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还是黝黑黝黑的天,转瞬间就蓝得让我触目惊心,蓝得让我想起似乎还没有走远的爱情故事。
硕大蓊郁的白杨树冠一动不动,好像贴在天空上,树上的月亮淡得像一个光明的洞,一直通向天庭深处。人,要进入这个洞,究竟要走多远?能够找到些什么?向西望去,遥远的天边疏淡着几颗星,那光的洞穴很纤细很渺小,仿佛只能容得下几只萤火虫吧。
书房里,现代化的音响正传出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的钢琴曲子。这清新恬静的早晨,是多么的令人感到惬意而美好啊!
渐渐地晨风徐来,树叶开始婆娑舞动,那美妙的旋律走进画里,月亮变得像一张洁白的纸,一定是谁用白纸糊住了月亮的洞口,进去的人怎么出来?好在这纸越来越薄,阵阵清风吹来,要把它吹成碎屑的样子。
云蒸霞蔚中,朝阳从东山巅峰那边冉冉升起来。早晨即将过去,白昼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而这丽日晴天也终将随着时光的无情流逝而最终与我们挥手作别。
黄昏打着一柄雨伞,穿着很绅士的雨靴,踢达踢达地缠缠绵绵在霏霏细雨里。临窗的灯光把楼檐下的雨帘洗得晶莹,五光十色的路灯将纵横交错的街道擦得明净。
抬头仰望,谁家的袅袅炊烟,在升腾的写意中轻慢悠然地散去,渐渐地融进这浓郁的夜色里,竟让我的双眼情不自禁地感到湿润。
趟在水里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雨和黄昏把人们封闭在屋子里,让我怡然自得地走在寂静中,心里自然就感觉到非常的惬意,边走边想着许多无法记下的什么,心里就盛满了对于生活的无限感激。
想试试风,伸出手去,没有风。
走上一座桥,偶尔有自行车从身边驶过,语言穿过霏霏细雨的间隙,在我的伞下,避了一会雨,就走开了;南行的列车放大嗓门,徐徐地穿过桥涵,全没有了昔日其势汹汹、风驰电掣般的生猛派头,是被这柔情的雨夜感化了吧?雨夜多么美好。
心情在淡泊的底色中升华出相思的花朵,漫山遍野的相思树是哪个痴情人种下的?真想挥笔记录下因为欢笑而惹起的含泪欲哭的真切感受,可连身边这满目的青山、盛开的鲜花、和谐的人流、宽阔笔直的路面......都难以描写。
想想远方,看看迎面而来的陌生脸庞,抚今追昔,心中油然涌起一种时间的酸楚和哀伤,相思多么美好。
闲下来,躲进书房,让自己彻底的放松身心,就这么一动不动地沉思,进入到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我真的忘记了自己,像虔诚地堕入到了“心斋”和“入定”的感觉。但总会有一个时间蛙鸣或者楼下的什么人把我唤醒。现实是多么美好啊!
有时,也走进林子里去,在洒满阳光的草地上坐下来,悠闲地点上一支烟,看天看云看山看树看人,回望屈原、李白、刘禹锡、苏东坡、辛弃疾,当然也包括薛涛、李清照......待到香烟在不知不觉中烧了手的时候,才突然明白,自己已经在历史的天空中遨游了一番。
谁能说司马迁不比《史记》中的人物活得更加清醒和沉重?再进一步深思,一刻钟,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一刻钟而已,甚至会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流逝,而对于那些深刻的思想家来说,却是千年万年的光景。古诗里的“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年忧”,实在是没有什么道理的。
夕阳又红又大,在天边的帷幕上,宛若一扇辉煌的门,充满了光泽和温和的微笑。它的周围干净极了,它好像很孤单也很寂寞。
我站在兴安塔上眺望它悄然无声地慢慢坠落下去,又仿佛被什么无形的东西吞噬了。它没有一点惊慌失措,显得从容不迫,并且安详而静谧。难道它会被消灭吗?如此温和、光鲜、深沉的夕阳竟会遽然消逝?终于,它最后微弱的弧线被山岚隐去,被苍茫的暮色擦去......一切都如此不可避免,又如此平静。我感到,其实死亡也是美好的。
只是为了攀越到高高的峰顶看落日,等到下午的时候才开始爬山。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苟延残喘地爬到山顶的时刻,天却黑了下来,落日早已经无影无踪,难免一腔失望的情绪。人的一生也许就像这一天---你吃力的爬着,奋力地攀登着,当你终于走进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境界,等待你的却是夕阳晚景,甚至,天黑下来了。
但是,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总是需要满怀信心地奋斗和拼搏的。在艾艾怨怨中生活,放纵颓废自己的一生,一味地感伤和抱憾,终将一事无成,无所作为。
生命啊,应该格外的呵护珍惜,属于我们每个人仅有一次的生命是多么的宝贵、多么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