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今年五十多岁了,一头乌黑的头发,一双有神的大眼睛,粗糙的手指,一看上去就是一个勤劳的人。
有一天上午,奶奶和我一起去田里干农活,我们拿起工具,向农田出发。到了那里,眼前是一片辽阔的地方,有几十块长方形的小块田野。我问奶奶:“奶奶,这么多田,哪个才是我们家的呢?”奶奶说:“我们面前的这一排,倒数一、二、三块都是我们家种的庄稼。”我们走了好一会儿,才来到自己家的庄稼边,来到地边,奶奶二话没说就拿起工具种了起来,我也学着种起了菜。
我们干了一小会儿,看见开着电动车,来接我回家吃午饭,我对奶奶说:“奶奶,我们回去吃午饭吧!”奶奶高声地拒绝了我,说:“先回家吃吧,我马上就回去。”我说:“好吧。”我回到家吃完午饭,过了好长一会儿,奶奶才回到家。
还有一天上午,庄稼成熟了,我和奶奶到农田中去收菜,我们来到农田里,带上了一个大袋子和工具,一起去农田收菜,我们来到农田中,用钉杷上下翻着地,不一会儿,地上就出现了一颗颗饱满的花生,我把一个一个花生放到袋子里,捡完花生,奶奶又背起这袋花生,走回家,把花生上的泥土放到水里冲洗干净,还把一个一个的花生,挨个儿地剥开了壳儿。一直干到中午12点多钟,才吃午饭。
我的奶奶真勤劳啊!
2勤劳的奶奶
奶奶对我的真心照顾和爱护已十余年了,在这期间唯一忘不了的是奶奶日渐消瘦的脸庞,日渐白稀的头发,那双日渐粗糙且布满皱纹的手。
从未仔细地看过奶奶的这双忙碌与劳累了大半辈子的手。
是妈妈那双温暖而细腻的手,使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步;是爸爸那双有力而结实的双手教会我做人的道理;是爷爷这双大而有茧子的手让我懂得了更多的坚强。
奶奶的手呢?难道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它不曾出现过吗?不!它出现在家人广大的视线中。默默、无私的做着平日里最平凡、琐碎的事情,但这些事情恰恰是最重要的,一样都不可缺少,如:烧饭、扫地、喂鸡、下田劳动……
回过头再来瞧瞧奶奶的手:整只手几乎干燥得失去了水份,手背上有些灰黄色的斑点,指甲与皮肉的缝隙之间有着难于洗去的土地的颜色,也许只有抹上很多的润油膏才能使手有点光泽、水分与活力吧!
在家里最有文化的是爸爸和妈妈,而最没有文化的则是奶奶,她大字不识几个,记得曾经我问奶奶您为什么不去上学呀?奶奶勉强地露出笑意告诉我说:“不是不想,而是家中太穷,兄弟姐妹有很多,所以按照当时的思想观念,把这个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家中唯一的大哥。”因此,奶奶对我说,她这双手什么都能给我,唯一给不了的是知识。
是的,奶奶的手确实给了我很多,它给了十余年的关爱、呵护、帮助……春、夏、秋、冬,哪个季节奶奶的手会在梦乡呢?
现在看来,奶奶的手让她证明了她的付出,她的手饱经风霜,不但粗糙,到了冬天甚至会有些干裂,但是手上在田里劳动时不小心留下的伤疤,至今依然依稀可见。
啊,一双多么勤劳伟大的手创就了一个如此伟大的奶奶啊!
3坚强不屈的奶奶
我的奶奶今年刚过了60岁生日,剪了一头利索的短发,其中一半是白的,一张瓜子脸上镶着一副乌黑的眉毛,眉毛下面是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眼睛下是一个挺直的鼻子,鼻子下是弯弯的嘴巴,因为奶奶很喜欢笑,所以他的嘴巴总是弯弯的。然而就这样的脸蛋上却有很多深浅不一的皱纹,这就是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辛苦劳动的见证。
这几年,因为家里有了一定的积蓄,所以爷爷奶奶就拿出这些积蓄去承包了将近50亩的土地。然而这50亩的地全由爷爷奶奶两个人日出而做,日落儿息的辛勤劳动来完成。在酷热的夏天,当别人正坐在空调下乘凉时爷爷奶奶却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摘西瓜;在寒冷的冬天,当别人还在暖暖的被窝里时,爷爷奶奶却要一大清早的出门去割西兰花。这一切就因为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然而就这么一个艰苦勤奋的奶奶却在4月14日接到了病魔的呼唤。就在那天奶奶终于站不起来了才打电话给我爸爸,经过中心医院医生的检查才发现奶奶患了胆结石而且有三颗,个头比较大,必须得马上进行手术。当在与医生交谈中,奶奶却说了这样的话手术可不可以明年再做。先吃点药能止痛就行,因为现在正在种西瓜比较忙。从这句话可以看奶奶是多么的勤劳。然而医生却说如果明年做手术会让胆结石变的更大只能开刀,现在还可以进行打洞。没有办法奶奶只好答应做手术。手术进行了3个小时,奶奶终于从手术室出来了,然而奶奶却无法说话,无法做任何事,只能忍受痛苦。奶奶在痛苦中熬过,从病魔的手里挣脱出来,真是一个坚强不屈的奶奶。
4乐于助人的奶奶
奶奶在我眼里是一个有很多优点的人,她关心别人,喜爱劳动,保护环境……但最突出的是乐于助人。
有一天,我和奶奶去弟弟家,我们两个人是走着去的,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卖菜的,她骑着三轮车,后面放着很多菜,在上桥的时候,那个人上也上不去,奶奶看见了,就上去推了一把,推到了桥上,那个人对奶奶说“谢谢了!”奶奶笑着说“不用谢!”然后她就走了。
昨天,妈妈去上班了,家里有一大堆衣服没人洗,奶奶看见了,不辞辛劳,不那一大堆衣服拿出去洗了。
还有一次,夜里有一个亲戚打电话来,说是明天要出去一下,要帮她照看一下孩子,我知道,那个亲戚家离我家很远,但是我奶奶还是爽快地答应了。第二天我正好放假,我也就跟着一块儿去了。我和奶奶坐共交车去的,在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才到,我和奶奶到哪儿以后,亲戚走了。走的时候小宝宝还在摇篮里睡觉,我和奶奶做在一旁陪着小宝宝。不一会儿,小宝宝醒了,看着我们,好像很害怕的样子,我也看着她,看着看着,小宝宝哭了,我奶奶说了:“一定是小宝宝饿了。”奶奶走进厨房,帮小宝宝泡了一包奶粉,小宝宝喝了以后,果然不哭了。而且,奶奶又把小宝宝哄睡着了,睡得可香呢!我们一直把小宝宝照顾到亲戚回来。亲戚非常感谢我们,留我们在家吃了一顿晚饭,吃好晚饭后,我和奶奶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瞧,我有一个乐于助人的奶奶!
5勤俭节约的奶奶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都变得富裕起来,这种美德便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但是,有些人并没有忘记这一传统,依旧勤俭节约,我的奶奶就是其中的一员。
奶奶已经七十多岁了,满头白发,脸上堆满了皱纹。她平时十分节俭,恨不得把东西复制几个,按奶奶的话说就是:“这东西没坏,凑合着用吧。”奶奶平时喜欢捡瓶子去卖钱,小时候,在奶奶的感染下,我也有了这个习惯,在我上一年级时,一次在校园里,我看见了一个瓶子,于是我把它偷偷藏了起来,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我放下书包,马不停蹄地往我藏瓶子的地方跑去,当我看见瓶子还在时,欣喜若狂,连忙跑到栏杆前,对着栏杆外面的奶奶喊到:“奶奶,我找到一个瓶子!”说完,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把瓶子扔了出去,奶奶捡起瓶子,拍了拍上面的灰尘,放进了随身携带的袋子里。奶奶夸奖我,“真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我听了后,
心里美滋滋的,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有点可笑。
奶奶的衣着十分朴素,在奶奶看来,衣服只要是没有穿破,就算是好衣服。一次,妈妈给奶奶买了一套新衣服,奶奶见了,十分生气,“买这么贵的衣服干什么?,赶紧拿去退了,”奶奶的态度很坚决,在奶奶的坚持下,没办法,妈妈只能把衣服退掉。事后妈妈生气地对我说:“再也不给你奶奶买衣服了!”别看奶奶平时这么节俭,但遇到大事上却一点也不含糊,听妈妈说,在20XX年汶川大地震时,奶奶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全部捐赠给了地震灾区,用来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们。
这就是我勤俭节约的奶奶,我要学习奶奶的这种美德,并把这种美德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