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呼啸山庄》有感《呼啸山庄》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小说家艾米丽·勃朗特的作品。这是一部人物情感饱满,故事跌宕起伏的作品。忠实的女保姆丁耐莉、漂亮热情又多愁善感的凯瑟琳、外表坚强、残酷其实内心无限痛楚的的希刺克厉夫、善良又爱的自私的林顿?
如果一定要一句话来概括,的确,它是一部通过爱情悲剧,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畸形社会的生活画面的书。作者用犀利的笔锋勾勒一幅畸形社会扭曲了的人性和她(他)们的因爱生出的种种恐怖的报复、仇恨。这个山庄如它的名字一般,宛如惊涛骇浪,文中以“我”为线索,揭开那尘封的记忆?
“呼啸”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内地形容词,形容这地方在风暴的天气里所受的气压蚤动。的确,他们这儿一定是随时都流通着振奋精神的纯洁空气。从房屋那头有几棵矮小的枞树过度倾斜,还有那一排瘦削的荆棘都向着一个方向伸展枝条,仿佛在向太阳乞讨温暖,就可以猜想到北风吹过的威力了。幸亏建筑师有先见把房子盖得很结实:窄小的窗子深深地嵌在墙里,墙角有大块的凸出的石头防护着。这是“我”初来山庄对它的印象。其实,树性也就是人性的象征,它象征着呼啸山庄的人同样终年不断的承受强烈的压力,原本善良单纯的人性被残酷的扭曲和摧残着。
凯瑟琳(女主)是呼啸山庄庄主恩萧先生的女儿,活泼、勇敢、不受拘束,从心底有一种无拘无束的愿望,就像是一只长期习惯于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的麻雀一样,不愿意被牢笼束缚。她与男主的爱情就在各种共同遭遇和反抗中萌生而成,联合起来一起反抗亨德雷(凯瑟琳的哥哥)的压迫,在抗争中,他们发现了相互间深沉而强烈的需要。希斯克利夫(男主)倾心于凯瑟琳这个活泼、倔强而具有野性的姑娘,只有她才能给他理解和友谊。而凯瑟琳也意识到要获得充分的人性,要获得真正的自由、平等和尊严,要重视与自己作为人的责任。但她终于还是放放弃了心中爱的人,选择富有的林顿。
但这一切不是结局,而是开始。消失再次归来的希斯克利夫,从小经流落大街的孤儿,上天的不眷顾的命运,注定使他的心灵扭曲,他不接受任何好意,并对周遭充满敌意。但是凯瑟琳与别人不同,她喜欢和他一起玩,希斯克利夫倾心于这个活泼、倔强而具有野性的姑娘,并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但面对凯瑟琳的背叛,他由爱生恨,由恨生痛,由痛生仇,由仇生念,由念生狂,由狂生得,由得生乐,由乐生忆,由忆生爱,由爱生死?是的,其间,一切的产生皆是由他对凯瑟琳的爱,一种发自内心,真挚的爱升华出来的。他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物,也许刚开始都会觉得希斯克利夫这个人物太粗野,他配不上凯瑟琳。这也许就是那个时代最大的悲哀,这样的爱情注定以悲剧收场。
每个小说都不少不了一个英雄人物。他坚定,温和,绅士,这就是凯瑟琳的丈夫埃德加·林顿。他出生在非常富裕有教养的家庭里。面对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他那特有的气质和男性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着凯瑟琳。是凯瑟琳不禁拿两者作比较。但他也有男人的嫉妒,当他目睹凯瑟琳再慈和希斯克利夫相遇时那种激动时,他嫉妒希斯克利夫并排斥他。但他的绅士风度使他保持沉默。他在凯瑟琳与希斯克利夫的爱情悲剧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他的爱自私,使得凯瑟琳处于煎熬和纠结之中。
命运的车轮飞快的转动,谁也无法阻止,无法改变。然而随着凯瑟琳的死,希斯克利夫已接近疯狂。我开始会觉得一切会随着凯瑟琳的死结束,爱,恨。这是已被仇恨蒙蔽的希斯克利夫展开了他对邪恶的复仇大计。占夺呼啸山庄、画眉山庄,策划他的儿子与凯瑟琳的女儿结婚。故事又回到“我”初到呼啸山庄时看到的情景,恶狠狠的对话,充满讨厌与厌恶的氛围。我喜欢大团圆的结局。所以作者给了大家都能接受的结局。小凯瑟琳和哈里顿不再会像他的母亲和希斯克利夫那样,爱情终被仇恨淹没。最后希斯克利夫以绝食结束了他的生命,我一直相信他的凯瑟琳一直在等待他。他们会相聚也会抛弃所有的世俗,想像着他们会一起度过的开心与不羁的日子?现代的爱情观是以男女双方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为前提,以自由恋爱为基础。以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为己任,因此,它应该是自愿互爱,毕竟爱情是不可强求的,男女双方首先要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相互尊重,相互爱慕,从而促使爱情关系建立和发展。忠贞专一,爱情具有排他性,男女双方应相互信任和保持依恋感,决不能三心二意,朝三暮四,见异思迁。这也是现代婚姻离婚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容到补,无论爱情双方存在什么样的个性差异,只要不是原则问题,都应该心理相容,并在实际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取长补短,满足需要,共同发展。强烈持久,男女双方应保持强烈深厚的感情,从而保证爱情关系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我始终认为爱情是人类的一大奇迹。因为爱我们的甚或不再枯燥,也因为爱情我能创造奇迹。就像《呼啸山庄》给我的启示:爱她,不一定要占有;因为他幸福你才真正幸福。我希望所有有情人能终成眷属,因为我实在不喜欢悲情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