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晚上,我们全家人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英雄不朽”。节目共分四节:《爱国》、《勇敢》、《团结》、《自强》。看完节目,我的心中不禁涌起了澎湃的爱国之情。
抗日战争波澜,英雄光照山河。抗日英雄谁曾见过?——我见过,我见过。
70年前,杨靖宇、、赵一曼、左权将军……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一寸山河一寸血。英雄赞歌谁曾听过?——我听过,我听过。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叙事民歌传唱了很多年,里面的抗日战争小英雄王二小是我们千千万万的儿童心目中的英雄。
一个多小时的观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人物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不屈抗争,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想到现实生活,又不得不让我汗颜:面对困难,我们总是没有足够的勇气,畏缩不前;面对诱惑,我们总是意志不够坚定,犯下种种错误。虽然老师常说:“我们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但那时候,我们总还不太了解其中的含义。今日,我终于懂得了我们的先烈们是用何等的惨烈,是以何等的壮举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虽然离硝烟滚滚、战火纷飞的年代很远了,我们也已无法体会那时的艰辛,但我已经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
先烈们,我们胸前飘动的红领巾就像一颗火红的心。尽管现在,我们不需要像您一样用身躯筑起新中国的长城,但我们有责任做好自己的事:用知识武装头脑,勤奋读书。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永远有颗爱国心,诚实勇敢,团结奋进,自强不息,从身边小事做起,认认真真学习,把我们这颗爱国的心永远的传承下去,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使我们的国家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我们将永远铭记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发愤图强。牢记英烈,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