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童年打乌米
我还记得小的时候,那时水稻和小麦的种植还不是很普及,袁隆平还没有研制出新的杂交稻。大多数人家种的还是玉米谷子和高粱。所谓的乌米就是高粱或甜高粱没有受上粉,由于受到真菌侵害,变成的外白里黑菌包,没有结出高粱穗子而形成的一种东西。玉米虽然也生乌米,但玉米的乌米不好吃。当然甜高粱上的乌米少,打乌米还得在大片高粱地里。
我八岁以后,每到夏秋季节,也就是八月末,那时乌米已经长够个啦,已经很明显的能看出它的黑鼓肚啦。我和屯里的玩伴赵二虎、赵三虎、赵德子、李立子、毕海等一大帮小朋友,有时也有几个堂兄弟就集体去屯子里的高粱地打乌米。那时打乌米是不随便的,因为大人怕小孩子不会打乌米,却把高粱给弄毁啦,所以禁止小孩打乌米。但是我们屯除外,因为我们屯的孩子在八岁以前都跟大人一起打过乌米,已经懂得了打乌米的经验技术,谁也不会瞎掰高粱包子。
所谓打乌米的经验技术,就是辨认准确是乌米在往下劈。1、乌米都是歪歪腚,要看好它是歪歪腚?2、乌米都有黑鼓肚,也要看好。3、八分成的乌米的形状就像在高梁脑袋里有根白色的香烟,捏的时候手感会很硬,而不像高粱包子很柔软。4、实在不能确定的不伸手。掌握好这些打乌米的经验技术,就会一个保一个,打的全是乌米。
因为以前就和父亲或哥哥打过乌米,所以我们这些孩子全会打,而且技术过硬。我们钻进一片碧绿的青纱帐,就开始眼睛朝上打起乌米来。有句俗语不说的好莫,打乌米眼睛朝上瞧末,就是在这来的。由于高粱地密不透风,所以在高粱地打乌米一会就见汗。而且细高的高粱们好像不欢迎我们这些小家伙,它那细高而柔媚的高粱叶子,毫不留情地在我们的脸上、脖子上、手臂上划出一道道印子,有时甚至划出血口子。但我们都专心在打乌米,谁也不会注意这点小疼痛。再说我们都是东北的小爷们,大风大浪我们都见过,平时大人小孩相互间打仗斗殴那是家常便饭,这点伤痛算什么呀?毛毛雨呀!用后来台湾著名歌星郑智化的水手里的歌词来说就是:在受人欺负的时候总是听见水手说: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我们专心致志的打乌米,同时也在看着其他小朋友。互相比着看谁打得多。打乌米的高手也要眼观六路。不但要看着自己附近的两条垄,也要看其他人的垄。当我们打的多时,就把那些乌米往裤腰带上一系。最后打的太多时,就两个两个系一起,往肩膀子一搭。因为那时高粱种子都是自己家的上一年的好高粱,没有什么种子站卖种子,所以高粱地里乌米特别多,我们每个人出来时都是腰间一大捆,肩上一大抱乌米。
出来时虽然会有些累,但是每个人一想到回家晚饭会吃上香喷喷的乌米时,小朋友们每个人都是笑容满面。也有小朋友走丢的,我们一大帮小朋友就会在地头大声喊着他的名字。不大一会他就会露出头来,我们大家都会露出笑容。很有趣的。乌米的吃法有几种:1蒸乌米:把乌米撕开,撕成一条条的,放在小盆里,再放好大酱,豆油和葱花,在做其他菜时放在大锅里蒸熟吃。这可是一道绝顶的美味,蒸乌米熟啦时,锅里就会飘出沁人心脾的香味,吃时乌米就像瘦肉一样香,但又艮揪的,可别提有多香辣!可好吃啦!我最愿意吃蒸乌米。2酱乌米:把乌米撕开,撕成一条条的,放在小盆里,这时先把锅刷干净后,放好豆油,急火烧开后,放进葱花爆好锅,再把撕成一条条的乌米放进锅,倒好水后,放里适当地大酱,烧开锅后,酱乌米就做好啦。可好吃啦。3生吃:但这种吃法不好不香,所以一般没谁会生吃。
如今人们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已基本上没有种高粱的人家啦。再也没有打乌米的那种乐趣啦!真让人遗憾,也感到惋惜。现在人种的粮食也好,蔬菜也罢,甚至养的家畜家禽,为了追求最大的利益,都在使用化肥农药各种添加剂饲料啥的。吃啥啥不香,看啥啥够。再也没有过去的绿色食品再!再也没有过去的人间美味啦!人类的饮食进步啦?退后啦?经济的繁荣让人是喜?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