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天上的星,我又一次想起这十几年来的风雨。父母为我能健康成长,花了多少心血?我想,天下的儿女都知道父母那呕心沥血的爱吧。尤其是母亲的爱。
那都是我所不知悉的事,听父母谈起,我曾质疑,那是我吗?一出生就体弱多病,这很正常。可我却每个月都得支气管炎。每次都让母亲甚是揪心。我逐渐大了,已有些许懂事了。由于小时侯为给我治病,家里已经没有积蓄了,还欠别人一笔债。时值九七年,父母外出打工。不放心我和奶奶在家,奶奶一把年纪了,也挺不容易的。最后只好把我带上,让奶奶一个人在家。
外出那天下着雨,坐了许久车,我吐得厉害,母亲看我这样,心里也怪难受的。转车了,我无端问了句:"妈,我们去哪啊?""我们去乞讨啊"。母亲答道。一股酸味儿涌上来,不知怎的,我哭了。父母陷入了沉思。
春天雨水特别多,我们在外乡的罗村砖厂安顿好了。下雨天心情很闷,几天都没去买菜。老板很热情,这几天吃的都是他从家里拿来的。我们相处得也不错。晚上,雨停了,老板叫我们到他那里去看电视(他在厂里的住所)。盛情难却,只好去了。大人看的电视我不喜欢,开始不安分起来。
突然看到地上有一大卷像钱的东西,就捡了起来,一看果真是钱。思量了一会,就闹着要回家,正当我想着把钱藏到哪儿,再怎么去花的时候,母亲发现了我的异样。她用粗大长满裂痕的手,轻轻抓住我捏着钱的那只手,我非常难受,却只能眼巴巴望着。
我料到她的做法。她抓着钱,问老板是不是丢了钱。只见老板镇静且惊异地说:"是,我翻遍了整间屋子,发现就是少了一千元"。母亲把钱递过去给了他,老板和老板娘都很感激,不知说什么好。只记得说了句:"不知怎么感谢你们,要是别人捡到的话,连个影子都没有呢"。
走出来很黑,老板还特意拿电筒给我们。夜分外寂静,母亲告诉我,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我们虽然穷,要了那点钱也不会变富。本来我们出来谋生就不容易,如果连这点志气都丢了,那不是很可怜?以后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也不属于我们。父亲也给我说了一番话。这些话尽管不太懂,但却深深在我心里扎下根。
时间晃着晃着过去了,我们还是依旧过着清平的生活。
我依然会犯错,每次母亲总是苦口婆心地教我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有时候我哭了,母亲不会让我哭上五分钟。后来,我才渐渐明白了,那是为了不让我娇生惯养,不让我变成心理懦弱的人。
渐渐地,我也懂事了。母亲开始教我做家务,开始只是让我做饭,漂洗衣服,等我熟练了,就教我洗碗。还说,现在不学,等大了什么都不会,这样做人会很失败的。开始我很埋怨,有些许逆反。仔细想想,还是应该去做,去完成。
后来,又教我洗衣做菜。慢慢地,我的生活能自理了,家务也全交给我了。父母见我长大了,心里很高兴。母亲一有空就给我梳梳头,掏掏耳朵,在温暖的阳光下,享受着这份爱,我是多么幸福啊。
三年级一期时,不知怎地,我就是爱逃课。比起以前不写作业的我,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我不敢让父母看成绩单,可母亲还是看到了我的成绩,先是很平静。吃晚饭时母亲把门关上了。我呆在一个角落不敢动,生怕不让我吃饭。谁知,母亲还是让我盛饭吃,我心里十分悔恨,眼泪不禁夺眶而出。这样却是挨了骂,“哭什么?早知这样为什么不努力?自己去盛饭,吃饱了好好想想”。母亲严厉地说。见我不动,又是一句:“到底吃不吃?不吃就给我出去!
”我只好盛饭。我也只有含住泪水,低头吃着饭。母亲又语重心长地说:“你这么不争气,我们这么辛苦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让你过好一生,我们也享点清福,还不是为了你好,你自己好好想想。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儿女,我们能得到的,想得到的就是一句‘这对夫妇的儿女好有出息’仅仅而已”。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颗颗往碗里滴,尽管我拭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未能忍住哭。看了一眼父母那千沟万壑的脸,我慢慢平静下来。
那一晚,又是让父母难眠。
为了让我上好学,父母把我送进了博爱学校,充满希望地对我说:“孩子,我们相信你会努力的”。让我又不禁落泪,从那刻起,我就下定了决心好好学习知识。只有知识能让我摆脱贫穷,只有获得更多的知识,才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是啊,从那一刻起,我发现我的人生之火燃得旺盛。在母亲那无私的爱下,我像树苗一样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