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小路作文
家住山区,出门不上就下,道路陡峭不说,而且迂回曲折,狭小处难以容足。乡民居住零散,家与家之间,尤其是村与村之间,往往路程很长。其间唯一通道,就是这样的小路。还有,那时生活困难,大人们整天忙碌,孩子们也不例外。放牛羊、寻草喂猪,甚至于拾柴、担水和磨面,什么活都得干。
那年月,我们每天在这样的路上行走,但感到非常快乐。春天,路边长满了绿草,地里、坎上、坡上,桃花、杏花、梨花、苹果花以及一些不知名的野花争奇斗艳,形成花的海洋,韭菜、小蒜、苜蓿等野菜随手都能掐到;夏天,绿树成荫,郁郁苍苍,李子、樱桃、桃子熟了,往往掉得满路都是;秋天,果子成熟了,苹果、梨、葡萄挂满了枝头,像珍珠、像玛瑙,光洁晶莹,香气四溢,引得蜜蜂匆匆忙忙;冬天,小路上铺满了厚厚的雪,路旁的树上、草上毛茸茸的,我们在雪地上奔跑、滑冰,或打雪仗等,往往误了上学或回家。
学校离家足有五里之遥,上学的路曲折陡峭,而且隔着一条小河,夏天往往因涨水而使小孩子无法逾越。然而我们都非常爱雨天,因为可以被背着过河或背小弟弟妹妹们过河。有时手挽着手钻在水中形成栏杆,让弟妹们扶着过。然后戴上草帽、光着脚丫,在小路上飞奔。五里的山路不到半小时就能赶到,抹黑路上学或回家是很正常的,也从来没有人害怕。
逢年过节,或送亲访友,有时相距四五十里的山路,还背着三四十斤的随礼,往往早出晚归,回来若近一些的村庄有电影或什么热闹,还非去看不可。更有甚者,往山地里背一整天粪也是这样。记得刚毕业在一村学工作,没房子住,离家二十里路,就早上到校,傍晚回家,每天五点起床,翻越一座大山,七点钟已在学校给学生上操。这样整走了一个月,从未感到困乏。
然而,那时的我,已这种小路感到不满,怨恨自己命运不好,为什么偏偏要生在这种鬼地方。没有车,就是有了车,在这里又能怎样?于是极力设法准备逃离这种地方。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奋斗”,果然成功了。虽然还没有与山路一刀两断,但也可以少走,甚至于不走,心理总算有些许的满足。
自从走进水泥与钢筋的丛林,习惯于现代人庸俗的忙碌,于是很少去感受自然,不觉间已是几年过去。前些天,忽然想起童年留在山中的美梦。不!也许主要是深感空虚与无聊,于是邀几个好友去登山。然而这里太远,那里又太高,还有路太难走等足以表现尊贵的意见又令人失望不已。经过一番严密的规划,最后选了最近的一座小山,高不过20xx米,远不4里,然而为了合群,也就只好将就将就。
谁知一走,竟然颇为吃惊,我怎么了?竟然和他们差不多,虽然强装硬汉表现了半天,但归来后困乏不堪,恹恹欲睡,几天后才慢慢恢复。平息静气地想了想,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缺乏锻炼。道理很简单,然而落实太难!知道奥秘者很多,受其利益者很少,习惯的就是卧床不起时送进医院任人摆布,平时很少关注健康。
其实,人都是有惰性的,能坐,自然不站;可以安逸,就不会操劳,自然之理。追求幸福生活,是每个人的心愿而幸福的内涵,无非是工作安逸,操劳少而收获多,消费高,吃穿用度贵族化。然而这些,与健康好吗?因为安逸,惰性日生,几步远的路都怕走;因为消费高,整天酒足饭饱,甚至于醉眼迷离,夜色将尽,还留恋“别宫”,依红倚翠,而午饭已熟还起不了床。如此等等,哪里有时间锻炼?还有,那种吃喝,那种生活习惯,本身就是在慢性自杀。从这里看,追求幸福、以及享受幸福的过程,其实质难道不是一种毁灭?
当然,超脱凡俗者也大有人在,就如当代的旷世奇才南怀瑾,虽富于锦衣玉食而坚持粗茶淡饭,习惯于你孜孜不倦的工作。给天安门城楼画中堂的老画家王天一六十三时曾说过,自己再工作二十年没问题。他每天六点半起床,打太极拳,八点钟工作,十二点吃午饭……这以后的十年他硕果累累,实践了他的誓言。更有庄子、张三丰等人,虽万钟而不受,云游天下,岩居穴处。他们皆老当益壮,几乎百病不生。
然而他们往往反倒招非议,他人送来的,为什么不受?是的,东西是他人的,车子是他人的,酒肉是他人的;然而健康是谁的?为了占到便宜而断送了自己的健康,恐怕不够划算吧?还有他们正是为了他人而来世间,为什么又要向他人索取呢?他们的风范,不是凡夫俗子能仿效的,然而我们也无须迷恋于可怜的一点安逸而丢失健康。
想到此,忽然觉得家乡非常可爱,那蜿蜒曲折的山路,就像一曲曲美妙的旋律,演绎着磨砺的意义。但这种路已成了美好回忆,代替它的已是宽阔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