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过程作文
一家企业要进行人力资源培训,也不知是什么人推荐,或者从哪里听到了什么消息,这家企业负责这项培训的经理竟然拐弯抹角地找到我,很客气地邀请我到他们的这个培训班上去讲一课。
起初我有些受宠若惊,很客观地告诉他:我是人微言轻,讲课的效果不一定好。另外,我对你们企业的状况不了解,业务也不熟悉,恐怕针对性不会太强。然而,经理却滔滔不绝地向我介绍他们举办这个培训班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以及他们企业的高层领导是如何重视这次培训,等等。听他讲完,我大致地明白了意思,实际上这是一次人员“素质”培训,与业务没有多大关系。
然而,当他告诉我说,参加这个培训班的人都是企业的中层干部时,我担心自己“半瓶子醋”的浅薄学识,可能不足以给人家传道授业、释疑解惑,怕误人“子弟”,因而坚辞再三。但经理却拿出他们的培训方案,很诚恳地请我“赏光”,不论我怎样分辩也无济于事。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只好诚惶诚恐地接受了任务,并征询经理的意见,需要讲什么题目的内容。经理说,随便你讲什么题目的内容,只要参加培训的人能够听得明白就行。我知道,经理的意思实际上是要求我讲得明白。
经理也是带着任务来的,他把这个任务传递给我,也就算完成了任务,接下来的事情自然是我的了。于是,我开始找资料、找感觉、备课、试讲,不也乐乎地折腾起来。想起前一段时间看过的一些文字,极力地在记忆里搜索有用的信息,尽管丢三落四,还能模模糊糊地记得一些。我想把这些文字传递的信息,“贩”给我授课的对象。
首先我要讲的是:我们的生命是个过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人们做事情总是很强调结果,甚至在做事情之前,有人就定下基调:不论采取什么手段,达到目的就行。但是实际上,事情的结果尽管很重要,但做事情的过程我们似乎更加不能轻视。做事情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当然是令人愉快的。但是,做事情的过程本身,也会使我们的生命更加充实。人总是要死的,死是人最终的结果和归属,但我们不能就此说生命没有意义。世界上永恒的东西毕竟很少。生命本身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是我们在生命的过程中,自己赋予了生命一种希望实现的意义,因此享受生命的过程就成了一种意义所在。比如年轻人谈恋爱,总是信誓旦旦地说爱对方一辈子,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可能的是:“我现在真心地爱着你。”也许你明天就会失恋,失恋后就会体验到痛苦,而这种痛苦也是你生命过程中的经历。人生就是由这样许多的痛苦或者美好的经历构成而显得丰富。
其次我要讲的是:优秀是一种养成。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习惯实际上就是一种养成,比如勤奋的习惯,懒惰的习惯,真诚的习惯,说谎的习惯,爱沾便宜的习惯,小偷小摸的习惯,等等。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习惯,有的是好习惯,有的却是坏习惯。但不论哪一种习惯,都是我们在日积月累的生活当中逐渐养成的,只不过这种养成,有时是有意识的,有时是无意识的。据说,人刚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由于天性有所不同外,其他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后天形成的,是环境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有的人养成了好习惯,有的人养成了坏习惯。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养成优秀的习惯,要有意识地培养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地养成一种优秀的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让我们养成创造性思考的优秀习惯,养成认真做事情的优秀习惯,养成对别人友好的优秀习惯,养成欣赏大自然的优秀习惯。
第三我要讲的是: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能知道如何加快速度。我自己就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刚开始学习滑冰的时候,最大的担心就是停不下来。穿上冰鞋站在冰上,却不敢往前滑。等到下了决心,学着别人开始滑的时候,却常常因为担心碰撞别人,或者掉进冰窟窿而自己却停不下来,于是只好摔倒。直到别人给我指点了一些停止的要领,并通过反复练习,掌握了身体的重心平衡之后,我才学会了在冰面上滑行的时候随时停止。只要你能随时停下来,你就不会撞上别人,也不会掉进冰窟窿。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能知道如何高速前进。同样的发动机,为什么有的汽车速度可以很快,而有的汽车速度却很慢,差距会不会就在刹车系统上呢?
第四我要讲的是: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不一定是直线。世上的事情纷繁复杂,人与人的关系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时候,直截了当很难把事情做好,心直口快也不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好感。我们有时候需要沉默,有时候需要等待,有时候需要让步,有时候需要合作,而有时候却需要处世的技巧和艺术。做事遇到困难和障碍,有时候我们并不一定要硬顶、硬冲,我们可以选择绕过困难,绕过障碍,这样也许有些费事,但会使事情做起来更加顺利。我们和别人说话还得想想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好听,哪些不好听呢,何况生活是那样复杂。学会谅解别人,让别人觉得你善解人意,成熟、明智、宽容、不错,你才能把事情做成。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是直线,那是数学试题的答案。实际上,如果走直路明明可以抄近路但别人都不走,你最好也别走,因为那条直路上可能有障碍。直线思维有它的好处,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常常会碰壁。
第五我要讲的是:选择放弃其实是一种智慧,而存在缺陷也可能是一种恩赐。你可以这样想:如果你有六个苹果,你把它们全都吃掉了只能吃到一种味道。如果你把六个苹果中的五个分给别人,你就会得到五个人的友情。当别人有了别的水果的时候也会和你分享,你会从每个人的手里得到一个不同的水果,最后你也许会吃到六种不同颜色的水果,得到六种不同的味道,更重要的还会拥有六个人的友谊。人一定要学会用你拥有的东西去换取对你来说更加重要和丰富的东西。选择放弃其实是一种智慧。缺陷意味着我们可以进一步完美,不足意味着我们可以进一步努力。当一个人什么都不缺的时候,他的生存空间就没有了。如果我们每天都能感到自己缺点儿什么,感到自己还需要更加完美,还需要追求,那我们应该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