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项因素是与人相处。”不经意间,我的眼角瞥过这句话,原只是无意的举动,但看清之后不但无法移开目光,脑海中,所有想法像是被橡皮擦抹成一片空白,忽然在一瞬间像是按下电源开关的电视弹出鲜明的屏幕──一段令我无法忘怀,像是如影随行的梦魇般死缠着我的画面……。
那是在小学时发生的事,我看见小学的自己,有着稚嫩而又天真无邪的笑及慧黠的眼神,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各项表现在班上数一数二,老师们对我从不说一句重话,每每对我的伶俐赞誉有加,我的骄矜自傲在溢美之词的浇溉之下如树苗般渐渐成长茁壮,日复一日更加的目空一切,虽说不上盛气凌人,却也总是面若冰霜,对同学们的表现不屑一顾。直到有一天,偶然间听我听见自己的至交好友背地里对我怨声载道,她们尖锐愤懑的一字一句彷佛轰雷贯耳,凿刺着我的内心,无法忍耐的我立刻冲出去厉声质问她们。我永远无法忘记那鄙夷的神情,好似我是一种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病菌,眼中毫不掩饰的厌恶,那曾经令我觉得友善温暖,曾经和我一同分享喜悦的笑容如今却勾起讥讽冰冷的弧度,她的声音好似严冬中凛冽刺骨的寒风,她说:“因为我讨厌你的骄傲自大。”然后转身离去,离开前还不忘发出经常由我发出的嗤之以鼻的哼声。“骄傲自大”四字如巴掌热辣辣地甩在我脸上,又让我如坠冰窟,遍体生寒;心口弥漫着阵阵难以言喻的苦涩与酸疼,盈满眼眶的泪珠几欲落下,我却倔强的紧咬着唇,死守着自己不值一提的“骄傲”──却忘了这就是害我落得如此难堪的罪魁祸首。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经历这个令我黯然伤神的打击后,我思虑了许久,才发现我一直置之不理的是“谦虚”,执迷不悟的是“骄傲”,忘了母亲时时对自己叮咛的“胜不骄,败不馁”,忘了“谦虚”两字是多么举足轻重的准绳,忘记了“满招损,谦受益”这个从小就知道的道理,忘记了“树大招风”这句劝勉世人谦虚的话,忘记了“越是成熟饱满的稻穗,垂得越低”这浅显易懂的道理,怎知,爬得越高,摔得也就越重。曾几何时,我也成了自己最深恶痛绝的人?“骄傲”才是刺得我遍体鳞伤的主因,至交好友的只字片语只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甚至我还十分感谢她,“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她的批评如醍醐灌顶,让我有机会正视自己日渐茁壮的骄傲自大,让我看清性格上的盲点,若不是她的逆耳忠言,我说不定还会继续沉溺于自以为是的骄傲自满当中,不知悔改,到了众叛亲离之日,才后悔莫及!
我想洗心革面,想要将自己这已然深植的偏颇个性扭转,想要抹去自己这不应拥有的骄矜。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不努力又怎会知道结果呢?也许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但总好过那些不知上进、整日浑浑噩噩蹉跎光阴的人,所以我想改写这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挑战这句已经流传许久的话,将“骄矜”丢去,重新拾起“谦虚”,挑战自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惕自己莫一错再错。我不能勉强他人容忍我的高傲,在要求别人前,我要先反求诸己,若是无法严格的要求自己,不知反躬自省,又怎能服人?再者,“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对于别人对我的评论不能再一昧嗤之以鼻、恶言相向,反而要有着虚心受教的精神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明白自己的缺点,而后加以改正。最后,不能因自己一时的成就而趾高气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还有一山高,若是因此而师心自用,反而会因而停滞不前,不但与他人交恶,甚至沦为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空壳!
虽说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能够真正做到的人却寥若晨星,我期盼自己能够成为那晨星间的一员,希望自己可以改头换面,成为一个“无伐善,无施劳”的人,期待自己可以如破蛹而出,翩然拍着斑斓翅翼的蝴蝶,成为一个崭新的我。革除自傲的心态,将一切改正,并且将这次宝贵的经验铭记在心,引以为戒,不再重蹈覆辙。也许世界上并无完人,但我将勇敢挑战自己,如熬过霜雪的寒梅,绽放属于自己的芬芳,期盼自己可以时时察觉自己的错误,并适时修正。待到重拾谦虚而不自满的那日,能够成为谦冲自牧的谦谦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