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诗经采薇改写作文
诗经采薇改写(一)
周宣王时期,北方的猃狁已十分强悍,经常入侵中原,给当时北方人民的生活带来不少灾难。作为一名将士,我理应为国而战。
当采薇发芽的时候,我以为我可以回家了,但转眼又是一年,因为猃狁入侵之故,为了自己的国家,我呆在了边疆。到了薇叶长大了,枝叶柔嫩的时候,这下总该回家了吧,但我们的戍期未定,我仍然为战事奔波着。后来采薇长得粗壮刚健了,已经到了阳春十月,可是王事还没完。随着时间一推再推,心里越发急切难忍,但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匹夫有戍役之责,所以尽管军旅的严肃威武,生活的紧张艰辛,我仍然坚定地守卫自己的国家。面对战场、面对征途,我毫畏惧,毫不胆怯。
最后,在这寒冬之中,我终于踏上了回乡的路,回首往事,曾经的一幕幕都跳出我的脑海,万千感慨顿时涌上心头。那时杨柳依依,随着风,一起飘荡。飞扬的枝叶,零落有秩,不荒芜,不颓废。这是我当年刚刚去从军时的情景。如今我回来了,天空的阴霾,久久不肯散去,空气中,散发着淡淡湿润的气息,路旁的树叶,随着风,一起摇曳。身边的雪花曼妙地飞舞,一阵阵寒风瑟瑟吹过,还夹着一点点雨,一点点冰,我实在无法将眼前这煞白的世界与当初的故乡联系起来。时光像风一样的迅速失去,我抓不着,也留不住。我仰起头,望着满天的飞雪,我感到这种饥寒交迫的日子似乎怎么也走不到尽头。任泪,无声地流,沿着双颊蔓延,我心中的悲伤又有谁能够了解。
但是,或许,也并没有悲哀,为了祖国,为了边疆,更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家,我不后悔。一切,尽在不言中。
诗经采薇改写(二)
她还记得那个明媚的春日,一串串的鸟叫声听起来是那么婉转悦耳,轻盈透明如纱翼般的金色阳光洒在崭新的大红喜字上,乡村里特有的泥土的清新气味非常好闻,那是一种生命和生活的味道。乡亲们和孩子们的交谈声与嬉戏声混杂在一起,人人都显得愉快轻松,而她,这场欢乐喜宴的女主角,感到幸福是在轻轻拉着她的手,未来仿佛在向她微笑了,这种感觉甚至让她有些不知所措。他察觉到了她这丝小情绪,轻轻地捏了一下她的手,小声说道:“别怕,有我呢。”她就安心了,朝她的爱人羞涩的一笑。她想,我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他的,永远。
在她许下这幸福的誓言后,他们的日子过得平静安好。但这美好的生活却在某一天被哒哒的马蹄声给无情地打断了。边境的猃狁叛乱,戍军力量单薄,皇帝临时征召边境以南十二郡成年男子出征,他们所生活的乡村,就在这十二郡之内。郡守按照籍户花名册一户一户地查,没人妄想逃脱这沉重的枷锁。
她哀哀欲绝,悔恨当初为何不迁往他地。失去了他,她的世界就没有了天和光。送行那天,她在村口拉着他的手哭得不能自已。队伍终是出发了,她红肿着双眼看着他的背影渐渐消失。微风拂过i,似有什么轻轻掠过她的头顶,像他温柔的爱抚。她抬起头,是一枝鹅黄柔嫩的柳条,头顶,是一树随风起舞的杨柳。她轻轻扯下那枝柳枝,想保留一丝他的感觉。
他走了,她怀着矢志不渝的信念等着他。她天天去采薇菜,那是他在战场上常吃的,她愿与他同甘苦。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她还在痴痴的等他,可周围的人却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她。登门劝她改嫁的人越来越多,她只是低头嚼着口中不知吃了多少次的变硬变色的薇菜沉默不语。她想在漫长的等待中守住他,但周围艰辛百味的生活却毫不留情的击打着她的心。在无望的等待和绵长的流年里,她的心开始被一点一点的瓦解,被腐蚀,最终被击得千疮百孔。她是流着泪离开了这个有她最美好回忆和最痛苦回忆的地方的,她怕她真的会绝望,万劫不复。
现在的她已是四个孩子的母亲,生活过得平淡琐碎乏味。她不敢想起他,那是她心里最痛的地方,一碰就止不住的疼。一个普通的冬夜,她一如既往的哄孩子睡觉、收拾屋子。银白色的月光透过窗台铺满屋子里的地面,她独自倚在窗边,看窗外漫天飞舞的鹅毛般的雪花,忽然记起了那枝杨柳。她找出当年带过来的箱子,小心翼翼的从箱子底部拿出了那已皱缩变色的柳枝。她轻轻的将柳枝拂过头顶,想找回一丝最初的幸福。可没有,一点感觉都没有。柳枝从她手里滑落,她泪如泉涌,立在寒冷的屋外泣不成声。
千里之外的一个村庄里,长途跋涉满身落雪面容沧桑的他,站在早已荒芜无人居住的院子里,看着窗上早已陈旧褪色的喜字,心如刀割地仰天大哭。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诗经采薇改写(三)
冬的严寒让百花飘零,青黑干枯的枝条刺向苍白无力的天空。
凛冽的风、飘扬的雪,随着寒鸦呼啸而来。
胯下的鹤顶龙驹踏在结了冰的河面,伴着脚下“咯吱”的雪的呻吟,我本能地掸落堆在白色战甲上的白雪。
几根小草横在河边,在这样寒冷的季节它终究是抵不过冬的力量,已泛黄变枯了。
白色填充了视野,唯有这龙胆亮银枪紧握手中,满眼的萧条与沉寂。
我曾在杨柳依依的春水之畔激昂澎湃,就像无数跋涉在意气风发的战场上的将领,凝视江水中那姿颜雄伟的身影,而此时面对这孤寒的冬水,孤独的我却感到一种莫名其妙的失意,昔日的春水已非昨夜的波澜不惊。
就在这家乡的河畔我带领常山的乡亲起义于这纷争乱世,追随白马将军公孙瓒,曾在邺城初见主公,从此跟随主公戎马三十年。
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三把大火灼灭孟德之威;江南平定战初定主公霸业;独自指挥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为主公建立蜀国大业。
我听见往事的呐喊穿越时空,激荡回旋这激昂的春水。当曹孟德把他的杜康倒入了滔滔江水,猎猎东风吹拂起周公瑾的衣襟,熊熊的烈火点燃了两岸的芦苇,浓黑的烟雾弥漫了整个天际,于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那是往昔的心跳与呼吸。战争可以让我名扬华夏,却掩盖不了我对家乡的思念、对妻儿的牵挂。
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的故事劝谏了主公将田宅归还百姓,却无力劝阻主公在关张被害后停止伐吴之举;“一身是胆”的四将军也只能为此不能身往前线为主公厮杀,只能在后方总督粮草;每日焚香祈祷主公能奏响凯歌,只是心里已知蜀国大势已去,只不过不愿让噩梦降临;陆逊火烧连营六百里,大军所剩十之一二,蜀汉大伤元气、无力回天;我孤身一人保主公退守白帝,却无力挽回主公性命;一代名主、白帝陨落,三军痛哭缟素;主公已逝,四弟何从?泪已模糊双眼,心已迷失方向,只愿飞达家乡与妻儿团聚。
马踏飞雪,赐我三千弱水化作眼泪断桥人不归,诗我写尽千回墨已成碑只为我思念!统儿、广儿与父亲已多年未见,你们都还好吗?对家的思念却使步履越来越沉重,泪眼双行下,思念已成冰。
风卷残雪,唯有一人一马走向归家之路。
前尘往事不可追,一成相思一层灰。来世化作采薇人,于君相逢渡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