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儿时的社会很美
小时候,懵懂的我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概念,只是觉得能说出这两个字的人学问很深,很了不起。现在想起来觉得有点可笑,但是那份童真却令我怀念。
那时我是很爱幻想的,虽然不知道社会是什么,但在我的心里,社会就像是美丽的大自然,充满着奇妙的色彩,我常常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走进了社会,就像置身于大自然一般美好:这里有鸟语花香,潺潺的流水声点缀着幽静的峡谷。空气中弥漫着水草特有的那种淡淡的清香,树枝与树叶和谐地搭起一座完美的拱桥:阳光顽皮地窜过绿叶。变成细碎的金子,叮叮当当地撒在铺满零星花瓣的小溪边;透漏着古老气息的树藤,很艺术地弯成一个个幸福的秋千,我荡着这自由的秋千,踮起我智嫩的脚尖拍打着冰凉的溪水,溅起片片灿烂的水花瓣落到另一片花瓣上。沉睡的花朵贪婪地吮吸着圆滚的水花,迎着阳光舒开了身体,那花鲜得占据着我整颗跳动的心……
在这里,我就是一只长着翅膀的天使,而那天使就叫幻想。
NO.2长大后的社会并不完美
长大后我依然不理解社会的含义,或许是自己不愿去弄懂,不愿让自己那沾满尘土的手再去碰触更脏的东西。
妈妈说过:社会上有多少光明就有多少黑暗,我不相信妈妈说的“真理”,因为我的眼睛看到的是黑暗的一方正以光速向光明靠拢,而那些身处光明的人们却仍然盘着腿坐在如来的神像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念着禅语的“邪不胜正”。我不知道如来灵不灵,如果说他灵,我信,因为朝拜如来的信徒们朝拜时只闭了一只眼:身在佛前心在外。对不虔诚的朝拜者,如来当然不会如了他们的愿。那为什么黑暗的角落会越来越多呢?那些如来的信徒们又为什么会如此麻木呢?
哪天站在阳台上,竟看到了那痛心的一幕:穿着大方得体的大妈居然伸出她那火腿般的手指指着面前捡垃圾的老婆婆说要她家的垃圾就得付钱给她,我看着有点想哭,脑子里想着她的道理:要垃圾给钱,天经地义,可心里却为她而痛。那天我把我所有的旧书本都免费赠送给了老婆婆,四周的人没有一个夸奖我善良,更可悲的上,他们居然用那种怀疑的眼光审视着我,好像说我假惺惺,我的眼睛涌出了液体,我摸着自己的良心问自己是不是做错了,我的良心告诉我没有错。
我的妈妈也是“拜金”主义者,但不像那些人那样连灵魂也拜了金。老妈她保留了自己的灵。这就是她的聪明之处。至于她是不是能永远保住她的灵魂,这我就不知道了。而我的表妹比我更“先进”直接用一句比喻“了结”我们的感情:“我对你的感情就像对人民币那样坚挺。”我惊讶地问她从哪学来的,她说是从《梦里花落知多少》里学来的,她说她觉得这个比喻酷毙了。这句话现实的比喻我接受,或许将来我会爱听,但现在的我只觉得自己的心在隐隐作痛。《读者》里常从天文字中看到人性的光辉,而在现实中我却觉得它是那样的陌生。于是,我便牵动每一个脑细胞去想人类是不是正在变异?说真的,有时候真希望上帝能制造一种能复制有着人性光辉的机器,然后像《圣经故事》里讲诉的那样;上帝制造了一切大洪,淹死了许多带劣根性的人们,然后用他伟大的发明复制那些个五脏俱全且鲜活的人类。或许演死的那些人里面也有我,我也无所谓了。上帝的世界是存在轮回的,所以我可以通过轮回做一会鲜活的人。不仅仅是我,每个人都可以……
后记:写到这儿或许有人会说我故作清高,不谙世事。不谙世事我接受,至于故作清高嘛,就要说说了。
故作清高我还攀不上,因为我没有那个资本,也没那个能力,我只是个中学生,一个社会的陌生人。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讲也就是现在的我还没有成为社会的工具——赚钱的高等机器换种说法就是我站在社会的起点,而你们却在中途,虽然我也沾了铜臭味,但你们比我陷得更深。也许我将来也会像你们一样,所以在没陷进去之前,我得把我的“清高”淋漓尽致地记录下来,以便以后沾满铜臭味的我看着它有点安慰,所以我敢这样明目张胆的指责这个社会。
不想多说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让他们的眼睛去发挥功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