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纵自己得以美丽作文
从母亲家出来,骑车到岭上,天色尚早,放弃立刻回家的念头。骑车兜风去,很久没好好骑车了,偶尔骑,不是带孩子,就是赶时间,总也没有轻松的时候。今天真好,一个人,从没有过的轻松自由,岭上是一条干净的水泥路,路边是正在扬花的小麦,远处的大山清晰可见,我把车骑到从没有的快,我的心向着春天的太阳飞,耳边呼呼的风声带走近日压在我心头的繁琐和不适,离家的方向越远,我越有解脱感,明知道是暂时的,也开心的不行。忽然就想,我要一直顺着这条路骑下去,那心里还不永远是春天啊。岭上这条水泥路边没有树,远远近近的村庄散落在各个适合自己的地方,村庄大多绿树成荫,紫色桐花飘香,远远看去,一棵棵紫色的桐树就像一个个淡然的女子,那种沉淀了生活阅历的朴素与厚重让她们在固守清贫中美丽的让人心动。极目远眺,全是养眼的绿色,忽遇路边大片褐露但整理很好的红土地,才想起这里是烟区,只是烟苗还在大棚里养着,不久这里也会被疯长的绿色覆盖。
我任自己在水泥路上飞,把灵魂散漫到这春意盎然的野外,风吹乱了我的头发,甚至吹出了我的眼泪。看到了野地里那些坟墓,忽然感慨,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尘埃,尘世里走一遭,终究要回归到这里,想起村子里那个刚做奶奶却跳楼结束自己生命的女人,她以那种令人不能接受的方式解脱自己,却把生的艰难留给活着的人。其实人生的过程不单是开心快乐,大多时候充满了艰辛和磨难。所以活着就要学会承受,就该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路遇三个骑车的学生,招呼一声,结伴飙车,忽遇一女友,长发、墨镜、丝巾,美丽成野外最亮丽的风景,打过招呼,各奔自己的方向而去。
我们顺着乡村水泥路绕个不太圆的大圈,向家的方向走去。三个男孩好生了得,走那些让我都有点胆怯的陡峭的路,如履平地。融进美丽的大自然,心彻底放松下来,路边的小花小草也向我张开可爱的笑脸,偶尔有杨花飞来亲吻我,弄得我心痒难耐,却又舒服无比。路遇一个叫不出名字的村庄,村边那棵硕大无比的皂荚树深深吸引了我,停下来,仰头看满树新绿在和阳光挑逗,伸手触摸那沧桑的树干,瞬间自己的灵魂也融进这枝繁叶茂的树身,抛却人世间所有的烦恼和磨难。
飞过一个个村子,看到不同的风景,心里的惊喜一浪高过一浪。走到一个离家不远的村子,忽然想到这里的水芹菜很好,就问村边那个妇女哪里多,妇女热情地告诉我们河滩边的杨树林里最多,并说自己刚掐了点回来蒸了吃,接着就看到妇人的宝贝们端着蒸好的水芹菜出来吃,热情的妇女还主动给我找了一个袋子。我和三个学生骑车向村边河滩里的杨树林奔去,路很难走,但我们都没下车,淌过清澈的河水,顺着杨树林里那条任意铺展,湿湿的小路前进,我从没想到自己车骑得那么好,在树林里穿梭,游刃有余。到了再也不能骑车的地方,就步行往前赶。忽然感叹自己能邂逅这么个美丽的地方,穿行在密密麻麻而又种植有序的杨树林里,脚下是厚实的绿草地,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长着各种各样的野菜,忽然想起各个名山景点的氧吧。那氧吧,怎能和这里比,景区的氧吧人太多,绿不够,走在这里,很自然就想起朱自清的美文《绿》,而这里的美,怎一个“绿”字了得。我和三个学生说笑着打破了这里的宁静。走了好远,也没有见到那个妇女说的很多很高很嫩的水芹菜。正迷惑,遇到了一对种花生回来的夫妻,丈夫站在河边,拉自己的女人过河,甚是亲密。我们在这对夫妇的指引下掐到了很多水芹菜。看看天色不早,赶快撤,边走边想,这树林里的草地才是真正的草地,那些人工草地多的是造作和矫情。学生缠着我说:“老师,有机会你带我们来这里野炊多美”,正说笑,一大群白鹭扇动着翅膀从河边飞过。我们不约而同叫起来:“真美哦。” 告别这片梦幻般的杨树林,带着鲜嫩的水芹菜往回走,正上坡时,一头牛拦住了去路,鸣号,牛仍慢腾腾占满小路,一点也不懂礼让,真怕车在半坡灭火,好在牛的主人——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通情达理,呵斥牛往一边走,车察着牛身子而过,骑上这个陡坡,惊出一身冷汗。
往回走,感觉真爽,这个礼拜天的下午,陪母亲,骑车兜风,触摸大皂荚树,邂逅了梦幻般的杨树林,掐了水芹菜,好多人和事把自己拉回童年,让我接受心灵洗礼,发现生活如此美好!循规蹈矩的日子让自己生厌,偶尔放纵自己,竟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