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禅宗里有立在菩提树下之说。孔夫子有让三千弟子立身修德的记录,苏武有持旄节立于北海之上的历史。我总是在想,人立在这个世界,当以何种姿态面对这个世界。叩经问史,朝山谒水,回答的声音说:世界属于站着的人,世界为立心者鼓掌。
立心,立的是一颗饱受苦难却坚强的心。
摩西与他的子民受尽苦难坚定站起来走出埃及时,耶和华白天以云柱夜晚以火柱指引他们抵达乐土时,我始终相信世界上是存在那样纯洁自若的光的。因为妄念虽如脱缰,灾难又常接踵,而世界上的光明如约而至。这期间是心生希望,心有坚强,心已经有了站起来的力量。
史公在牢狱,屈子被放逐,勾践卧薪尝胆,嗣同在抗诉,鲁迅在呐喊,觉民在与妻书,马丁·路德·金在演讲,甘地在印度救赎,特蕾莎嬷嬷在炮火里施予爱与恩赐。
这些人在路阻且长时,站起来怀着殒身之志;在天命赫赫时,站起来心生坚强和希望;在众人无助时,将小情怀染成了大悲悯。他们立了心,世界为之鼓掌。
立心,立的是一颗举世浑浊却清纯的心。
在这不断被分心的社会大剧场里,辛辣、奇突如电影般刷刷掠过,却使人总记起川端康成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加缪垒山不止的幸福,梭罗在瓦尔登湖垂钓,仓央嘉措白鹿踏雪的淡然,汪曾祺的花花瓶瓶罐罐,周国平的煮豆撒盐给人吃之,莎翁的飞鸽与海涛相遇,爱默生透明的眼球譬喻,苏子的一蓑烟雨,王维的清泉石上流。
这些人即使在缤纷花瓣过时,依旧掸衣故清辉,如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即使在乱世纷纭中,依旧立着清朗之心,如明月松间,菩提微暖;即使在举世欲举时,依旧立着修禅之心,如阳光清风,和光同尘。
他们立了心,世界为之鼓掌。
立心之高洁,得世之清欢。
梁漱溟说:“情贵淡,气贵和,唯淡唯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清和也是立心之要义与必需。
立心,立的是一颗平平凡凡却高昂的心,清和之心。
千万人已过去,芸芸众生多为普通人,我们只需保持清和,亦可有长久的岁月;只需立着高昂的精神,亦可有光辉的人生;只需立着淡泊的心灵,世界也为之鼓掌。
是的,人立着,世界才属于他。
世界为立心者鼓掌,为先哲立心鼓掌,亦为凡人立心鼓掌,贵者肯掷通灵宝玉,贫者亦有自强之心。
世界为立心者鼓掌,为气节高尚守本心者鼓掌,也油盐柴米守平常心心者鼓掌。只有你立着心,才能站在世上。
世界为立心者鼓掌,为你,为我,为我们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