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看似无形无色,却能在人与人之间产生最深最重的伤痕。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在盛怒之下说出了自己原本不会说的话,伤害了原本不想伤害的人?可是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永远也收不回来。
恶言伤害,就像一地鸡毛一样,撒出去的时候只是一扬手的事,可是在外面这个风吹雨打的世界里,再想将它们捡回来,就算你愿意花费一生的时间,也许都不可能做到了。
一天,一个年轻的女子来到教堂,对牧师圣菲利普诉说自己的烦恼处境,她说她几乎没有朋友,人人都说她难以相处。通过她的诉说,圣菲利普了解了这位女子的性格,她并不是个坏人,只是喜欢背后说些闲话。于是圣菲利普对她说:“议论别人的缺点是不对的,因此你应该做一些弥补的事情来赎罪。离开这里以后,你就到市场上去买一只鸡,然后一直走出城去,一边走一边拔下鸡毛扔掉,直到拔完了,就可以回来了。”
这位女子觉得牧师的话非常奇怪,可她还是遵照圣菲利普的话去买了一只鸡,然后拔掉鸡毛到处撒,当她完成了这件事,再次回到教堂的时候,圣菲利普对她说:“刚刚你完成了赎罪的第一步,现在你去做第二步,那就是把你刚才拔掉的所有鸡毛再捡回来。”女子大惊失色,说道:“那不可能,牧师,那些鸡毛早就被风吹得到处都是了,我只能捡回来一部分,要全捡回来,那是不可能的。”圣菲利普点点头,说:“没错,孩子,你说出口的那些闲话,就和这些鸡毛是一样的啊!”女子恍然大悟。
我们应该从这个故事里学会,不要随意评论别人,更不要随意批评别人,鸡毛是会乱飞的,谣言也是会扩散的,当事情已经不在我们控制之中的时候,后悔也晚了。
吉姆放学回到家,踹开家里的大门,站在院子里对父亲说:“我讨厌我的同桌,他让我丢脸,我希望天底下最坏的事情都发生在他身上!”母亲安慰了他一下,可是吉姆仍然很不高兴,父亲在旁边看了一会儿,找出一袋木炭交给他说:“现在我们来出气,你看,衣架上晾着的那件衣服就是你的同桌,木炭就是坏事,你拿木炭用力去丢那件衣服,砸中了就表示同桌遇到一件坏事,好不好?”吉姆听了很高兴,于是抓起一块木炭冲着衣服扔了过去,直到把一袋木炭都扔完了,父亲问:“现在你还生气吗?”吉姆高兴地回答:“不生气了,我扔得好累,不过我砸中了好多次,真开心!”父亲摇摇头,拿来一面镜子对着吉姆说:“看看镜子里的你是什么样子?”吉姆冲着镜子一看,只见自己全身上下一团黑,连牙齿上都粘了不少黑炭,父亲缓缓地说:“吉姆,当你诅咒别人,希望他发生坏事的时候,就像扔木炭一样,结果只会把自己也弄黑,你明白了吗?做人是不可以这样的。”当我们说着别人的坏话时,那坏话也在伤害着我们自己。与其在涂黑别人的过程中将自己也染黑,不如在擦亮别人的过程中也照亮自己。
有一次,美国陆军部的长官斯坦顿来到林肯这里,怒气冲冲地说有一位少将侮辱他,说他做事不公平。林肯笑了笑,建议斯坦顿写一封信也狠狠地骂那个少将一顿解气,他说:“你写得越刻薄越好,最好把他骂得狗血淋头。”斯坦顿点点头觉得不错,于是就坐下来写了一封信,措辞强硬,语气激烈,然后拿给林肯看。“嗯,没错,就是这样,”林肯看了连连点头,“你写得好极了,就应该这样1斯坦顿写完这封责骂的信,心情好了很多,正准备把信装进信封里寄出去,林肯制止了他,问道:“斯坦顿,你要干什么啊?”斯坦顿莫名其妙地回答:“写了信当然是要寄出去埃”林肯摇摇头大声说:“这怎么行呢?你简直是胡闹,赶快把这封信烧掉,再重新写一封寄出去。刚才你正在气头上,写这封信是为了让你解气的,可不是让你寄出去的,现在你的气已经消了很多吧,那就重新写一封吧。”
林肯烧信的办法我们也可以学习,在怒火正盛时,不妨给自己找一个方式发泄,再回头去处理事情,不让负面情绪影响工作,就不会因一时过火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