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走路,自然要先学会站起来,而人要拥有世界,也要先学会站起来。
站起来意味着自强自立,意味着可以摆脱其他支援而只靠自己和脚下的大地。
在这里,站起来不是像两岁小孩学走路一样在身体上站起来,而是在精神上,在德行上强大起来,独立起来。一旦站起来了,就不再靠着他人的支持和援助,而是要依靠自己的能力,也因此,只有有着足够能力的人和民族才能站起来。
记得周恩来总理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里的“崛起”也是一种站起来,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自强站了起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以为自强不息也是一种站起来,或至少是为了站起来而自强不息的努力。然而,站起来并不意味着彻底的孤立无援,站起来后仍有大地作后盾,给予我们一份脚踏实地的安心感和必要时宽厚正义的帮助。自强自立,脚踏实地,做到便是站起来。
自强自立地站起来,一个人才能拥有自己的世界。
舍弃了对某些事物的依赖,就像舍弃了屁股下的凳子,如果加上自强自立的能力,获得的就不是摔个四脚朝天,而是站起来,拥有自己的世界。一个成人如果不能自强自立,不能依靠自己,在精神上作为一个完整的人而“站起来”,那么他何以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何以拥有自己的世界呢?陶渊明厌恶了浑浊的官场,便舍弃了那使人折腰的薪水,凭着他的诗赋才华,在乡间创造了三径就荒而松菊犹存的世界。如果说陶渊明的辞官归乡是站起来,那么宁静自由而诗意的诗歌世界,便是他所拥有得自己的世界。
自强自立地站起来,一个民族才能拥有自己的世界。
民族要拥有世界,并不靠对其他民族的掠夺、侵占甚至毁灭来获得,而是靠民族的独立和强大。一个总是坐着、躺着,靠嗟来之食度日,而不思进取、不思发展的民族,只会越来越虚弱,最终失去站起来的能力,失去拥有世界的能力,等待这个民族的只有自取灭亡。中华民族,在坐着、躺着受了欺辱后终于奋发起来,不断发展壮大,最终站了起来,拥有了中华民族的一片美好世界。自强自立地站起来的中华,拥有了自己的世界。
站起来,意味着自强自立,意味着可以摆脱其他支援而只靠自己和脚下的大地。人人都需要在成长中渐渐站起来,每个民族也需要在发展中渐渐自强。站起来,才能拥有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