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和损友作文
我们在生活之中总会遇到一些不同类型的朋友,这些人之中,有些人会对你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我们称之为益友,生活的青睐和命运的垂青,我们应该庆幸有他们的存在,益友使我们的生命充满温暖而富有意义。相对与益友而言,我们身边也会有一些所谓的损友,他们的存在是对自己有害而无利的,对我们的品行道德、思想观念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论语季氏》有云:"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里面的意思就是在讲,有益和有害的朋友都有三种,我们要有选择地去对待他们,对于正直、诚信、知识广博的朋友,我们要善于与其结识,从中取经问道。而那些谄媚逢迎、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对我们在人生路上健康成长是不利的。现今社会上有一种“损友”,是对那些喜欢胡闹爱搞怪的朋友一族而言的,有点牺牲小我娱乐大家的性质。这类人的本质是好的,他们的出发点和立场都是立足于好友的基础之上,虽然偶尔胡闹过度,也是出于善意的。就像黄俊郎与周杰伦、方文山,他们之间就经常成互相调侃,但正是由于在这个过程之中他们之间的情谊却愈加深厚,成了“最佳损友”,这种情况我们就另当别论了。
益友,他就像是冬天的暖阳,当你成功之时,他为你祝福喝彩;当你迷茫之时,他给你支持帮助。益友,他会保持一种很平淡的联系,他不一定能为你锦上添花,但一定能为你雪中送炭;益友不是庸俗地给予你财富,而是可以给你思想的启迪;益友不一定能陪伴你终身生活,但一定是你前行路途上划破夜空的航灯。他们或近或远,或浓或淡,与之交往,是轻松快乐而又能有收获的。
在益友面前,你可以毫无顾忌的诉说自己的酸甜苦辣,直抒胸臆,就算你可能无礼,但他们都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包容你。当你有错误想法或行为时,他们不会像其他人因为惧怕与你发生口角矛盾而望而却步,而是适时给你一个良好的建议,不会纵容你的无知,即使你一时被冲昏头脑,固执己见,他也会微笑着暂时默默退出,等待着你一段时间后的清醒。这样的朋友,是花多少金钱也购买不来的,也并没有太多这样的益友,纵观人海,即使一生一世,又有几个人能拥有一批这样的朋友呢?我想,只有用我们的真诚去争取吧!
益友,他们决不会损人利己,始终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没有太多要求,没有什么妄想,与益友相处,如入芝兰之室尽享芬芳,受此熏陶,我们也愿,在完善自己的同时,也有资格成为别人的益友。而损友呢?毋庸置疑,他们会给我们的工作、生活、经济、感情等方面带来损失。与损友的交往轻者浪费时间和金钱,重者可能会带来事业和情感的损害使人刻骨铭心。有些人以自己冷漠的内心看待社会,不相信生活中还存有温暖,可能这种人在家庭生活没有得到过关爱或者遭受重大创伤难以愈合所致了。还有人用疑虑的目光看待人和事物,对其热情了,总去质疑你别有用心,从而与你保持一定的距离,会认为你在和他过不去,怎么看都是他人的不是。这种人十有八九有心理障碍。还有一种特别糟糕的是,他以自我为中心,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恨不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稍不如意就会假以颜色,拂袖而去,不留下一片云彩,说到底还是属于自私利己的表现。
对待损友,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应该对之施以善意的帮助,使对方能够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从而改变他对人生以及事物的看法。有的时候,人们真的需要一种真诚的帮助,但是善良的愿望就如同流星一样,它并不是万能的,你力所不能及时,就应该及时抽身而退,不要干扰他人的行程,更不要伤害到自己。
朋友,请真诚对待你身边的人,擦亮你的眼睛,去准确识别益友与损友。在我们的周围,总有一些人,他们是很关心你的,请不要漠视他们的存在,少一点猜忌,多一点信任,少一些急躁,多一些包容。别人对你好的时候,要懂得感恩回报;别人对你不理解时,多一点耐心,虽然可能一时蒙受委屈,但等到真相大白之时,你的品质就会如同水晶,在误解的磨砺中愈发晶莹闪亮。俗语有云:人辱他人,乃自取其辱。比你优秀的人,请虚心学习,莫要嫉妒怨恨;在某些地方不如你的人,请不要歧视冷待他,因为正是他的这些不足,才能显示出我们存在的价值。
用真诚交友,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在成长中升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