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我的水命人生
邻居们一直认为,我一出生便非同一般,将来一定是一个可造之才。开始说的时候,妈妈只是笑笑,后来说的人多了,妈妈也感觉到了压力,就说:这孩子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与水有缘,可能就是一个水命吧!
我特喜欢水。我的童年几乎是伴着戏水长大的。蹒跚学步的时候,即便是撒的一泡尿,也要在上面踏上几脚,然后歪着脑袋思考,那地面怎么会是湿的?妈妈常常会提起这个。再大一点,门前的小溪便成了我们的乐园。在不同的季节里,都有不同的故事,珍藏着不同的记忆。春天,在溪里摘不知名的水草花,在沟坎上撬折耳根是我们的最爱;夏天,小溪涨水了,在溪口放一个簸箕,或者拦一个隔网就可以接住活蹦乱跳的鱼儿;秋天,在小溪里抓鱼便成了我们男孩子的专利。只要哪里有鱼,就用泥巴将哪里围起来,然后把水舀干,鱼儿便成了瓮中之鳖;冬天,溪水快干涸了,那虾米在沟底清晰可见……
山顶那一个宽阔的池塘,差点吞噬了我的生命。进入懵懂少年的我们,根本不屑于门前那条狭窄的小溪了,那池塘便变成了我们练习游泳的地方。有一次,我在浅水处徘徊,一不小心滑进了池塘的的深水坑,惊慌失措的我被呛了好几口污水,好在有一个伙伴及时的把我拽到了岸边,惊魂未定的我开始怀疑:我究竟是不是水命?
在大人们的期待和关注中,我一路走来,也没能干出什么让他们刮目相看的事来。我倒是知道了一些关于天干、地支,关于五行的知识。命理学里说:水命之人足智多谋,聪明好学;有谋略,好思索。结合自己想想,这倒还有一些道理,我不足智多谋,也不聪明,但我好学。小学的六年中,我勤奋好学,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我们县上最好的中学,初中毕业后,我又跳出了农门,进入到了师范学校,实现了我们几代农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我没有什么雄才大略,但我喜欢思考。后来我从事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你说我不思考能行吗?有时候遇到一道比较难的题目,先要自己弄清楚,为了给学生讲得透彻明白,我会好好的思考,找到学生最能接受的方法。
水命之人宜水。适宜从事与水有关的工作。比如航海,水产,旅游,甚至酒水的销售。而我却从事着教育,这与水没有直接关系,但间接关系还是很密切的。我常常教育我的学生要注意安全,教育学生严禁下河、塘、堰、湖泊游泳,教育学生要爱护水资源,防止水土流失,我甚至还教育学生口渴的时候要多喝水。试想,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哪一样不与水有关?
水命人生,人生如水。纯洁清澈的水能荡涤人的心灵,浑噩污浊的水会玷污人的肌肤。人生就应多一些那山涧清泉的婉约含蓄,少一些那奔腾山洪的锋芒毕露;人生就应多一些那深潭蓄水的内敛厚重,少一些飞珠溅玉瀑布的华而不实;人生就该像那静静流淌的河水,温柔静美,而不应该像那决堤汹涌的洪流,暴戾凶残。人生,就应该像那汪洋大海,具有包容万象的胸襟和情怀。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读罢,细品,心静如水,善莫大焉!
人生如此多娇
七月的夏天,一个炎热的季节;三下乡,一段奇妙的经历。四十个人,一同度过这十天的生活,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无法冷静的事情。
初来乍到,教室与走廊布满尘土,犹如一片狼藉的战场。我们一同打扫教室,清洗地板,为我们三下乡的教学生活做好铺垫。尘飞扬,水四溅,傍晚,教学楼逆袭成功,变得干净明亮。过后,残阳斜照,笑脸洋溢校园各角。
第二天,离集合时间还有30分钟,小孩子们哗啦啦像流水一样涌进教室,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柯主任、全部小朋友、以及队员到齐后,开班仪式正式开始。柯主任充满威严又抑扬顿挫地谈了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也提到了安全问题,表示全力支持我们的三下乡,我们心怀感动,不自觉掌声连连。会后队员备受鼓舞。
在会后下午时分,我们收到通知化学院书记与班主任将在明天来探访我们学校,并且是他们此行第一个目的地!我们立马张罗准备,迎接书记与班主任的到来。虽然有点仓促,准备不足,但书记在我们的捐赠环节中还是露出了满意开心的笑容。
此行,我们长途跋涉,路途坎坷,然而队员们热情的心将途中的劳累一一洗去,带来一阵阵清凉。清扫教学楼,开班仪式,迎接书记都需要我们队员们通力合作才能够成功。也希望在支教过程中能为孩子们带来一些难忘的回忆,在他们回眸时会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七月,一个炎热的季节;下乡,一段奇妙的经历。四十个人,一同度过这十天的生活。阳曦社会实践队,此行注定让人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