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人生【3】
理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你有理想吗?古时三国,枭雄曹操大家一定都了解吧。他虽然常常被人误解成是一个坏人,一个阴谋家。但是,无人知晓的是——他却是一个英雄。想当年的曹操,可是一个具有宏途伟志的英雄啊!
曹操曾写过一首著名的诗——《短歌行》,诗中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已成为世人千古流传的名句。曹操心怀雄图大略,望统一世界成为霸主。他具有崇高的理想。这首诗气势豪迈,字字间充满了霸气。写出了作者渴望人才,希望能够有有能力的人帮助。“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深深写出了作者希望统一社会的理想。他的理想何其伟大,令人惊叹啊!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理想是有多么重要啊!
以前,我总认为理想是一个虚无飘渺的东西。但是,自从我阅读了夏洛蒂三姐妹的故事后,便让我重视起了理想。夏洛蒂三姐妹不论生活有多么艰苦、劳累,都不肯放弃学习,因为她们始终都有一个理想,就是在这个“不是妇女的事业”——文学上闯出一条路来。她们的这条路走得十分艰辛,但是夏洛蒂三姐妹并不气馁。她时刻刺激、鞭打自己的灵魂,坚持记录自己的人生。终于,夏洛蒂三姐妹用她们的汗水和心血在这个“不是妇女的事业”中闯出了一条路。她们用自己的双手证实了:世界上不存在什么“不是妇女的事业”。
这,就是夏洛蒂三姐妹。就是这种不可思议的东西——理想,使她们走上了成功的道路。
“人一步一步往前走,可以走得很远,但是如果每一步的方向都不同的话,结果肯定是原地踏步。把能力与目标结合起来,循序渐进,从中专到哈佛不会是天方夜谭。”读着这句名言,我便想起了伟大的国家领袖——毛泽东。
毛泽东从小立志“读书要为天下奇”。毛泽东在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外号叫“毛奇”。毛泽东在第一师范读书的时候,有四句话经常挂在嘴上。他说我们都是读书人,“读书要为天下奇”!“要读奇书,交奇友,创奇事,做奇男子”。果然,毛泽东不仅交了一批胸怀大志的奇友,还如饥似渴地阅览了一些富有大智慧的书……
就是这种伟大的信仰——理想,激励了那平凡而又普通的小毛泽东变成了一名伟大的中国领袖。毛泽东年轻时候做奇男子的目标达到了!
回忆着那风格悲壮,气势豪迈的《短歌行》,我不禁赞叹起那方方正正的两个方块儿字——理想。
是的,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等于没有灵魂,理想就是那么重要。从小立志远向,努力争取,就可以获得伟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