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记忆优秀作文
周末的下午,今年的第一场春雨,终于在默默企盼中,忽然而至了。
对雨,我从小就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感觉像知已,像朦胧的初恋,淡淡的,纯纯的,很熟悉,很亲切,很温馨。
下班后,又一次独自走在蒙蒙细雨中,路上的行人脚步匆匆而过,而我却像是在和春雨赴一场美丽约会,独享一番难得的惬意。把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完全溶入到这“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像一个虔诚的佛教徒,默默接受春雨的洗礼。贪婪地嗅着潮湿而清新的雨的味道,任凭纯净、清凉的雨丝润湿我的头发、脸庞、衣服,流淌过五脏六腑,荡涤心空的尘埃和阴霾,让一颗浮躁的灵魂变得沉静而淡定。
一群放学回家的孩子在雨中嘻笑着,追逐着,天真烂漫。我的心此时仿佛变成了一只伶俐的燕子,在对雨的深深记忆里展翅飞翔,穿越珍珠似的雨滴织成的网,穿越悠悠岁月,回到带给我无限快乐的童年。
在三伏天的午后,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烈日炎炎,倾刻间便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凉风习习。当豆粒大的雨滴开始砸向地面时,我们三、五个六、七岁大的小孩像地上慌乱的蚂蚁一样愈加兴奋起来。我们冒雨站在院子中间,抬头向着乌云翻滚的天空,扯起嗓子一遍一遍地喊:“老天爷,快下吧,俺家的南瓜长大了!”,喊声此起彼伏,直冲云霄,似乎一定要让那个住在天上的神秘老头听到为止,任雨水淋湿头发,淋湿衣服,然后在一阵哄笑声中,快步跑回屋檐下。
大雨刚过,村里的人便会有一次不约而同的集体行动,那就是到家门前的沟边看山洪。我家位于太行山脉的边缘,一阵暴雨过后,汹涌的山洪便从门前这条三十多米宽、四五米深的大沟里奔涌而下。土黄色的洪水裹挟着从农田、山坡上冲下来的南瓜、玉米、小树,甚至棺材板或一两只山羊,像一个发怒的巨人,一路横冲直撞,浩浩荡荡,场面很是壮观,这也是每年只有在这个季节才能看到的震憾景象。每到此时,村里的男女老幼便纷纷走出家门,一同站在沟边观看,一些大人拿着长棍下到河边,捡拾被洪水冲过来的东西,我们这些小孩则被严加看管,不得靠近河边,只能远远地站在岸上看。这种场景一般持续近半个小时后,水量便会锐减,直到露出河床。
当山洪渐渐退去,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便立即相约到附近的山坡上抓“水牛”。“水牛”是我们当地的土称,它是一种全身黑褐色的昆虫,大小如挴指,若是雌的,肚子滚圆,里面几乎全是卵仔。这种昆虫的幼虫在地下生活,到每年三伏天的大雨后钻出地面,大雨过后的山坡上,总是可以不时看到这种或在低空飞行,或在草地上寻寻觅觅的黑色精灵。
抓“水牛”要讲究些技巧。“水牛”嘴上的两个大门牙非常厉害,如果手指不小心被它夹到,轻则红肿,重则流血,疼痛难忍。因此,抓“水牛”一定要手疾眼快,先迅速按住它的背,不让它动弹,再用手指夹住它的腹部,然后放到瓶子里。
抓“水牛”只是完成了一半,吃“水牛”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我们把抓来的“水牛”一只只放在炽热的灶台上,用手紧紧按住,只一两分钟,它们便不再挣扎了,五六分钟过后,“水牛”的肚皮便呈现出焦黄色,同时,一股股诱人的清香也开始在屋子里弥漫升腾。这时的我们早已急不可待,口水几乎就要流了出来,也不怕烫手,迅速从灶台上拿起“水牛”,拧掉头、腿和翅膀,轻轻掰开肚子,里面蛋白一样的肉便呈现出来,若是雌的,里面淡黄色的卵仔味道更佳,虽然没有添加任何调料,却是记忆深处最美的味道。
这些都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如今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陆续离开家乡,迁入这钢筋水泥的城市居住。有时回家,感觉现在的农村已不再有曾经纯朴少女般的青春和活力,却像一位进入暮年的老人,日渐萧条、萎缩,令人不免感伤。
儿时的雨总是带给我童真无邪、肆无忌惮的快乐,在我内心深处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只是那样的日子像曾经的旧梦,永远地飘散在曾经的岁月里,再也不会回来了。
雨渐渐大了起来,放学回家的孩子们也越走越远,我也从儿时的梦中慢慢醒来。
路边,一朵朵金喇叭一样的迎春花,正迎着雨烂漫开放,那湿漉漉的花朵好像我的小伙伴们一张张笑脸,正向着天空高喊。
只是,我却要快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