵。
这棵桂花,与我相处已经有六、七年的时光了。当初栽种的主要原因,乃是缘于桂与贵谐音,具有吉祥之寓意,希望家有桂花,能够带来贵气。而它是在大约二十公分左右高度时,从一个小花盆移植栽种的,移植时间正是仲春三月,那百花争艳的缤纷季节。刚开始时,可能是在适应新环境之故,所以成长并不快速,也显现不出有丝毫茁壮的迹象。当然,那一年的秋天,它并没有开花。
为了让桂花有个伴,所以曾经于来年的清明返乡扫墓之际,从姊姊家带回了一棵小桂树。结果它竟然也和先前的那棵桂花一样,并不依时节开花,正确地说应该是它根本不开花。让我不禁要自我怀疑,是否因为我家四楼前庭的环境过于闷热之故,让原本生长于温带气候的桂花,乱了探知季节转化的能力?
跨过两个年头,就在过年时分,我突然发现这棵来自姊姊家的小桂树,竟然开起了数朵黄色花瓣的花朵来。目光扫瞄过隔壁,在众多高低不一的植栽中,竟然也有一棵两公尺多高的桂树,也正同样开着黄色的花朵。经探寻邻居的结果,原来它并非桂花,而是叶片和桂花颇为类似的“桂叶黄梅”,一般人都由其开花后的果实外型而命名,称其为“米老鼠树”。
桂叶黄梅和桂树这两种植物,在小时候的外型,无论是树型或叶片,都非常的类似,一般人是难以区辨清楚的。除非是在逐渐长大、长高以后,才可以从其外观型态加以辨识。基本上,桂叶黄梅主干清楚,而桂树则分枝繁多,两者的外型是有着蛮大的差异性的。这倒让我想起了那首〈木兰词〉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这就是大自然,总会在你我不经意之中,挥洒几许意外的神来之笔,不仅让大地更加富有诗情画意,也让人们不禁惊艳连连。观之桂叶黄梅和桂花之差异,想象秋桂吐蕊迎新春的场景,似乎已为这原本平淡的生活,渲染着无尽的新意。只是,未知吾人是否能够停驻匆匆脚步,静静予以欣赏和体会而已。
秋天不开花,新春满枝白。走过秋冬岁月,一份浓浓的新春气息,似乎正在那桂花枝头绵绵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