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作文
曾几何时:“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已是美好回忆,穿梭在畅梭世界中的人们急切地用双手创造更多财富,完全没有注意到给予自然更多的伤口。直到自食期果后扩忙脚乱的人们忽然想起来采取稆种环保措施来补救自己闯下的祸。
低碳,就是时下喊得相当当的环保口号!
低碳,意指较低的二氧化硕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换名话说,低碳就是减排节能。
国际上用一个国家的碳排放量来衡量这个国家能源消耗量,目前,我国的碳排放量是世界,经济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在组成部分,所以首先实行低碳经济。何为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追求绿色GDP的问题。著名低碳经济学家张坤民教授以为低碳经济是目前最可行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地方在积极响应“低碳”口号,似乎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已经取代了现有生活方式。然而,低碳,仅仅是理想。
当然,这并不是我反对低碳?我只是认为我们必须看清现实,理想是可以实现的。
植树造林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途径之一。近几年,城市绿化建设的确存在进步,这是可喜可贺的,但工业文明充斥的城市排放废气远远大于树本吸收总量。那好,既然城市还有许多废气未被净化,何不着力在农村种植更多树木呢?农村的工业发展毕竟落后于城市,何况农村周边还有山林,更适合发展绿化。或许有人会说这不是废话,山上除了树还有什么?还有离开人世长眠于此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活着的人们竭力去给予死去的人们一个更好的“家”,各种豪华的墓室暮碑层出不穷,占了墓区大半个地。这就“引出”了死人和活人争地的议论,曾有人统计过,平均一平方米的大理石墓室,可以种棵柏树。政府也号召人们进行树葬,既创造一个低调的归宿,能帮助活着的人保护环境,何乐而不为呢?但号召毕竟只是响应不响应是另一回事,死人是排放不出二氧化碳了,但他们在墓室里也不能吸收二氧化碳,更何况室外的活人要烧纸钱排碳呢!政府难道能禁令人们不许造墓室,只放树葬,想那墓山的老板见花银子,两腿笑得已眯成条缝,谁还会管浪不浪费的呢。
塑料袋的问题也是无法轻易解决的,禁塑令去年就发布了。成效或许有一点点,仅仅是一点点,明令超市不准提供塑料袋,可有规定顾客不准购买塑料袋么?去超市准不会买些东西,少的或许可以用手拿,那多的呢?都花了这么多钱买东西了,又有谁会选择抱着一堆东西回家而不是出个两角钱买个方便呢?同样,去菜场看看,又有多少人会手提着马甲袋勤务竹蓝买菜?我曾在某菜场闲逛了半个上午,看到手拿非塑料袋载体人只有7个,几乎都拎着大大小小的劣质的塑料行走在湿滑的菜场中。可见禁塑令仍是没太大的效果,没办法,人的素质问题,他们关心的只是方便,而不是是否环保,你们是否看见那些白色正狰狞地张着大嘴,20xx年经济济危机下的中国汽车销售量的好,这么个反常现象能不让中国成为碳排量第一大国吗?
以步代车的口号早就提出了,可如今私家车的数量只增不减。尽管油价在上涨,已习惯于卧在车内沙发上的人们仍不愿挪动发福的臀部。油价?让他涨好了,车都买了还在乎什么油价,继续开!政府强调过以步代车的好处,既节能又有益于身体,当然,不少理智得有环保意识的人放弃汽车,改为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不太方便的也改为乘公交车上班工作,但,大多数有车族依然驾驶爱车在马路上行驶,特别是一些比较懒或有很大虚荣心的人,短短一点路也要开车去,这样行为是非常不对的,说归说,做归做,若政府不采取强硬手段限制私家车的数量。恐怕来年私家车数量仍在增多。
夏季冬季不分昼夜开着空调,习惯不关插座电源等各种各样的因素阻碍着低碳生活的实现。依我看,当前重要不是如何出台更多关于低碳的政府,而是如何提高个人素质。人们道德素质水平无法提高,所有政策都是一纸空文。低碳不是一个时尚名词,它必须依靠我们去作为。只有人们潜意识里透着环保透着低碳,那美好的理想才可能成为现实。否则“低碳”就变成了“低叹”低头叹息,曾经那片澄彻现为何如些混沌?
不管如何,从提高个人素质开始,相信人们会慢慢努力,让低碳不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