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清浅岁月嫣然作文
——题记
喜欢写张爱玲的这句话: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江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要自己承担。也曾想背起行囊,到远方寻梦;也曾想携半卷诗词,让心灵在诗意中遐想;也曾埋怨命运给过太多的坎坷和挫折;也曾徘徊在爱与恨的边缘。赞过多少繁花如画,看过多少过往云烟,我们总会在经历中懂得,在梦想中展望,在红尘深处,守望生命如初的美丽。
我洋洋洒洒抄下半页词句,是因为喜欢。喜欢作者们恬淡相视能够无声诉情衷的华丽功底,喜欢作者们浓情淡墨深入心扉的独特手法。我相信,那是岁月的产物。因为有太多的崎岖坎坷,太多的缘聚缘散,才让心中的铅屑沉淀成华美的文字。因为有太多的繁花如画,经历过太多的久别重逢,才能够让心底的波澜跃然纸上,才能够笔下生花。
敞开我那扇落灰的记忆之门,是一段段尘封的往事。行走在回忆堆积如山的留恋中,我看到的是愤懑,是欣喜,是无依,是温暖。看那一幕幕真实地几乎触手可及的如同旧电影般的剪影开始回顾,呵,我也走过这样一段清浅的时光。荡秋千是我,捕蝴蝶是我,放风筝是我,逗小鸟是我,爬老树是我……如今,随着年龄增长,儿时热衷的游戏也放下,难得能够有机会体验一番时也早没有那般放肆,只是记忆片段中悦耳的笑声伴着绊倒时的哭声夹在潺潺水声中渐流渐远。直到我们继续成长,直到这些故事变得苍老,而回忆里的我们,一切都好。
我们还是孩子,就体会了久别重逢,就明白了聚即是缘,如果遇见,那么请惜。这何尝不也是岁月的产物,即使是在我们活过的短短十几年间,也能够悟出这沉重的道理。回望我的生命旅途,总有那么几个人一直陪伴我,迁就我。记忆中翻出那张笑颜如花,听见熟悉而又陌生的问候,像是来自天边的呼唤。那一个个幸福又永恒的瞬间,一段段哭闹嬉笑的感动,都在血脉中汩汩流动。我的父母,我的姐姐,都在令人厌恶的时光流逝中渐渐老去。他们还未尝尽世间的甘甜,未闻遍世间的幸福,父母的青丝就要被珍珠晕染,姐姐就要被琐事牵绊。
只有我还小,是了,还很小。转眼十多年,我也从只会啼哭的婴孩蜕变作感悟世事的年青人,我确实也不小了。走过的十几年中,我的匆匆步伐伴着时间之河一起行进,未曾停止,从未间断。
感叹时间,是我太傻。
当我目光呆滞时你问过我心里挂念着什么,我对你说时光向左容颜向右,那不是我能定夺,你却说真正在意时光流淌的并非从唇齿间流露,你不喜欢那首歌,你害怕时间太快还没来得及看清就到了耄耋之年。你说你并非傻子,你不能够将时间握在掌心,你不能够左右时光推进,而你真心在意的,恰好正是这些。每当我哼起那首歌,你便流露出痛苦的神色,你说,时间在你身边跃的太快,你不想再去想那些。你说时间匆匆流逝,并不是谁一感叹就能令其倒流。你还说,真正的傻子才会叫喊“我错过了太多”,而你,只需要看清脚下,一步步做得无悔。
还是我不够努力,我不够快速,我不够勤奋,我不够聪明。现下我无法再去多说什么了,那些真谛,我还没有悟得透彻。
吞下我理想的饕餮,还是早些醒悟吧。我不需再去过问“时间都去哪了”,因为我知道,流失的已经被我挥霍一空,未到来的正对应着新的通向永远的新的旅程。
曾有人问过永远有多远,我说有些一别,就是永远。永远就像平行线再无交集,永远就是一条没有尽头,没有方向的路,你只管大步向前走去,无畏地向前走下去,前方,就是永远。
时光清浅地走过,孩子的哭闹变成了隐忍。
岁月嫣然地流淌,孩子的任性脱变成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