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小路作文
走出村子,我信步走上村外那条乡间小路。正是麦苗拔高的初夏时节,翠绿的麦田犹如一张巨大的绿毯,而这条乡间小路则像是一条黄色的带子点缀在这绿毯上面。中午时分,路上没有第二个行人,连一个下地干活的乡亲都没有。自从村旁修建起了一条柏油路,这条小路慢慢的被人们遗弃了。在正午明亮的阳光里,走在这条寂寞的乡间小路,随着心里泛起的思绪,一丝笑意浮起在脸上。那些远去的记忆,在此刻,又清晰的在脑海中浮现出来。
这条乡间小路,往西延伸1.5公里就是省道。而在我小时候的眼里,这条连接着外面世界的小路是那么的漫长和曲折,感觉总也走不出去。那时候,常常会在幼小的心里想像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但是家乡的土地和乡村的家更以它们的亲切和温情让我深深的依恋。我和我儿时的伙伴们快乐的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甚至觉得永远都不会离开它。而事实也是这样,当今天,当我再以乡土孩子的心来接近这片熟悉的土地,看着路两边麦田里那浓郁清新的翠绿时,心霎时澄净了许多。那一股亲切的土地气息直扑入心脾间,一份令人沉醉的感觉!仿佛我就是生长在这土地上的一株庄稼,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它。
大片的麦田,满目的翠绿。顺着这条留下我多少少年足迹的小路一直往前走,我在寻找小时候我家耕种的那块田地。它就在这条路的旁边。在那片田地里,我用一个少年男儿的脊梁,品尝了正午阳光的味道。在那些记忆里有我少年时的梦想。虽然不是荡气回肠,却以当年柔嫩的肩膀尝试着扛起家的天空。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日,忘了为何我犯上了一股子拗劲,咬着牙非得坚持一口气耪完了三亩豆子地再回家。母亲见过了晌午很久了我还没回家吃饭,就烙了一张白面饼,炒了虾酱鸡蛋,放在小挎篮里急匆匆的到地里给我送饭,生怕饿着这个胖儿子。那时候,农村人家还不能一年到头都吃白面细粮,一年中还有几个月需要一些粗粮替换着吃。在地里干活的我看到母亲飞快的从这条小路向我走来,到了地头,母亲喊我过来吃饭,并嗔着我说这农活也不是一天就能干完的,不能连饭也不吃啊。母亲边说着话边从盛饭的篮子里,拿出了一块用布包着的冰棍让我吃,说是赶紧吃了凉快一下。看着母亲满脸的汗水和她举过来的冰棍,我心里一酸,刚才看到母亲在路上走的这么快,原来就是怕化了那根让儿子吃了解热的冰棍。
也许就是从那时候,我在心里给自己许下了诺言,长大后一定要有出息,要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以后再在地里干活,我不再那么执拗的非得等干完再回家,我怕母亲惦记着。但每次休息时,我喜欢站在这条路上,伸长了脖子使劲的向前望,尽管时常会有玉米和高粱遮挡着我的视线,但母亲从这条路上急急向我走来的身影却在我心里一次次闪现。随着年龄的长大,心里的梦想渐渐变得远了。在春天和初夏充满希望和向往的日子里,我常会把目光眺望向小路尽头更远的远方,那是我心生梦想的地方。这条让我一直踏实在走的小路上,开始有了一个少年的彷徨和迷茫,当然,这条路也目睹了这梦想少年的开朗和希望。
那时,这条路连接附近的几个村庄,大片田地里的庄稼主要靠这条路运送生产资料和丰收的粮食。那时候这条路很年轻很忙碌。
就是在这条路上,我赤脚走过、推车走过、晴天走过、雨天也走过。那些足迹是回忆更是一种印记。这条路,伴着许多的少年往事一直深深的留存在我的记忆中。也正是顺着这条路,我走出了村庄,走向了绿色的军营。当兵第五年第一次探家走回这条小路时,那些在地里干活的乡亲们,撂下了干活的家什接过我手里的行李,一直把我送回家。这条小路,写满了珍贵的乡情,教我读懂对乡情的眷恋。
今天,村边大路上的汽车来回的穿梭着,而这条寂静的乡间小路,伴着田野里青翠的麦苗,无言的延伸着它历史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