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之春作文
您也可去感受波光潋滟的大明湖,那里也是春天最早光临的地方。当残冬驱赶着飘零的雪花还在逞着余威的时候,暗暗涌动的春潮就已给湖水卸掉坚冰的铠甲,褪去灰白的沉重。春风掠过湖面,“吹皱一池春水”;春雨洒过湖面,湖水澄碧如兰。湖中鸥鹭嬉戏,舟楫点点;湖边岸柳依依,杂花生树。整个明湖就似一幅巨大的锦缎,展示出春的多彩多姿,春的生意盎然……酷爱山水的济南人自古就有明湖赏春的习俗。他们三五相邀,呼朋唤友,披着第一缕春光来到湖上,或驾扁舟,或乘画舫,欢歌笑语于碧波之上,沐浴陶醉在春光之中,尽览明湖春色,却又不期然成了明湖早春胜景的画中人……“画船开,红尘外,人从天上载得春来”(元·张养浩:《大明湖泛舟》);“鹊桥两岸近清明,点逗春光翠叶生。古寺楼台时隐见,画船箫鼓半阴晴……”(清·刘伍宽:《明湖柳色》)古人的这些咏湖佳句,正是明湖赏春景象的真实写照。色……
从济南的泉水中,您更能寻到一个别致的早春。诚然,济南的泉水是不分四季的,它“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老舍:《趵突泉的欣赏》)可是,你只要细心访察,仍可及早地从这那里发现春天济南的春天作文精选济南的春天作文精选。早春的万物,似乎都钟情于泉水。不管泉水出现在哪里,那嫩绿的柳丝总是牵着它,金黄的迎春总是迎着它,傲雪的红梅总是逗着它,得碧玉般的绿水,变得五彩斑斓,璀璨似锦了是啊,你在泉水中找到的,不就是五彩斑斓的春天吗?
当然,寻春可不能忘记南山的杏花。那些土生土长的山杏,一层层,一片片,杂处在苍松翠柏之间,倔强地生长在山坡上。她们性儿忒急,最耐不住寂寞。每当春节刚过、还是乍暖还寒时节,不待风儿吹净树枝间的残雪,雨儿化淡松柏编织的绿云,万千的杏树枝头便竞相吐出密密的嫩红花苞。还没等叶芽绽开呢,一夜之间,挂着笑靥的繁花就开遍了枝头,染红了山野,“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把个五彩缤纷的春天抢先牵来人间。许多人把梅花称作报春英雄,说她“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大画家丰子恺先生却另有高见:“梅花带雪开了,说道是泄漏春的消息,但这完全是精神上的春,实际上雨雪霏霏,北风烈烈,与严冬何异?……”宋代大诗人欧阳修在歌咏杏花的诗中,说得就更明白:“谁道梅花早?残年岂是春。何如艳风日,独自占芳辰。”显然,梅杏相较,杏花才应是真正的报春使者。正是南山的杏花这么急火火地一闹,才把济南的春天蓬蓬勃勃地搅了起来……
济南之春二
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济南独特的气候特点。正是这独特的气候特点使得济南的春天特别的短暂,短暂的就如同一个羞涩的少女迈着急急的步伐向这座美丽的城市投下深情一瞥,然后归去。因而生活在这个北方古城的人们还未真正的体味到春天的温柔与惬意便迅速的进入了炎炎的夏季。
济南的春天虽然短暂,短暂的让人无法察觉,但济南的春天却也如诗如画·····
济南的春天是一首诗,一首令人齿唇留香的短诗。护城河畔、五龙潭边那悄然拱出的新绿,那阒然吐出的花蕾,无不在向我们昭示着生命的寓意,生存的信念。刚刚长出的小草,既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体态,也有“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雅致。在这每一片叶子上,每一朵花蕾上都凝结着芬芳俊秀的诗句,细细品味,都是那么的令人齿唇留香。细细品味北方古城济南的春天这首短诗,无论是花草虫鸟还是山水雨露,你都能在盼春、赏春、惜春的章节里吟诵出令人痴迷的意境来。
济南的春天是一幅画,一幅典雅的泼墨山水画。霏霏春雨中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聚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在这幅典雅的泼墨山水画中,既有“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趵突腾空的粗犷豪迈,也有“泉流此间瀑飞经琼,静日如闻漱玉声”漱石枕流的细腻温婉。
济南的春天是一本书,是一本让人百嚼不厌,翻阅不够的书。春日中的济南城,天蓝云白,山清水秀,薄雾轻烟,袅袅婷婷。站在晨幕中的千佛山顶,放眼北眺,九点山峰似隐若现,俨然人间仙境。面对这样的圣境,难怪唐朝诗人李贺留下了“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的千古佳句。徐徐春风中静静地听着山上古刹中传出的悠扬的晨钟声,慢慢地体味着“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深远的韵味和意义。
坐在霏霏春雨中的曲水亭里,品着泉水冲泡的香茗,望着掩匿在点点春色中街边青砖翠瓦的老屋,看着身边从容流过的清泉,你仿佛又听到了白妞、黑妞如珍珠落玉盘般抚弦说书声,看到了老残听书时如痴如醉的神情,闻到了曾经林立街边书肆中散发的墨香。春雨中这座北方古城的老街老巷,慢慢幻成了文人墨客“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与“历下亭中坐怀古,鹊华桥畔静观棋”的美景。看着雨滴在溪面上激起的点点涟漪,细细体味到了古人那种“青山不厌千杯酒,白日唯消一局棋”的洒脱。
济南的春天虽然短暂,短暂的让人无法察觉,但如诗如画如书般的济南的春天,却以艳丽的插图,隽永的语句,多变的文体,丰富的内涵,不断地吸引我们去期盼它,亲近它,探究它,吟咏它。
济南之春三
济南的春天来得有些唐突,雪化了,一场雨,春天来了。当人们还沉浸在冬天的白色世界中时,绿色却悄然无声地接近了。起先是山脚下一点,把山围了个圈,继而漫山遍野尽是绿,像给小山披上了一层绿色的衣服,上面点缀着五彩缤纷的花儿。近了,近了,绿到了脚下,绿到了身后,风驰电擎般绿满了济南。绿莹莹的小草焕发了生机,黄橙橙的野花昂起了头,光秃秃土地变成了茫茫一片绿坪。大街小巷生气勃勃,墙上也不放过,爬山虎由红色变成了绿色,青翠欲滴,叶子一顺朝下,微风佛过,叶子像扇子一样摇摆。
春天到了大明湖。柳枝抽出了嫩芽,随风摆动,像少女抚动着她的秀发,柳絮像雪花一样自由自在的飞舞,柳树用婀娜的舞姿欢迎着北飞的燕子。燕子翻飞在晴朗的天空下,偶尔用翅膀点一下平静的湖水,镜子般的湖水便荡起几圈涟漪。被姹紫嫣红的野花缭绕的湖畔,也惹得游人驻足观看。
春天到了泉城广场。花儿便簇拥绿色来到了,洁白的梨花,粉略带点白的桃花,淡黄色的连翘花,还有各种各样五颜六色不知名的花儿,是这里最美的风景,泉城广场成了花的海洋。下午,游人渐渐多了,我躺在翠绿的草坪上,望着广阔湛蓝的天空,心灵不禁变得沉淀空灵了,天空飘着几朵绵羊似的、胖嘟嘟的云,欢声笑语充溢着泉城广场。
“隆隆”,空中传来阵阵雷声。不久,天空飘飘洒洒的下起了雨,就像《春》里写到:“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春雨贵如油,不错,它滋润着大地,浇灌着植物,洗刷着这座城市,使它朦胧在一片烟雨之中,街上的行人打着伞,匆匆而去;汽车鸣着笛,川流不息;交警神态自如地指挥着交通,红绿灯有序地闪烁着……
济南的春天,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春天的济南,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
济南之春四
二月的天书似乎是老天故意未写完的断章,让蛰伏在三月的东风轻易的偷换了年华。 冬日天空的旧裳不肯裂帛,那春日阳光的嫁衣又如何起头。于是乎,在这样的理由面前,四季终于在岁月的递变中,凭着记忆,织出一件春的嫁衣。这次,只是稍微晚了一点,嫁衣虽才穿上不久,却不足用来捕捉那些从冬日就开始怀念的眼神。
春天最美丽的是黎明。东方那一点儿一点儿泛着鱼肚白色的天空,染上微微的红晕,飘着红紫红紫的云。
哈!隐隐约约中,透过大地的表层,终于窥见了那些躁动的灵魂,泥土滋养着这些小精灵,喧闹拥挤着想拥抱春天。
听朋友讲,山那边的桃花开了,我们几个商议在某个下午去观赏观赏不知为何,心里总有一股莫名的悸动,好像是内心深处,亦或是在灵魂深处,那种强烈有力的声音叩响我的心弦久久不能平息。
拍一拍冬天来沉淀下来的尘土,看着镜子里如孩子那张已无水气的脸庞,仿佛龟裂的寒冬还意犹未尽的停留在我的脸上。是时候告别残冬,拥抱万物复苏的春天了。
应邀好友,梳洗打扮后,三五成群的走出家门。
清晨,走在路上。岸边的柳树,在风中轻轻地抚摸着微微颤动着水面,却没有一毫柳絮飘飞,大概它们早已在春雨中销声匿迹了吧。柔柔的朝霞是仙女遗落的霓裳,金色的阳光正透过氤氲的雾气向你微笑。阳光打着卷慵懒的躺在树叶上,让那翠绿的血液闪着诱人的光。
驻足远远望去,那抹淡绿从眼底渐渐地延伸到山上的最高点,颜色也在无意间加深,一层一层的,一缕一缕的,缠绕着村庄和山峁,像微微泛起的绿波,拥挤着映入眼帘,而那些繁琐的心结也悄然间被解开,心胸顿时开朗。轻轻盈盈的,在风的吹拂下,这抹淡绿像是一群可爱却又调皮的孩子,拥挤着,向一个地方靠拢,又肆无忌惮的弹了回来。
山那边的桃花早已卸掉了红妆,精神抖擞的站在风里,和春风手挽手地嬉戏,和大地一起唱春天的歌曲。空气里氤氲出淡淡的芳香,不沁人,只是施旎了路人的心情。花瓣一小片一小片的白里沁出了些许淡红,宛若美人脸上的胭脂,增添了几分情趣,而不腻人,一团团,一簇簇,争相在一起,仿佛开出一朵大的白海棠,却又让人心生几分怜爱。仔仔细想想该是杏花争白的时候了。“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色渐浓时,那伸出墙外的已经不是含苞欲放的红杏,而是粉白的花絮了
可我更喜欢桃花,喜爱她的“春溪缭绕出无穷,两岸桃花正好风”的洒脱;喜欢她“癫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的婉约;喜爱她“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的瑰丽 往往在这时,我总会因年少而易感,唯怕“春到芬菲春将淡,情到深处情转薄”,好像拥有了太多的风月心情,才会忧伤这美丽离去,但是春天却显得这样坦然自若,仿佛闲庭信步中,已预知了未来,不荣耀,不剧烈的与周遭结合的相当紧密。
一场雨,悄无声息的下落,落在五月浅绿的肌肤上。雨是密集而细碎的,声音是轻柔而轻盈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啊,相信这种若有似无的滋润只有那些绿苗而才会体会得到。此时,或许有人拉亮了灯,有人耳贴着窗,想必有人推开家门徒步走在雨帘中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就像这场雨会注定落在每一个人的窗前屋顶、梁塬,还有一条散着石子的乡间村道。
绵绵的春雨仿佛有诉说不休的情愫,毫不情愿的的停止了诉说。早晨阳光以一种最明亮、最透彻的语言和树叶攀谈。绿色的叶子立刻兴奋地颤抖,炫耀在枝头。当阳光微笑着与鲜花对语,花朵昂起头,那蜷缩的忧郁的花瓣也迅速伸展开,像恭听教诲的耳朵。
在这来迟的春天里,心弦紧绷,强抑下无尽的感慨。虽然依旧背负着余冬的枷锁,但桎梏不了一颗想在春天大展拳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