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作文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动物,这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但是,人类是否将动物真的当成朋友看待呢?有些人为了挣钱,就大量捕杀野生动物,如山鸡,穿山甲,猫头鹰,青蛙等。他们把这些动物买给个大饭店,外国商贩,活生生的动物变成了饭桌上的“野味”,哎,这是何等的惨不忍睹啊!
那些黑心的人们,你们只知道把自己的腰包填的鼓鼓的,你们哪知道这样做会带来多的的灾难?们有青蛙,谁帮庄稼除掉害虫?没有猫头鹰,谁来捉田里的老鼠?没有穿山甲,谁来除掉破坏树木的白蚁?……这些有益动物,给人们贡献了多少力量,难道我们们就这样回报它们吗?难道我们对动物做出的承诺就失效了吗?难道你们就不怕遭到大自然的严厉惩罚吗?你们的良知道德,人性又到哪里去了?
朋友们,同学们,动物和我们人类有着相等的生存权利,它们也一样有思想,有儿女情长,也一样有尊严,朋友们,请赶快放下手中的猎枪,为了挽救那些濒临灭绝的珍贵动物们,不要做非法的买卖了!不要在不择手段地伤害危在旦夕的野生动物了,生态灾难不能重演!
文二:良心的忏悔
上初中时,家里生活非常拮据,学校又离我家很远,因此我只能住宿在学校,父亲给我的那点生活费连我正常的饥饱问题都无法解决,为此,我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
每次到吃午饭的时间,我总是绕学校走一圈,然后等室友吃完午饭回来后,才慢吞吞的回来。有一次,我回来早了,看见一个室友的柜子没有锁,里面一个散发着诱人香味的煎饼。也许是出于鬼使神差,也许是肚子里的空洞吞没了我的意识,总之,我竟然把它吃掉了。
室友们都陆续回来了,那个室友很快便发现了自己的煎饼没了,便立刻问道:我的煎饼呢?到底是谁拿了?室友们都摇了摇头,包括我。她有些气愤地说道:我一定会捉到那个偷煎饼的贼的。我有些害怕,可强烈的自尊心让我不愿开口。舍友们都窃窃私语起来,我知道他们在怀疑我,因因为我是这里家境最不好的一个了,脚上还穿着妈妈亲手绣的粗糙的布鞋。我没有再说话,心惊肉跳的度过了这一天
第二天中午,那个同学突然说:对不起,昨天劳烦大家了,我的煎饼并没有被偷走,还在我的柜子里,不过在柜子的最里边,我昨天没看到,让大家担心了。我就说嘛,谁会拿你一个煎饼?大家纷纷附和道。但只有我明白,那个煎饼的的确确被我吃了。我打开我的柜子,里面竟然也有一个煎饼,我疑惑将其拿出来,骄傲的放到嘴边吃了起来。边吃边想到:这到底是谁的煎饼,怎么会在我这里,会不会是放错了。那一顿是我吃的最饱的一顿饭。我决定探个究竟。到了晚上,一个人蹑手蹑脚的来到了我的柜子旁,将一个煎饼放进了我的柜子里,我仔细一看,是室长,我突然明白了,看来那个室友的煎饼也是他买了放回去的。第二天,我找到室长,向他说明了真相,室长平静的说道:其实早在在你吃煎饼时,我便发现了,看你吃的那么入神,我心里直发酸。虽然我家里也并不富裕,但一天给你一个煎饼还是可以的,但是希望你以后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了,好吗?我哭着点了点头。心里觉得无比愧疚。
我多么后悔偷吃那个煎饼啊!
文三:良知是生意之源
当今,各行各业,尽管经营的目标不同,但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正如孟子所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因此,企业要想盈利赚钱,必须要有良心,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对得起顾客;才能在顾客身上获利;才能成就百年基业。
最近,广东省开展了“三打两建”的活动。就是要打击欺行霸市、打出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为什么要开展这个活动呢?
正是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商家不讲诚信,为了赚取金钱而不惜埋没自己的良心,向顾客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从中“抽油水”,赚取“黑心钱”。可见,这些没有良心的商家为了利润,连基本的职业道德也忘记得一干二净。
近段时间,我们经常在电视与报纸上,看到不少关于工商局联同警察抓捕销售假冒伪售商品的商家的新闻。如:伪劣石油、冒牌化妆品、劣质头盔以及假药等……唉,这些充斥在市场上的大量伪劣的、冒牌的商品,正在严重地危害着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制造假冒伪劣商品是一种可耻的行径,让消费者痛恨。倘若人们吃了一些假的食品,则极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难道这些毫无良心的商家没有想过顾客的生命安全吗?是的!这些商家只看重自己的利益,却罔顾他人的生命。这些贪婪的、见钱眼开的商家真应该严惩重治、杀一儆百。
在此,我奉劝一句:商家们,千万不能让金钱埋没自己的良心;千万不能骗取顾客的信任。
切记:“正直是道德之本,良知是生意之源。”只有把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与顾客成为朋友,取得顾客的信任,将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成就百年基业。