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天阴沉沉的,小雨淅淅沥沥地飘着。平日里开得正艳的小花低下了头,碧绿的小叶子挂着晶莹的泪珠。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不免有些伤感。“天,也在为去世的人哀悼。”我不禁自言自语。
在这个令人思念的日子里,我不由想起了已经去世的曾外祖父,想起了他威严中略带几分慈祥的脸,想起了他生前的种种事;想起了曾外祖父因为菜有点儿淡,而大发雷霆,想起了曾外祖父重病卧床时我们去看望的情景,想起了曾外祖父在临终前几天那满意的笑容。虽然曾外祖父生前十分严厉,让我有些恐惧,但是今天,我对他充满了思念之情。
在这个令人思念的日子里,我不由想起了那些“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革命烈士。在战场上,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为了革命事业不顾一切。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和谐的今天;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和平的年代。是他们,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怎能把革命烈士忘怀呢?
在这个令人思念的日子里,我们更不应该忘记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英雄。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搭起生命帐篷的好妈妈;为救学生而永远闭上双眼的好老师。那些有名无名的英雄,我们不能忘怀。
雨,刷刷刷地下。风,呼呼呼地刮。站在窗边的我,不禁热泪盈眶。“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流芳百世的诗,在我耳边久久回荡……
二、难忘的清明节
清明时节特有的雨丝欲断还续,从遥远的天边无声飘落在荒谅的山野。我的心也随着这缠绵不断雨丝,在微风中飘来飘去,永无定所之处。
走着泥泞的山路,踏着满地的荆棘,一路上艰难地寻找着爷爷的墓碑。找到了,找到了!“爷爷,爷爷!”我的心剧烈的颤抖,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抚摸着爷爷的坟头,轻声地告诉爷爷“爷爷,我们来看您来了,这下您不觉得孤独了吧!”
我怀着虔诚哀思的心情,将爷爷坟前坟后的卫生打扫了一遍,为爷爷献上了鲜花,摆上供果祭品。爸爸点燃一柱香,插在香炉中。看着缕缕升起的青烟,一幕幕往事又涌上我的心头:爷爷,是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做什么事都非常认真。
记得您在为我们建房子时,那正是一个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无论是设计、施工、买材料,都是您一手完成,哪怕是一颗小小的钉子,您者要亲自过问。您每天都汗流浃背地穿梭在工地上,脸被太阳晒得黝黑发亮,肩头上的皮红通通的,死了一层又一层。当我每次问他疼不疼,他总是乐呵呵地笑着说:“不疼,这点皮肉之苦算不了什么,为子孙造福是我最幸福的事。”您这时的笑总是那慈祥,那么真挚。在房子建好半年之后,您因劳累过度,得了重病,最终离开了我们。
今天又是清明节,爷爷,我有好多话想对您说,哪怕雨水淋湿了我的头发,泥浆沾满了我的衣裳,我也毫不在乎,我一定要陪伴您多坐一会儿,只想看看您那黝黑的脸庞,想听听您那慈祥的笑声……爷爷,我是多么想您啊,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您。看着那缕缕升起的青烟,我仿佛看到了爷爷灿烂的笑脸,听着枝头鸟儿清脆的鸣叫,就好像是爷爷在喊着我的乳名。泪水再一次把周围的一切又模糊了。
再见了,爷爷,我们要走了,下一个清明节我们还会来看您的。
三、清明时节忆屈原
屈原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他的爱国之心是无人能比的。
我们怎能忘了屈原,在怀王客死于秦之时来到江边,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举世皆醉,而我独醒。”渔夫劝他说:“举世皆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哺其糟而啜起醴?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长叹一声说:“世人又有谁能理解我呢?楚国日削月割,怀王客死于秦,只剩下无能的襄王与子兰。楚命不久矣,我又有何颜面苟活于世?唯有一死,乃了我心头之恨!”乃作《怀沙》之赋,然后怀石投汨罗江一死。后人对此不平,以为楚王那样的昏君,不值得屈原去尽忠和报效,我认为这忽视了他作为“政治家”的一面。焉知政治也是一种“理想”。政治家与政客不同,前者是别无选择的献身,后者却是投机。身为“楚臣”,他不能承受楚国亡国的事实。
仅作为一个“诗人”,即使“国破山河在”,亦不必去死,诗人可以以“诗”爱国和救国。他可以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奉献,但作为三闾大夫必须沉江。屈原的这种“相始终”的精神,是他作为一个政治家面对失败的唯一选择,他把作为“政治家”的责任放到“诗人”之上,这才是屈原对自己的定位。
屈原是不会等到敌国军队侵入受辱而死的。羞辱他就是羞辱楚国。他要选择死,一种自由的、高尚的、独立的死。“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他悲吟着,高歌着,在汨罗江饱览他所挚爱的山河大地,从容如归地赴死。
屈原的死是伟大的,他为了祖国,为了社稷,殚思极虑,至死不渝,流芳百世,名垂青史。
祖宗给了我们一个清明节。清明时的中国,生人走到死的边界,冥冥之中的灵魂也来与生人相逢。中国人,不只是活在自己的生命里,还活在那些杰出的生里,活在那些杰出的死里,活在历史里,活在未来中。五千年积淀的,绝非只是出土的竹简,而是这中国式的生命,这使得中国人“精神上的人生”比肉体上的人生更为漫长浩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