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抓住这三个关键词之间的辩证关系,不能仅仅就一个方面立意。单项立意的作文不会进入一等卷评分。
可是单项立意的学生不乏其人。也许受月考作文影响,不会变通,连题目都局限在第一次作文利益题目上。
立意角度点拨
从个人角度,实现自身价值 。个人努力奋斗才能寻找到成功,实现自我对于社会的意义。
从大我的角度,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实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文化崛起。
从尊严的角度,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挺直腰板,拥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尊严,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角度,一个人有梦想就会有力量,就会奋斗努力。从中国梦说开去。拿波伦有一句话:“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狮子已经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来,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由此生发,论述民族精髓。
好题目:
站起来,不徘徊 站力的精神 立身天下 ,收尽芳华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站力的精神
人之有取的精神独立后,才能依靠自己的双脚站立:人,只有自己站立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属于他。人,精神的站立是立身处世的先决条件。
保值精神站立,才能保值特立独行的态度。
立身天下,收尽芳华
唯有立己于身者,方能不畏浮云遮眼;唯有立己于天下者,方能一览众山之渺小;唯有立身于天下者,方能观赏江流之遥远;唯有有立身天下,方能把酒忧国之兴亡者也!立身天下,收尽芳华,此芳非独百花之味,是亦为社会之风;此独非独自然之胜盛,是亦为天下之繁。
溯源而上,历史长河上游的迁客骚人、文人墨客有谁不是这样做的呢?
站起来,不徘徊
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一代戏曲宗师梅兰芳,受到日本人的严密监视。日本人多次劝邀梅兰芳上台演出,今儿美化他们的侵略行为。梅兰芳拒绝了,为了明晰的表明自己的态度,他留起了胡须,不在登台演出。甚至故意弄坏嗓子。一直等到抗战胜利结束之后,梅兰芳才再次登台演出。
战争的残酷,在对于人肉体的摧残与践踏,自然谈论精神成了奢望,但梅兰芳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生命存在的意义。诠释了一种叫做”站起来“的精神。显然让整个中国处于极其饥饿与灰色的境地,一个人需要站起来,一个民族需要站起阿里,一个国家需要站起来!
站起来,是一种姿态,是一种气节,是一种美丽。(乞丐要饭不下跪,给孩子树立榜样)
站起来,需要一种智慧,需要一种魄力,需要一种主见(苏轼 李白人生的选择,成就了人生。他们被迫关闭了经邦治世的政治之门,但是他们却选择了文学,成就了人生,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