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在这一刻把我叫醒?是窗纱外那一帘的微亮吗?此时屋子里别处都还是暗淡的,只有这一窗随着帘子轻拂的微熹的晨光,因为是清晨,因为是渗过了薄纱而潜入的,所以那一帘子的光,轻轻柔柔的,让我想到淡墨在宣纸上消散的曼妙,仿佛一幅没有多余色彩却润眼的水墨画。 昨夜月下的一帘幽梦不知何时随风飘散得了无痕迹,只是这个湿润而清新的早晨迎面而来。这种空灵的感觉,就像班得瑞的那首著名的曲子《清晨》,从遥远的天际慢慢地飘来,轻轻地回响在耳边。 天空,似婴儿般粉嫩的雪肤,推开窗,薄薄的雾霭笼罩着我,似母亲的柔怀,细腻而温暖。世界是纯真的乳白,看不见一丝杂质。 自然界的沐浴是这般神奇,半夜下的这一场小雨,整个世界像是换了新装一样,给人一种不同的新鲜感觉,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的目光,不由得想起那首著名的诗句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虽不是早春,但空气里含有一股清淡的草香,整个新鲜感闯入我脑海里,触动我的神经,心血开始有点活跃起来。 鲜花还做着她们的清梦,昨夜的微雨洗去了她们的尘埃,粉红的海棠花挂着雾的清泪微微睁开了惺松的睡眼,易安居士看见了,又该发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慨叹了吧。 大地在万籁间悄悄的低语,偶尔一两声清脆的鸟鸣传来,那声音从云端唱到山麓,跟清风流水应和着,婉而悠扬。这鸟声打破了这清晨的沉默,叫醒了一切还在似醒非醒的朦胧。这美妙清脆的鸟声弥漫在整个清晨的上空,就好像在诉说它们欢天喜地地迎来新的一天。聆听这声音,我也跟随它们迷醉地融入这非同寻常的清晨美景之中。 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峦还沉浸在苍茫的雾蔼里。不一会,天空出现了一抹淡淡的微红,如果不仔细的看,是看不出有什么区别的。接着,微红渐渐变成了蔷薇色,这蔷薇色的光,低低地浮在山巅,但是你只要再看一会,就会看见一秒一秒,这蔷薇色的光向山下爬动。夜幕从东方次第揭开,微明的晨光,踏着清晨那清凉的微风由远而近。五分钟……十分钟,仿佛很长,仿佛只是一瞬,东方迸发出金光,太阳出来了。天空由鹅黄变成了绯红,山顶的天空全然变红了,小河里的水像流淌着的满河的金波。阳光温柔的抚摸着大地,折射出七彩的光辉。霎时,一起都变得明朗了起来,芬芳的花香袭人,醉人的青草味扑面而来,绿树与红花交相辉映,飞蝶嬉戏在草叶间…… 此时,我的目光被一抹红色吸引了过去,那是什么?
那不是窗台上的三角梅开出的粉红的鲜花吗?啊,三角梅,你开花了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揉眼睛再看,的确,是三角梅!在窗台的那个角落里,在挨近雨棚的地方,三角梅遒劲的枝干开出了一串粉红色的花朵。三角梅,你终于开花了!那是一种怎样艰辛的孕育啊!春天的时候,你还那么的瘦小。妈妈把你种在花盆里,因为缺少阳光,我看见你是怎样用心用力地把枝条透过防护栏的铁条努力地向外延伸,承接着阳光地抚摸和细雨的慰藉,又是怎样以顽强的毅力,抵抗着炎炎烈日和暴雨的洗刷。而在今天,在这深秋的周末的清晨,在我认为决不可能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 自然真的是最好的老师。看看自然界的万物吧,一样延续着生老病死的法则,可是它们仍能在短暂的青春里尽情展示生命的辉煌。嫩绿的小草,不因冬天的毁灭就停止现在的挺拔生长,美丽的蝴蝶不因生命的短暂就放弃优美的舞姿与快乐追求。
因为它们坚信,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从自然万物那里我们又该学到点什么呢?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就轻言失败,轻易放弃,要永远保持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保持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就像墙角的那株三角梅,总有一天,会在微明的晨光里绽放出自己的全部美丽。 我想,这就是这个深秋的周末的清晨带给我的深深启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