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作文2000字
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无论是餐桌上还是衣服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如今我们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善,而随之而来的却是环境遭受污染。如今出行不再是骑自行车,而是乘公交车或开私家车。大街上不再是人流如潮,而是车流滚滚。随着拥有私家车的人逐渐增多,气也逐渐受到污染,汽车排放的尾气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逐渐增多,污染了环境。
危害之一: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会减少红外线辐射放射到太空外,地球的气候因此需要转变来使吸取和释放辐射的份量达至新的平衡。这转变可包括‘全球性’的地球表面及大气低层变暖,因为这样可以将过剩的辐射排放出外。虽然如此,地球表面温度的少许上升可能会引发其他的变动,例如:大气层云量及环流的转变。当中某些转变可使地面变暖加剧,某些则可令变暖过程减慢。而全球变暖则会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从而吞没沿海的平原、国家。
危害之二:地球上的原始病毒复活。美国科学家近日发出警告,由于全球气温上升令北极冰层溶化,被冰封十几万年的史前致命病毒可能会重见天日,导致全球陷入疫症恐慌,人类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一系列的流行性感冒、小儿麻痹症和天花等疫症病毒可能藏在冰块深处,目前人类对这些原始病毒没有抵抗能力,当全球气温上升令冰层溶化时,这些埋藏在冰层千年或更长的病毒便可能会复活,形成疫症。科学家表示,虽然他们不知道这些病毒的生存希望,或者其再次适应地面环境的机会,但肯定 不能抹煞病毒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交通带来的危害,让我们应当过环保的生活,低碳的生活。
低碳,英文为low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的排放,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而关心全球气候变暖的人们把减少二氧化碳实实在在地带入了生活,转向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戒除以高耗能源为代价的“便利消费”嗜好。“便利”是现代商业营销和消费生活中流行的价值观。不少便利消费方式在人们不经意中浪费着巨大的能源。比如,据制冷技术专家估算,超市电耗70%用于冷柜,而敞开式冷柜电耗比玻璃门冰柜高出20%。
如今,这股风潮逐渐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兴起,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同时也成为人们推进潮流的新方式。它给我们提出的是一个“愿不愿意和大家共同创造低碳生活”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要注意节电、节气、熄灯一小时……如何过低碳生活?“低碳”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只要你愿意主动去约束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你就可以加入进来。当然,低碳并不意味着就要刻意去节俭,刻意去放弃一些生活的享受,只要你能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到多节约、不浪费,同样能过上舒适的“低碳生活”。上海世博会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世博会最具环保特色的当属是建筑的设计,环保材料成为各个展馆的首选,无处不体现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低碳、环保则是对这一主题的最佳诠释。例如:上海案例馆“沪上·生态家”立足“沪上”城市、人文、气候特征,通过“风(自然通风和风能利用)、光(自然采光和太阳能利用)、影(建筑遮阳、构造遮阳、绿化遮阳和新能源构件遮阳)、绿(环境净化、屋面绿化、整体拼装和微藻发电)、废(拆迁材料回用、城市固体废弃物再生、可再循环材料选用和设备高效节能)”5种主要“生态”元素的构造,与技术设施的一体化设计,展示“家”的“乐活人生”,引领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并不深奥。设计师认为,“低碳”最原始的表现形式,就是如何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装修初期,业主和设计师都想方设法用最低的成本,最常见的材料和最简单的设计,布置出一个舒适、安全又健康的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开始在个性风格、特殊材料和高科技智能产品上下工夫,此举无疑消耗了许多不必要的能源。如今,环境污染严重,能源缺乏和经济危机等因素,促使最初简朴的装修理念升级为低碳生活。
我们外出时也可以不要开私家车,多搭乘一次公交车;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保护森林,低碳生活;每张纸都双面打印,相当于留下半片原本将被砍掉的森林;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这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你的电脑……
让我们大家一起过环保与低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