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钟声响起的时候作文2000字
默德只告诉过奶奶:“也许有一天我一睁开眼,就能看见奶奶坐在红棕色的地板上倒白白的羊奶,一出门就能看见门前我栽下的小树,您不是说,它已经比我高了吗。还有旁边边我每天洗脸的小水渠,水真的是没有颜色的吗?一大片一大片禾苗是绿……只是这些……这些东西到了晚上就真的变成黑色了吗?”奶奶微微抿着嘴笑了,用手抚落默德稍翘的发端。“世界上有不变色的东西吗?长大我能把它买回来吗?”默德双睁着眼睛注视着奶奶,老人又把默德微皱的眉头抚平。
“奶奶?”
“嗯。来默德,和奶奶坐近些,你能想起吗?”
“嗯。”
“她很善良,总是很有爱心,这里的人都很喜欢她,仁慈的上帝也很喜欢她。”
“妈妈说,她每天都为我祈祷,她在天国里也一定会的。”
“是的,她会的。”“孩子,你听,默德,能听见吗?”
“这是什么?”
“是钟声。”
“钟声?”
“对,来伸出你的手,合起来,再闭上眼睛,为你的妈妈,与为你的祈祷吧!”
“我该说些什么?”
“用真实的心去说话。”
“……”
“好了。我也为奶奶和西娜祈福了。奶奶,为什么会有钟声?”
“这是上帝的声音。”
“上帝的声音?”
“对,传说上帝是看不见万物的,他的声音会通过一座大钟传到人们的心里,解除世人的苦难,还会允诺虔诚的教徒们的祈愿?”
“虔诚?”
“就是和你妈妈一样,当钟声响起的时候,不只为默德祈祷,还为许多人祈福……”
和煦,奶奶在门前大树的绿荫上往鸡群撒谷粒,她看见西娜和默德在绿葱葱的稻穗丛中,默德欣然触摸着整齐的穗粒。奶奶很欣慰,祥和地笑着望着他们。
爸爸牵来一匹马从墙角拐弯过来,奶奶朝着他:“要去县城吗?”
“嗯。”
“去干什么?”
“我给默德找了户好人家。”
“你要把默德送走?!”
“妈,我的负担越来越重,为了默德的前途,我不得已的。”
“我看这是为你自己!就因为那姑娘不接受我们家默德吗?那姑娘……”
“妈,不要再说了,默德一定要走,自从他妈妈死了以后,我们家已经够苦了,上帝为什么还要让我负担这个天生的累赘,凭什么我要遭这份罪!说什么,他都得走!”说罢,他粗鲁地拉着马走到屋后。
“你……”
老人正欲跟上前,却发现西娜站在大树旁,粗实的树杆后还露出一个黑色的衣角。老人搓掉粘在手心的谷粒,凝视着那个衣角,走到树后,一张泪痕蔓溢的脸像一口大钟震麻了老人的全身,她缓缓地把默德揽入怀中,脸上的沟壑中呈现出难以名状的痛苦。
“如……如果,我不是……是盲人,爸爸就不会……会这么苦,他也不会舍得让……让我走,对不对?”默德抽噎着。
“我可怜的孩子,上帝会庇佑你的,上帝他也是盲人,任何时候,他都会眷顾着你,你的妈妈也会。”
“可妈妈为……为别人祈福,她会……会忘了还有我。”
“不会,妈妈不会忘了默德。别人从妈妈那里得到幸福,他们也会为妈妈的孩子祈祷的。爸爸今天只是很糟糕,他干活很累了。他一直很爱你。”
“是这样吗?”……“奶奶,什么时……时候会再有钟声。”
“来,我们进屋去,很快你就能听到。”
……
早晨,天刚拂晓,爸爸走到默德的床边,轻轻摇醒他。默德没有睁开眼睛:“已经天亮了吗?”
“对,已经天亮了,来,快穿好,今天我们去县城,我们去买瓦罐,也给奶奶和西娜带东西。”
“爸爸。”
“嗯。来,手伸进来。”
“你会把我送走吗?”
爸爸一愣。“不,我们这个家不能没有默德。”
“奶奶知道吗?还有西娜?”
“她们去田里干活了,今天就你个大懒虫还赖在床上哟!”
默德很开心地笑起来。
默德坐在马上,爸爸轻声吆喝着马,在清晨的鸡鸡声中向屋前那条小路的另一端远去。
已是日头高照,金色的阳光穿过树木的枝枝丫丫投下点点活泼闪亮的光斑。爸爸把马牵到路下边一条急流的河道边,他蹲下,先用双手捧水喝了些,再畅快地洗了几把脸,马也走得口干了,把前蹄涉入水中,俯身舔水。默德睁着大眼睛张望着,他的见头顶风吹树叶的声,沙沙的。突然,“咔”的一声把默德吓了一跳,他有些紧张。几秒钟后,一大截断裂的树枝从天而降,砸落在舔水的马脖颈上,马惊惶失措,腾跳中,可怜的默德从马背上栽翻到水里,很快就被卷入急流中,他双手向前扑打出棉絮样的水花:“爸爸!爸爸!爸爸!”
中年人痛苦并犹豫着,他死盯着那片透湿的羽毛,追了几步,眼睁睁看着那扑腾的小生命呜咽着水叫着“爸爸!爸爸!……”挣扎中已被湍急的洪浪掳走。最后,他还是头也不回地拉着马快步往回走,走了一段后,他嘎然止住,猛地调转身来,竭力向水流方向追奔过去。小路迂回,最终他纵然跳入水中……
夏天的傍晚,余晖染出了绚丽的霞景,小路一头的房子阶梯前老人和,愣着,当钟声响起的时候,老人说:“西娜,我们来祈祷。“她们双手合什,双眼合闭。直到钟磬音弥散很久以后,才慢慢睁开眼,此时,迷蒙的泪光中闪现出摇摇曳曳的几许影子。
她们不约而同但仍保持偎依姿势地站起来。隐隐约约中,如此清晰,如此动人心弦:漆镀了金的橙黄的霞光,像是被肆意的画笔的尾梢饰以最后的嫣红,暖融融的夕阳不经意间映衬了小路那头的剪影;一个中年人,一匹马,马的脊背上驮着一个似乎睡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